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非遗面塑遇上三星堆 ??来看面塑缩小版“青铜大立人”

2022

/ 07/02
来源:

封面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再掀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让我们为古蜀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惊叹不已。

  6月29日晚,四川南充面塑非遗传承人尹吉明,临江而坐,用打磨了39年的面塑手艺,再现三星堆青铜器,完成了一组缩小版的面塑作品“三星堆”。

  “‘青铜大立人’比较难,因为有很多细节。”尹吉明说,这组面塑作品是这几天刚完成,此次创作取材于收藏在国家博物馆的三星堆出土文物以及其他青铜器。

  “这一组‘三星堆’,除了这件最吸引人的面塑版‘青铜大立人’还有面塑版‘黄金面具’、‘纵目面具’等,都是我边看手机里的新闻图片,边研究出来的。”尹吉明表示,他做面塑已经有39年,也一直在关注三星堆挖掘进度,想通过面塑与三星堆碰撞,让更多人知晓面塑这一非遗技艺。

  他分享了制作三星堆“同款”的手艺功夫。

  “先用蒸熟的米粉团调入色素,然后反复搓、揉、捏、切做造型,等造型捏到差不多样子的时候,就可以准备上色了。”这组作品的用色,既要表现青铜器的庄重、大气,又要表现面塑色彩鲜艳明了的传统特点,“这需要打磨尝试”。

  尹吉明不仅用面塑模仿制作了青铜大立人、黄金面具、纵目面具等多件三星堆的出土文物,还制作出了大型三国面塑场景200集,作品融入丝绸文化、春节文化、嘉陵江文化、川东北农耕及民风民俗文化。现已创作出《陈寿写书》《桃园结义》《三英战吕布》《单刀赴会》《长坂坡》《草船借箭》等主题场景及卡通三国人物100余件。

  尹吉明表示,学习面塑的人不多了,他现在免费带学生。这次制作的面塑版“三星堆”作品,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面塑,将面塑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责编:

审核:陈凤祁

责编: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