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女性独居题材电影为何拍出来口碑不一?来看导演怎么说

2021

/ 11/24
来源:

深水娱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独居女子”,看到的每一条相关新闻都令人触目惊心。

  聚焦热门女性独居安全话题,由白百何、白客、范丞丞主演的《门锁》,上映6天,目前票房已达1.48亿。

  对于首次执导长片的90后、哈萨克族导演别克来说,这部影片与他的现实生活也紧密相关。

  他自己和身边朋友都有过类似经历,他曾在深夜听到有人撬动自家门锁,身边一位独居的女性朋友也遇到过有人借维修天然气之名要求开门。“这种感受是共通的,连我一个大男人都会觉得很害怕很没安全感,何况女孩子呢。”

  《门锁》建组顺畅,白百何表现超出预期

  去年金鸡奖期间,恒业影业发布了片单,《门锁》是其重点项目。恒业的制片人马双希望在弧光联盟里,找到一位适合拍悬疑犯罪题材的导演,弧光联盟的负责人刘宏伟向其推荐了别克。

  别克是拍短片出身,擅长悬疑类型创作,上一部电视剧作品《瞄准》是跟弧光联盟的发起人五百联合执导,这一次,五百再次作为《门锁》的监制同别克继续合作。

  2017年,别克带着短片《拯救》参加了中韩青年微电影展,并拿了最大奖。当时任中方评委的五百很喜欢这个作品,跟别克表达了未来合作的想法。二人聊得投机,别克正式加入了弧光联盟。

  接到恒业的剧本后,或许因为唤起了对类似经历的感受,加上自己本身擅长,别克很快答应下来,并作为编剧之一参与了剧本修改,历时大约一月。2020年9月,正式在厦门开机,38天后就正式杀青了。

  拍摄《瞄准》时,还是老带新,到了这次合作,别克开始独立完成,“这一次百哥更多是撒开手让我自己干,他说我尽量不去片场干涉你,有什么问题你给我打电话。”

  恒业主投,五百监制,项目的运行顺理成章,定演员的过程也很顺畅。

  白百何饰演的方卉,在影片前期和后期的区别很大,对演员的要求也高。别克认为白百何的外形条件也让观众能有亲和感,她就像是你身边一个可能会出现的人。白百何的表现令别克觉得“完全超出预期”。

  演喜剧出身的白客是第一次饰演类似角色,别克说自己“用演员喜欢反着用”。白客为了找到角色状态,在片场跟别克说,“想尽量不要跟百何姐多互动,稍微保持一下这种陌生的有距离的状态”。别克觉得白客对这个角色很用心,最终的呈现效果也有惊喜。

  范丞丞虽然戏份不多,但别克认为他的表演“有灵气”,给他说戏时也能很快接收到要点。演员们都贡献出了自己合格的表演。

  国内很缺类型片导演,青年导演有责任多尝试

  采访当天,已经进行过几轮提前点映,相关评论区里有不少对于影片逻辑等问题的质疑。别克导演也都做了回应。

  不少人认为,“前半段像惊悚片,但后半段更像警匪片”,类型化的操作导致了整体风格的割裂。

  别克擅长拍短片,因此根据最初的剧本结构,其实更适合处理成三到四集的迷你剧。但电影有一个半小时的片长限制,这注定要做些取舍。

  其次也是因为这样不符合类型片的要求,不利于观众观感、影院排片、发行宣传等现实问题。

  “前半段是写实风格,后半段就需要类型化操作,其实你想想,如果后半段也继续延续那种写实风格的话,那可能效果还不如现在。如果在真实生活里,这件事发生了,那最后的处理必然是不过瘾的,所以我们只能把它放到狗场那个环境里,用一种非常戏剧化的方式来表现。”

  别克也非常坦诚,“其实我们拍的时候,所有大家看起来有点bug的地方都拍了,但最后实在是因为片长限制,没办法才只能做到这个程度。如果时长能更长一点,可能逻辑上和其他方面都能更圆满一点。”

  另外,影片除了聚焦女性独居安全的问题之外,还加入了职场性暴力、黑中介等热门议题,但很多评论认为,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干扰了核心叙事。

  而关于这一点,在拍摄时五百和别克就有过不同观点。

  五百希望电影能讲述女性独立的大议题。方卉不是一个个体,是一个集结了多种问题的符号,她在生活里的方方面面都处在弱势地位,也反向塑造出女主的性格,因此加入了酒局陪酒、办公室骚扰等场景。别克担心累赘和多余,但出于希望让更多观众共情的原因,在最终剪辑版本里还是加入了这些部分。

  别克希望自己能在类型片的领域里做更多探索。他从小看了很多国外的战争片、恐怖片、悬疑片,受到很大影响,自己的短片就是战争题材,其中有大量的反转。

  比如韩国的犯罪类型片、好莱坞已形成工业规模的传统六大类型片,都已经相当成熟。“但国内很少有这种有特定风格类型的片子,我想来想去这几年也就只有《误杀》。”别克觉得国内现在很缺少类型片导演。

  他认为自己作为青年导演,有责任去做更多的尝试。他也给自己立下一个小目标,希望有朝一日能拍一部战争长片。

  作为一部主打现实主义的影片,是否需要更富批判性?最后,网易娱乐向别克导演提出了这个问题。

  他很快回答,“你说的‘批判性’,我不认为做电影就是一定要批判什么,你没有那个资格去批判,我就是把这种情况展现给大家,让大家都来关注这个话题,能做到这一点就已经很好了。”

  或许正如主演白百何在首映礼上说的,关注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如果在影片之外,能引起更多人对女性独居安全问题的关注,也是电影的另一种社会意义。

  出品|深水娱

  作者|珍宝金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222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