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音乐公开课》走进中央音乐学院 奏响“青春的乐章”

2022

/ 05/0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

2022年的五四青年节,适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栏目带领观众们走进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所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以奋斗及拼搏的精神为主旨,通过高校学子的青春故事,倾情呈现校园的“青春乐章”。在5月4日播出的节目中,将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作为开讲人,一起翻开音乐画卷,与吕思清、郎朗、陈曦、王弢、张帅等中央音乐学院杰出校友回忆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携手杰出青年校友代表曾韵、梅第扬、黄霄云、青年一代文艺宣讲师等,共同奏响青春的“音乐华章”,在美妙乐音的陪伴中,回望百年,蓄势未来。

《音乐公开课》开播以来携手国内顶尖艺术家、音乐家,赏析音乐知识与故事,畅谈音乐心得,和观众一起在音符中感受时代强音。在本期特别节目中以“飞扬的青春”、“奋斗的青春”、“奉献的青春”三个篇章书写属于央音的独家“音乐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国音乐青年的音乐风采,青春力量。

“飞扬的青春”篇章,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指挥家俞峰激情执棒《青年圆舞曲》,为洋溢着浓浓青春气息的音乐会拉开序幕。一首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唱出中国青年的担当有为。同时节目还特别邀请《青年圆舞曲》作者、著名作曲家、教育家杜鸣心,以及得到国际荣誉的杰出校友郎朗、梅第扬、曾韵为音乐学子们带来青春寄语;央音民族室内乐团演奏的《茉莉青春》;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演奏的《中国花鼓》等风格不同的乐曲,在央音优秀的音乐人们指尖流淌,跳跃的音符绽放出青春旋律,为经典作品注入新鲜的活力。节目中更是集结央音青年金奖团的成员共同惊艳炫技《野蜂飞舞》,当熟悉的旋律响彻校园,各大音乐赛事的金奖获得者们以热情奏响乐章,用音符传递热爱。

在“奋斗的青春”篇章中,央音人将通过阿卡贝拉合唱的方式演绎《不忘初心》,让观众听到“声音”的无数种可能。在“原著版”冬奥主题曲《雪花》中,钢琴的加入为交响乐演奏注入了灵动的生机,交融出时代的宏大与个人的喜悦,让听者感同身受。另外,小提琴家吕思清分享了自己在央音的青春故事和至今始终如一的创作热情,讲述关于奋斗在音乐道路上的快乐。曾在央音接受音乐教育,学习成长,如今在央音为师的王弢、陈曦、张帅,则以行动与作品,力证执着理想、奋斗拼搏的音乐人可以始终年轻。

“勇敢奉献的样子,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2020年,中央音乐学院派出二十余名优秀毕业生,作为新时代文明宣讲师到全国各地进行新时代文明的传播,用文艺助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文艺宣讲师们的身影奔赴在祖国山川大河中,奔赴在中央音乐学院8000所乡村音乐教室中,以青春的行动力,传递音乐正能量。节目中作为新时代文艺宣讲师的李杨冠宇、彭荟宇讲述奉献的青春最美丽,李杨冠宇来到兰考,开展了中国民族乐器古筝的教学,当地也随之开展了公益古筝课程,她坦言自己非常幸运,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为孩子们打开音乐之门。彭荟宇在化隆工作期间,不仅是宣讲传播文艺知识,也从当地的小朋友、群众淳朴的一言一行中获得了继续前进的力量,特别是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时感到无比幸福。“青春不能留有遗憾,要为自己的青春做一次勇敢的选择”。走到生活的最深处去,走到热爱音乐的每个人身边去,用音符播撒希望。在青春的旅途上,奔赴星辰大海,仰望浩瀚星河。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音乐公开课》走进中央音乐学院的校园中,教室里,音乐厅的舞台,展示央音青年用音乐谱写人生,用音乐传递能量,用音乐编织希望。展现音乐学子们的青春力量和满腔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音乐公开课宣传照

音乐公开课宣传照

音乐公开课宣传照

音乐公开课宣传照

音乐公开课宣传照

音乐公开课宣传照

音乐公开课宣传照

[ 责编:杨帆 ]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