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img src="https://www.dzwww.com/tpl/v2019/xilan/images/ly6-code6.gif"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余华如何从牙医成为作家?贾樟柯新作让你了解“身世之谜”

2021

/ 09/15
来源:

封面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提起故乡,你会想起门前流淌的那条河流,还是刻在记忆里的乡音土话?由贾樟柯导演的电影《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将于9月19日全国上映,这部电影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作为最重要的叙述者,他们与已故作家马烽之女段惠芳一起,重新注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展现了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

9月14日,电影在成都影立方773IMAX影城举行超前点映活动,导演贾樟柯携顾问欧阳江河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成都影迷互动,分享电影幕后那些关于情感、乡土、文学的思考。

贾樟柯指出,《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不止是一部文学纪录片,更展现透过个体经验、文学寻根,对年轻人来说是可以帮助他们通过回顾家族与时代的历史,有机会了解自己的“身世之谜”,建立起一个历史的意识观念。

片中,段惠芳回忆里父亲马烽从一张大合照中一眼看准未来的妻子,贾平凹谈及自己“终生的快乐与终生的痛苦”,梁鸿回忆了与父亲的隔阂与和解,余华则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个牙医成长为作家的传奇经历。几位作家慷慨分享自己的私密情感故事,唤起观众的深层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读者以往是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等小说中认识了余华,也被小说描述的苦难世界深深震撼。在这部电影中,余华坐在饭馆或者街头,在市井的嘈杂中,娓娓道来自己的前半生,如何从一个无名之辈,用写作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的讲述引发了全场影迷多次善意的哄笑,比如,他讲到自己投稿坎坷,一听到信封落地的声音就知道退稿的厄运;比如,他第一次进京改稿,吐口而出的则是最实际的想法“来回的火车票谁给报销”;比如,他第一次收到三张约稿信,对着父亲牛气冲天,唯一一次享受到了成名的快感。片尾,余华回忆自己小时候在海里游泳的经历,从而引出诗意的片名“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被影迷热切称呼为“贾科长”的贾樟柯,认为文学一直是重要的,他谈到:“大众热衷于新媒体的信息交互,被碎片化的信息包围。文学因此显得更为重要,因为优秀作品总是有着明显的系统性思考,呈现出来自社会维度和历史维度的双重视线。”

电影顾问欧阳江河最近一直陪伴贾樟柯跑路演,在他看来,贾樟柯电影的特点是善于表达群像和个人的关系,这部电影也不例外,在4位作家各体讲述者之外,还有一群知名作家诸如莫言、李敬泽、阿来等人构成的群像;梁鸿的讲述之外,还有她的家族构成了乡土记忆的群像,这都是十分鲜明的贾樟柯印记。

作家洁尘也来到现场观影,映后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在她看来,或许是作家观察生命的维度更丰满,贾樟柯新作用一部电影将故乡与文学结合在一起,通过作家表达对文学、对家乡的反思。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家的口头阐述非常动人,特别是梁鸿的表达很有穿透力,让她数度落泪。跟随作家的阐述,观众开启对生命的思考,对历史的追寻。

据悉,《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继关于画家刘晓东的《东》(2006年)和关于服装设计师马可的《无用》(2007)之后,贾樟柯将关注点又一次投向艺术家群体,可称为贾樟柯“艺术家三部曲”的最终章。《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由贾樟柯经典班底制作,余力为担任摄影指导,张阳担任录音指导,孔劲蕾担任剪辑指导。电影曾在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第4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第58届纽约电影节等多个国内外电影节展映,均取得热烈反响。《纽约时报》将影片列为2020年纽约电影节十部必看佳片。

(原标题:余华如何从牙医成为作家?贾樟柯新作让你了解“身世之谜”)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