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新淮剧《寒梅》北大校园重温革命岁月

2021

/ 10/2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寒梅》剧照。

本报记者 牛春梅

王愿坚的小说《党费》曾影响了许多人,也感动过许多人。10月30日,由上海淮剧团创排,取材于小说《党费》,由剧作家罗怀臻在淮剧《党的女儿》故事基础上全新改写的都市新淮剧《寒梅》将在北京大学上演,带领莘莘学子重温革命岁月,感悟红色精神。

都市新淮剧《寒梅》讲述了井冈山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红军主力北上,苏区沦陷,由于叛徒出卖梅花乡地下党员惨遭屠杀,寒梅侥幸存活,却发现自己的丈夫已变节。为了保护游击队的安全,寒梅决定冒险进山。风雨途中,寒梅与丈夫同时上山,一个要保护革命同志,一个却要置游击队于死地。游击队终于化险为夷,叛徒得到了应有下场,寒梅在生命的最后一息,娓娓地、深情地对着初生婴儿细语叮咛,遥想着民族复兴的未来……

“都市新淮剧《寒梅》有着63年的深厚底蕴,经历过三个时代的转型创新,这个作品可谓是有备而来。所以,上海淮剧团亦如它的历史一样,还会在不同的时期作出它应有的贡献。”编剧罗怀臻在分享该剧创作感受时曾感叹道,“在近几十年里的任何一个戏剧转型的重要时节上,上海淮剧团都扮演着先锋的角色,并且在上海舞台艺术创作的重要节点上,从不缺席,且往往代表着最新的成果和最高的水平。”

都市新淮剧《寒梅》集结了强大的主创团队,汇集了罗怀臻、韩剑英、韩生、秦文宝等多位业内顶尖级的艺术家。都市新淮剧《寒梅》由一级演员、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青年文艺家邢娜担纲领衔主演,面对“寒梅”这一角色,邢娜表示:“我仔细研读了《寒梅》的剧本,罗老师将笔墨对准了最基本的人性,有着极强的戏剧张力,但同时也对表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韩剑英导演是个非常熟悉戏曲且有着丰富表演指导手段的导演,让我体验了很多从未尝试过的演绎呈现方式。戏在一天天慢慢成形,我也逐渐与寒梅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