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蓝天野追思会举行 宋丹丹等追忆其艺无止境的一生

2022

/ 07/0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5日,北京人艺一层排练厅内竖起了“蓝天野同志追思会”的巨幅海报。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的亲朋好友和剧院部分同事在此相约,共同追思他为人民艺术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与会人员肃立为蓝天野默哀,沉浸在对这位前辈艺术家的深切怀念之中。

艺无止境

年龄永远不是问题

蓝天野的一生与话剧结缘,相伴始终。从1944年学生时代参与话剧演出开始,在78年的艺术生涯中,他耕耘不辍,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真正诠释了艺无止境的含义。尤其是2011年,他以84岁高龄重返话剧舞台排演《家》,成为艺坛佳话。

北京人艺原院长张和平回忆,那是2011年春天,北京人艺食堂一片欢声笑语,院领导请蓝天野、朱旭两家吃饭。张和平开门见山:“为庆祝建党90周年,院里决定排一出具有北京人艺风格的《家》。请天野和朱旭二老在戏里演个角色。”为了人艺的“传帮带”,为了把经典剧目传承下去,蓝天野毅然决然地参加了演出。

张和平还现场展示了蓝天野用毛笔小楷给自己写的信,以及两人最后的语音聊天。那是一条发送于今年3月27日的语音,蓝天野在其中谈到:“今年我原本想再排个戏,《北京人》,但看现在的身体状况,估计排一个这么沉重的戏恐怕很难盯下来,如果排个半截再放下来对剧院影响会很大,所以对我来说,已经算收山了吧。”张和平动情地说,这段珍贵的语音他会永远保存下来,也希望北京人艺要继续继承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把话剧事业做好。

著名编剧万方曾受蓝天野之邀,为他写过一部戏《冬之旅》。后来,人艺考虑到蓝天野的身体情况没有在剧院排演,但这部戏还是由赖声川导演搬上了舞台,并邀请蓝天野与李立群同台飙戏。“这是一部两个人的戏,将近两个小时,上了台就不下来,每次我在底下都悬着心。但我能感觉到,年龄根本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他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

北京人艺老演员吕中是剧院第一期学员班的成员。她说,当年蓝天野是她的班主任,还曾主持过自己的婚礼。“2012年排演《甲子园》时,天野老师已经85岁了,我非常担心,很怕他忘词,就把他的戏整个背下来了。结果,他从头到尾没有忘过一句词,没有错过一句词。他这么大的岁数能够在舞台上这样认真地去创造角色,为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样。”

戏比天大

言传身教树立榜样

“他的人生是笑着谢幕的,他的艺术人生特别精彩,特别是最后那些年的密集创作,为我们塑造了很多精彩的角色。”在濮存昕眼中,蓝天野是自己崇敬的长辈,更是提携自己的伯乐。“要不是他据理力争,我也到不了人艺。他也曾对我失望过,一句台词让我说了不下十遍。他后来说,这是因为他觉得我能够更好。所以我在剧院一直好好工作,努力演戏,就是不想让他失望。”

2011年,濮存昕在《蔡文姬》中的角色从董祀换成曹操。有次排练间隙,蓝天野在后台把他堵住了:“我想问问你,那会儿曹操是刚拿到《胡笳十八拍》,还是已经读过很多遍了?”濮存昕这才意识到,自己把《胡笳十八拍》念得有板有眼,这就错了。“第一次读一组诗,必然要带着一点陌生感。这就是老艺术家对我们随时随地的影响。”

戏比天大,不只是人艺的口号,也是蓝天野身体力行的。濮存昕记得,84岁重返舞台时,蓝天野在一次排练中不小心绊了一跤,从一米高的台上“倒栽葱”摔了下去,导致手指脱臼,眉骨也划破了,周围的人都吓坏了。但蓝天野忍痛起身,第一句话却是:“对不住,让各位受惊了。”第二天,他带伤出现在排练现场。

宋丹丹特意从外地赶回北京,在追思会上和天野老师做最后的告别。“我觉得用谦谦君子来形容他最恰当不过,他正派、纯真、勤奋,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型的艺术家。”她透露,自己是被蓝天野招进人艺的。她回忆,十几年前,自己请苏民、蓝天野两位老师一起吃饭,饭后还一起唱卡拉OK:“苏民老师听力不好,就自己唱自己的,根本不听音乐,蓝老师就说,你这叫‘绝对不随声附和’。那天我们很快乐,也是我们最后一次聚在一起。”宋丹丹说,“回忆起在北京人艺的工作,给予帮助最多的就是两位老师,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提携后辈

真诚合作倾囊相授

“今天一走进排练厅,和天野老师合作过的点点滴滴,一下子都出现在脑海里了。”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导演韩清曾在2011年与蓝天野、朱旭两位老师同台演出《家》,当时她非常珍惜那次机会。“两位老师第一次走进排练厅,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感觉就像过年一样,家里面的长辈带着我们一起,热热闹闹的,开开心心地排戏。”

在排演过程中,韩清也从蓝天野身上学到了不少创作人物的方法。“他第二次走进排练厅时,就不跟我们说话了,他已经进入人物了。”蓝天野还告诉年轻演员们,演员创造角色,不是从接到剧本和角色的时候,而应该是从决心当演员的那一天就开始了。“他积累了各式各样的人物形象和资料,有些是报纸、杂志上剪下来的,有些是他画的人物速写,这些都对他的表演起到了重要作用。”

后来,蓝天野执导话剧《大讼师》时,主动发微信邀请韩清联合执导。“他说,‘我想邀请你和我一起来导演《大讼师》,你是否有兴趣和时间?我邀请你一起工作,不是做我的助理不是做副导演,是让你和我一起联合导演,希望你真正参与到创作中来,发挥你的才能。你考虑一下。’这条微信我来来回回看了好多遍。这么德高望重的前辈,却这么平易近人地对待我这么一个年轻人,让我受宠若惊。”记者 李俐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