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纪录片《曹雪芹与红楼梦》央视首播在即

2021

/ 11/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25日,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在其微信公号“欧阳宝玉”转发CCTV-9纪录频道文章称,纪录片《曹雪芹与红楼梦》将于12月初在该频道播出,届时将有王蒙、胡德平、白先勇、张庆善等二十多位红楼大咖对《红楼梦》和曹雪芹家族的经历及历史背景进行解读。

历时三年半拍摄制作,12月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将推出纪录片《曹雪芹与红楼梦》。它将用怎样的方式带我们走近这部巨著?这也是央视制作播出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时隔34年后,再次向观众奉献一部经典之作。

本片通过讲述曹雪芹跌宕起伏的一生和他创作《红楼梦》的艰辛过程,且从文学、史学和社会学等方面剖析《红楼梦》的内容,努力回答好“曹雪芹是什么人”“为什么《红楼梦》是中华传统文化集大成的作品”“怎样欣赏《红楼梦》”这三个主要问题。

难得的是,节目组花费了三年多的时间,采访了近二十位海内外一线作家、历史学家、红学家、《红楼梦》译者,如王蒙、胡德平、白先勇、闵福德、叶朗、张庆善等等,请他们对《红楼梦》和曹雪芹家族的经历及历史背景进行解读。这些一线专家的观点相互激荡、精彩纷呈。

令人惊喜的是,片中以二维动画表现《红楼梦》书中的故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表现曹雪芹本人的经历和曹雪芹家族的故事。这是史上第一次用动画形式呈现巨著《红楼梦》。全篇动画人物形象优美、情节生动感人。一百分钟历史再现,形神兼备!

本片由专业影视团队拍摄、再现历史,曹雪芹、曹雪芹的第二任夫人芳卿,祖父曹寅——曹家“江南旧梦”的铸造者,都由专业演员扮演。他们的表演自然出众、形神兼备,得到了多位红学家、曹学家的肯定。

此外,全片还吸收了21世纪特别是近十年来最新的海内外红学和曹学研究成果,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融入了多种表现手段,被权威专家誉为:“央视自1987版电视剧以来又一部重磅红楼作品。”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