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浙江卫视《追星星的人》:梦幻旅途中的星空百科

2022

/ 05/17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广阔无垠的宇宙,自古以来便令人心驰神往,人类对星辰大海的追逐与探索更是从未止步。近期,全国首档以“观星”为主题的自驾露营青春慢综艺浙江卫视《追星星的人》第二季正式开播。

作为行业首创的“追星”综艺,节目不仅配备了专业观星设备,还邀请专业星空摄影团队和独立摄影师参与其中,带领着观众一同进行科学观星,是以“天文即国潮”作为切入点,在逐梦星辰的同时进一步探究中华民族为人类认识宇宙作出的贡献。

本季节目播出5期,已经科普了干货满满的天文知识。天文学家依据星云的不同形态将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星云分为弥漫星云、行星状星云、超新星遗迹和双极星云。形似猫爪的“猫爪星云NGC6334”属于弥漫星云,不仅看着可爱,还是一个孕育着大量新恒星的“宇宙托儿所”。

而我们现在所熟知的“蟹状星云”则属于超新星爆发遗迹天体。对此,早在我国宋代史料《宋会要》中便有所记载:“致和元年七月二十二日,守将作监致仕杨惟德言:伏关客星出现,其星上微有光彩。”这给后世的科学家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数据,让他们得以通过研究天关客星的相关记录,来证明宇宙加速膨胀的理论。

“二十四节气”则是古人通过长期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记录正午时影子的长短变化,总结的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的变化规律。宋代著名的科学家沈括更由此制定出了“十二气历”,把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分为孟、仲、季三个月,每月有大月、小月,大月为三十一日、小月为三十日,解决了用十二个月来配合二十四节气的阴阳合历所存在的矛盾。

早晨出现于东方称“启明”,晚上出现于西方称“长庚”的金星是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其半径与地球相似,质量是地球的五分之四,但表面的环境却截然不同。金星的大气气压是地球表面的92倍,表面温度更高达472摄氏度,是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虽不适合生存,但这颗表面闪烁美丽的行星却被视为“美的化身”,表面的地貌几乎均以现实中或神话中女性命名,其中便有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史学家班昭与清代著名女科学家王贞仪。

而在古人的观点中,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这五大行星是和太阳、月亮并列的“日月五星”,一起被称为“七耀”。有专家认为,传统所说的“五星连珠”是以地球为中心,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五颗行星位于太阳的同一侧,其张角小于六十度,并且是能够被人们用肉眼所观测到的现象。而据各大行星的公转规律进行推算,“五星连珠”大概四十年左右就会发生一次。

其实,从第一季节目伊始,《追星星的人》就旨在将天文知识融入旅途,观众跟着嘉宾们追星星的脚步,不仅认识了天空中最亮的恒星“天狼星”,了解到“星星眨眼睛”是由于恒星光线受地球大气干扰后模糊晃动的结果,更得以窥见“奥特曼星云”、“玫瑰星云”以及“心状星云”绝美的身影。

著名的“M78奥特曼星云”位于距离地球约1600光年的猎户座中。麒麟座庞大分子云末端的“NGC2237玫瑰星云”则离地球约5200光年,星云质量约为太阳的10000倍,在其130多光年的空域内正孕育着数以万计的恒星。而更遥远的还要数约7500光年外的“IC1805心状星云”。这是一个横跨200多光年的巨大星团,内部的氢元素不断发射红光,使得整个星云呈现出红色的光芒。“在看星星,也在看时间。”这些神奇变幻的天外星云,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宇宙的终极浪漫,激发出了那份驰思寰宇、探索浩瀚星空的无限热情。

(此图名:星空调色盘,由《追星星的人》第一季双子天文庄园提供)

赴九天,问苍穹!我国古代天文的成就和高度,闪烁着中华先哲的智慧。而从“东方红一号”的冉冉升起到神舟十三号“太空出差三人组”的载誉而归,中国航天事业上一次又一次的腾飞,更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对宇宙星辰的探索中不懈的传承。

[ 责编:杨帆 ]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