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综艺节目应成全民健身风气践行者

2021

/ 12/0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作者:杜余

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全民喜迎冬奥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更加重视运动健康,不少影视内容也在积极响应运动健身文化。芒果TV综艺节目《哎呀好身材》海浪季于12月5日上线,在“全民健身”越来越火热的背景下,整个海浪季来到碧海蓝天的“沙漏岛”,设立健身目标,解锁运动项目,抵达健康生活,用更生活化、趣味化的视角带领观众体验运动健身的魅力,同时普及健康生活的各种知识,传递超越自己的精神内核和追求健康自然的审美理念,提前点燃全民热情。

一、以创新思路传科学之“法”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而文娱行业是社会审美的参照系、健康价值的风向标,从业者应该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努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用更有趣、科学且积极的方式为青少年树立标杆。

作为大众影响范围较广的影视综艺节目,一方面,《哎呀好身材》海浪季努力提高信息量,有效传递运动、营养等各种专业的知识体系,在一项项激烈有趣的个人挑战与团体挑战中,让想要拥有“好身材”的人能够学到系统的、正确的方式方法。另一方面,健康类节目传递的不止是身体的运动,还有人生的积极态度。提倡对多向运动项目的开放式参与,树立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全民健身促健康为中心。

“健康是唯一的标准,我们鼓励运动、养生、快乐”——节目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让其成为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和健康理念的传播者。体育健身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哎呀好身材》海浪季把健身运动与综艺等元素相结合,创新性的创作思路延展了人们对于健身运动的想象。

更重要的是,大众媒介通过响应号召,能够借助群众对于运动健身的热情,培养运动健身的受众基础,让“全民健身”不再只是一个口号。仅仅是最开始的海边骑马、桨板瑜伽、太极等项目就已经吸睛不少。在世界冠军邢傲伟带领下的桨板拳击车轮战,融合的运动项目,既能带动嘉宾参与激发挑战精神,又趣味横生,在“一秒落水”“一招制胜”的欢笑声中,观众沉浸感十足。

二、以模式设计引健康之“美”

什么样的形象才给人以美感?就外在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健康之美;就内在而言,也是这种追求健康所带来的精神之美。奥运赛场上,运动员敢于超越、奋勇争先,所展现出的追求卓越、拼搏进取精神,无不令人感佩赞赏,曾经“奥运会狠狠修正了我的审美”成了热议话题,《哎呀好身材》海浪季努力还原这种艰苦磨砺的精神,用健康、自然的青春形象刷新审美观,破除焦虑,激励更多人追求健康美、自然美。

节目关注的也绝不是技巧上的成熟或者夺人眼球的减肥效果,更重要的是展现出“自我超越”“珍视健康”的价值观。“沙漏岛”在节目中的核心设计理念也是围绕健康展开,货币流通机制、时间管理程序等都是为了离健康更近,嘉宾们只要通过各种体能锻炼、游戏比拼、竞技运动等有益健康的项目,便能获得在岛上生存生活的砝码,用来支付每日的食物和各种消费。

这些别具一格,且贯穿始终的综艺机制,让《哎呀好身材》海浪季能够积极展现嘉宾们从内到外的转变,做好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节目立足于现实语境,让科学性、数字化的内容不再只是冰冷的知识点,让全民健身的口号也不只存在于文件当中,而是通过可视化的综艺新表达更加直观地传递出健康优质的生活理念,通过全民健身激励人们从运动中养成正确的审美观念。

三、以健身普及促青年之“强”

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应该也是当下文艺工作者的重要目标。像《哎呀好身材》海浪季这样的节目,从大众媒介的角度助推全民健身,呼应着现代化对人民身体健康的内在关怀,也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等目标的实现。

“海浪季”的播出,在前两季“健康减肥”“关注亚健康状态”之后,更加注重动员全民参与,与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不断呼应。在这种“综N代”的延续下,全民健身运动能够在大众媒介中成为一种常态,也更加普及,从而激励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而这种“强”不仅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等,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不同于早期体育健身类综艺更侧重于竞技比拼,《哎呀好身材》海浪季在保证节目的专业性和正能量的同时,更体现出一种全民性的关照,在大众化、生活化、青春化的场景中尽量让运动健身的理念辐射至更广泛的青年群体当中。

《哎呀好身材》海浪季通过前两季的实践为已步入“下半场”的体育类综艺提供了新的思路,面对年轻人聚集的传播平台,体育类综艺的互联网表达则呈现出更多探索可能性,逐步拉近大众与健身距离的同时,更鼓励大众真正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健康体魄。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能看到在时代主题的大背景下,芒果TV正在塑造新的文艺载体,积极地做健康锻炼方法的传播者、健康审美理念的塑造者、全社会健康风气的践行者。

[ 责编:杨帆 ]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