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宰相刘罗锅也是“耙耳朵”?《刘墉追案》主演何冰:家庭生活中,我和他一样

2021

/ 09/22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1996年播出的古装剧《宰相刘罗锅》中,与和珅斗智斗勇的刘墉打动了万千观众。珠玉在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刘墉追案》有望再续经典。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得主何冰领衔主演,用通俗的叙事模式、机智幽默的喜剧风格,蕴含丰富的笑料和情节讲述了一个崭新的刘墉故事。

有笑点遍布的家庭生活,也有刚正不阿的查案传奇,虽然刘罗锅与二十多年前的电视形象很不一样,但何冰在人物塑造中贡献的上乘演技依然令人印象深刻。近日,何冰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笑称,自己与“耙耳朵”刘墉其实有共同点,“我在家是没有财务自由的。”

“演绎刘罗锅形象的丰富立体”

北京人艺出身的何冰是广大观众熟悉和喜爱的著名演员,凭借扎实的演技和出彩的话剧表演,他曾两次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早在2004年就成了最年轻的“二度梅”艺术家。他在影视剧作品中,也留下了众多为人津津乐道的形象。

比如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古装探案推理剧的“天花板”《大宋提刑官》中,大名鼎鼎的中国法医鼻祖宋慈便是何冰饰演。此外,何冰还主演过《情满四合院》《白鹿原》等多部收视、口碑双收的影视剧,塑造了热心肠辨是非的“傻柱”、精明狡猾的鹿家掌门等一个个时代洪流下的复杂小人物。

在《刘墉追案》中,何冰饰演的清代名臣刘墉奉旨赴山东查案,却被卷入波云诡谲的政治阴谋,面对官场背后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刘墉一行人抽丝剥茧,在一次次险境中绝地求生,最终破解迷案、为民除害。酣畅淋漓的正邪对决让不少观众想起《扫黑风暴》,甚至直呼“这不就是清朝版的‘扫黑小组’嘛!”

也有观众注意到,何冰版刘罗锅跟过去有点不同。他是刚正不阿、追查真相的朝廷命官,是将秋仵作、秦捕头收入麾下的伯乐,但他更是“怕”老婆的“耙耳朵”。对此何冰表示,“这次的刘墉可谓一人多面,更多地展现了他在家庭生活中的幽默风趣、平易近人,让观众在欢笑中充分感受人物形象的丰富立体。”

何冰说,刚拿到剧本时,最吸引他的是“刘墉”这个人。“对于国内观众来说,刘墉就和诸葛亮、唐伯虎、纪晓岚这些名字一样,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人物,更像一个符号,被一代代人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和意义,承载了百姓们所向往的正义、勇敢、机智、幽默等等一切美好品质。如何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为角色加分,是极具挑战性和趣味性的。”

“对刘墉家庭生活特别感兴趣”

轻松诙谐的故事背后是并不轻松的拍摄经历。回忆起拍摄时让人印象深刻的事儿,何冰的第一反应就是“冷”,“从头冷到尾,穿多少都没用。即使衣服里藏了很多暖宝宝,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全身早就冻透了。”为了对付恶劣的天气,何冰甚至直接“改”了剧本,他将一场分析案情的戏份变成了边交流查案进展边吃火锅的场景,大伙儿围在桌前其乐融融,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顿时暖人身心。

正如“围炉探案”所展现的温馨,在何冰看来,《刘墉追案》与以往的刘罗锅电视剧的最大不同,在于用“家庭剧”的外壳包裹了“弘扬正义、鞭挞罪恶”的内核,从而让这位著名的历史人物也变得鲜活起来。对于这样的表现形式何冰大为肯定,他笑说:“我对刘墉的家庭生活特别感兴趣”。

剧中用相当的篇幅刻画了刘墉“怕”老婆的特质。“他夫人是刁蛮娇俏的格格(白冰 饰),每次两人见面刘墉都如同老鼠见了猫。而为了顺利去山东查案,他甚至求助岳丈帮自己瞒天过海。”在演绎刘墉面对格格的小心翼翼和狡黠时,何冰演得流畅自然,可谓信手拈来,原来,这种人物的共鸣其实就来自何冰自己,“在家庭生活中,我和刘墉一样。我在家是没有财务自由的。”

将自我特色融入“刘墉”一角,也是何冰此次人物塑造的一大心得。他认为,要更好演绎观众心目中的刘墉,必须打破固有的历史人物框架,“演员在演绎角色时,如果没有把自己‘用上’,就是失败。塑造角色时,何冰+刘墉,这才舒服。演员的创造力应当是尽一切可能赋予角色更多的戏剧性。”

刘墉的“家庭生活”中,还有管家刘喜儿、仵作秋梦南,捕头秦朗等“成员”,对他们来说,刘墉亦兄亦父,亦师亦友。剧中,刘墉在朝堂之上说得一口气派十足的京腔,遇到府内管家刘喜儿,便会自动转换成地道的山东口音,两人的“互怼”为观众贡献了不少笑点。何冰表示,“这是我为角色做的特殊设计。因为方言可以迅速锁定两个人的关系,增加角色之间的亲近感,也更有‘家庭生活’气息。”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