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我的音乐你听吗?》卞子严对话《三战》玩家

2021

/ 10/2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借新音综《我的音乐你听吗?》的东风,一批新生代音乐人在这俩月内成功破圈,其中“有谱村老男人”卞子严是近期话题度最高的那个。

至于原因,除了音乐才华,当属他年轻又老成,深沉又总突发社交牛x症的复杂人设。同样新潮而又热爱传统文化的《三国志·战略版》玩家们,把自己和卞子严这种人,称作“新古董青年”。

在10月15日的《我在三国听音乐》特别节目中,卞子严就从“有谱村”走出,和5000万三战玩家们一起聊了聊自己对生活、创作的理念,以及“新古董青年”的意义所在。

“老男人”辫子严,想用潮流唤醒经典

卞子严是个真实而有趣的人。

他只有25岁,顶着一张娃娃脸,喜欢慢跑、阅读,爱创作些活泼、乐天派的快歌。

他爱拍搞怪视频,说自己是使用辫子做武器的侠客“辫子严”,说自己的亲戚是“变紫眼、变红眼”。

他会在评委点评现场发动社交牛x症和薛之谦、许嵩请求互动,还原《喜剧之王》经典场面。

与此同时呢,他又总自诩“老男人”,爱说“我不小了”。

他会在嬉皮笑脸里认真地讲出为妈妈买房的愿望、突然一本正经说欣赏许嵩融合古典、现代音乐的创作理念。也会直接在舞台上捧起三星堆面具,深沉地唱着询问生命的意义。

在节目中,卞子严说其实自己“少年老成”的性格来自生活和创作理念两个方面。

在生活里,他的父母都是稳重且有趣的人,向他灌输了许多坚持自我、实现平凡人生活意义的思想。

转到音乐创作中,卞子严从小也受父亲影响停了许多经典老歌、看了许多经典电影,他认为,这些经典内容、传统文化能在任何时候引起人们的共情,并具有独特的韵味。

所以在开始创作后,他很快确立了自己的两条核心理念。

其一,要实实在在讲述普通人故事、平凡生活的价值,让更多人听到、听懂,并产生共情。

其二,要以现代音乐和潮流元素为手段,去唤醒、重现那些经典作品和传统文化元素。

在这样的理念下,他开始试着去地铁等场景里观察、记录普通人的故事,并结合民乐、古典文学作品、历史故事等传统文化元素去创作音乐。

后来,便有了讲普通人的《挺好》,说古人情怀的《赠汪伦》,以及以三星堆黄金面具为引,讨论人生意义的《最遥远的梦》。

新古董青年,在快餐时代玩点不同的

卞子严说,对自己而言,音乐是头等大事,其次才是个人娱乐、乐观生活。不过即便是在娱乐中,他也有“老成”的一面。

他虽然是95后,但也怀念小霸王和街机时代的魂斗罗、三国战纪,到了手游时代,也没去跟风加入快餐游戏队伍,而对更长线、更将谋略的策略类型游戏更感兴趣。在这次参加《我听》期间,卞子严就为《三国志·战略版》拍摄了中插广告,并首次尝试用说唱的方式,为游戏演唱广告歌。

卞子严说,之所以会把第一次录广告、第一次说唱献给《三国志·战略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款游戏的许多特点,契合了他这个新古董青年的喜好。

《三国志·战略版》游戏本身讲的是真实的三国,让三国迷和策略迷们能在真实的古战场上自行运筹帷幄,书写自己的三国故事。比起众多可以快速获得爽感的手游,这款沙盘SLG更讲究经过长远、复杂谋划去获得延迟满足。

同时,这里的游戏玩家,也都是和卞子严志趣相投的新古董青年。

他们思想成熟,懂得坚守本心。在面对快餐化内容的潮流时,可以判断虚实,一直热爱三国文化,并持续投入时间去学习和传播。

他们有目标,有规划,有手段。比起眼前瞬间的愉悦感,他们追求的更多是长远回报,会耐心谋划,经过90天的博弈达到最终目的。

同时,他们聪明、机敏,懂得审时度势,周全谋划。在不讲究数值压制的纯粹策略战争中,他们要精于计算,排兵布阵,也要有战略眼光,看穿人心,做全局的博弈。

最后,他们还有责任心,重情义。在《三战》中,许多战斗并不是因为一己私利而展开,玩家们熬夜出兵布阵,更多为保护盟友,带兄弟一同成就宏图。

当一个人有了这几点特性,那就注定会成为那个最闪光的人。

在卞子严之前,如胡歌、六神磊磊、李乃文、郭德纲等,也都是这样的“新古董青年”。

比起更大众,更刺激的碳酸饮料,他们更像表面无华的茶水,乍看平平无奇,细品,则是历久弥新,清香延绵。

[ 责编:杨帆 ]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