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圈的甜宠剧,靠的是「甜宠」吗?

2021-06-09 10:13:59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文|冷罐头

编辑|夏添

甜宠剧的“存在感”,越来越高。

五月,被评为B级项目的《御赐小仵作》,在口碑和热度上远超不少S级的作品,成为了“小而美”的典型案例。

《月光变奏曲》《一不小心捡到爱》《清落》等甜宠剧接连上线。《双世宠妃3》男女主合作四次,结婚六次,吻戏五十余次的梗,被网友们玩的不亦乐乎。

平台方也在持续加码,优酷和爱奇艺相继推出宠爱剧场和恋恋剧场,以剧场化的运营模式,增强甜宠圈层的凝聚力,推动剧集品质走向精品化。

事实上,近几年甜宠剧一直在走上坡路。自2016年视频平台推出分账网剧付费模式以来,甜宠圈层的生命力,更加清晰地被大众所看见。2017年,甜宠美食类剧作《花间提壶方大厨》成为全年热门网剧,累计分账突破7100万。2019年,《绝世千金》创下了分帐剧最快收益记录。2020年上半年,现象级分账剧《人间烟火花小厨》突破亿级分账,重塑行业天花板。

在圈层优势渐渐显露的同时,《传闻中的陈芊芊》等爆款甜宠剧的出现,再次让行业内外看到了甜宠剧破圈的潜质。正是基于此,爆款甜宠剧的创作方法论、甜宠圈层内存在的一些“有趣”现象,都有着重要的行业意义。

破除唯“甜宠”论  

作为热门的剧集品类,同质化是甜宠剧当下面临的一大难题。

如何从固定的甜宠走向中生出新意,强化剧集特质,成为了甜宠剧集的重要发力方向。不难发现,近两年的爆款甜宠剧,如《传闻中的陈芊芊》《御赐小仵作》等,都并非是靠cp线出圈,新奇的设定、高完成度的故事线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去年“小而美”的黑马《传闻中的陈芊芊》,便是通过“花垣城内,女子为尊”的独特世界观杀出了重围。通过“性转”来深挖性别对立,具有相当的延展空间,且在当下的剧集市场中较为新鲜,颇受大众青睐。

“新婚之夜,谁将男子的面巾取下,男子就要追随于谁,易主视为不贞。”

“每天吃个洋葱,保准生个女儿出来。”

“这要是被人轻薄了,都怪他自己不知道检点。”

此般带有反讽意味的性转版台词和剧情,直接带动着《传闻中的陈芊芊》突破了小甜剧的圈层,走入大众视野。

刚刚收官的《御赐小仵作》,cp线的铺设也颇为简洁,没有从中作梗的女二男二,也没有让男女主走散,强化戏剧张力的狗血情节。不少观众直言,“这剧里就没隔夜的误会”。

与楚楚和王爷相知相守的感情线相比,反倒是剧中的破案推理情节引发的声量更大。错综庞杂、环环相扣的推理线,在“苦降智久矣”的受众群体中激起了千层浪。

整体看下来,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甜宠剧不再靠甜宠出圈,爆款甜宠剧已经悄然实现了迭代升级。cp线的好嗑、男女主角人设的魅力,都已经成为了“基础操作”,很难再成为剧集的亮点而实现出圈。在cp线讨喜的同时,男女主情感推进与故事线的完美糅合、过硬的剧情线、出挑的剧集特质,成为了爆款甜宠剧不可或缺的特质。

都2021了 甜宠剧也该升级了  

甜宠剧的热潮仍在继续。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2021年已播出的甜宠剧集达到了29部,且仍有40余部储备项目。

随着大量剧集的涌入,甜宠剧的类型也日益走向多元化,在青春校园、霸总玛丽苏之外,有了更多新鲜的表达。

一方面,实现了“甜宠 ”的专业化表达,在甜蜜的cp线之外,以新鲜的行业背景做衬托,借此带来新鲜感,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在《你的时代,我的时代》《完美的他》《我的小确幸》等剧集中,电竞、偶像、医生、律师等行业均融合进了其中,实现了甜宠剧与行业剧的交融。这一点与古早偶像剧的设定,是大同小异的。

但不同的是,在古早偶像剧当中,行业背景仅仅是为凸显主角身份而做的嫁衣,行业性弱、专业知识模糊。这在早些年的剧集市场中是适用的,但在近些年,观众的态度早已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街溜子”式的甜宠剧,很难再得到大众青睐。尽管对于甜宠剧而言,cp线仍是重中之重,但强化对行业背景的刻画,已经成为了及格线。

另一方面,借助玄幻、穿越等手段,实现颠覆性的表达,也成为了甜宠剧的一大方向。在早前的穿越剧中,常常以现代人的知识帮助主角在古代社会中快速立足,甚至飞黄腾达,满足大众的美梦。但在近两年的小甜剧中,穿越成为了颠覆性表达的一种手段。如在《传闻中的陈芊芊》中,女主就穿越回了“女子为尊”的花垣城,对男权的批判和对女权的表达,成为了剧集的热门话题。

同时,角色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前几年《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甜宠剧集,输送了一批一夜爆红的男主角。彼时,女主的工具人属性显著,形象偏向邻家,常常是观众代入的角色,所以男主多爆红,但女主的红利却少得多。

但在近两年,这一情况渐渐消失了,势均力敌的两性关系、女性的个人成长,成为了不少甜宠剧发力的方向。在“她力量”兴起的当下,这也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成为新的趋势。

蹭IP、多搭、制作升级同步进行  

甜宠剧领域,多系列IP。

且常常是第一部剧集成为圈层爆款后,后续作品才开始进入紧锣密鼓的开发之中。其中不乏与前作名字相近,但主演和故事内容完全不同的情况。

如2019年上线的甜宠剧《奈何boss 要娶我》,改编自纯风一度原创小说作品《私宠甜心宝贝》,由徐开骋、 易柏辰、 王双、 杨昊铭主演,成为了当年的圈层爆款作品。

《奈何boss要娶我》大热之后,在2020年,原班人马主演的《奈何boss要娶我2》上线。同年,相同导演班底,但演员、剧情并无关联的《奈何boss又如何》也出现在了大众视野之中。

《花间提壶方大厨》和《人间烟火花小厨》也同样如此,初看名字二者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事实上,除了出品公司和导演相同以外,二者在演员、剧集内容上,没有任何关联。难免有几分“蹭IP”的味道。

同时,在甜宠剧领域,cp粉的话语权更高。演员们二搭的现象较为普遍,这对演员、剧方和粉丝来讲,是三赢的。如当年在《云汐传》成为圈层热门,cp粉意犹未尽后,张哲瀚和鞠婧祎又二搭了《如意芳霏》,为新剧实现了引流。《双世宠妃》的主演邢昭林、梁洁,更是已经合作了四次。

同时,甜宠剧的制作,也已经走向升级。2020年,甜宠剧已经不再是新人演员的跳板。

尽管市面上流通的甜宠剧中,大多依旧是新面孔,但演员凭借甜宠剧走红后,渴望快速转型的“焦虑感”,已经缓解很多了。而且甜宠剧这块季季出爆款的“肥肉”,也吸引了更多已成名艺人的加入。赵露思、林申、罗云熙、张新成……不少已成名的艺人,仍活跃在甜宠剧之中。

甜宠剧投资体量增大,阵容升级,制作趋向精品化的趋势,已经开始显露。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