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头条

博物馆里赏古灯

2021

/ 03/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手机查看

  汉代雁鱼铜灯 山西青铜博物馆供图

  本报电 (亚 文)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全国多家博物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大家体验传统节日文化。山西青铜博物馆推出“赏古灯、做花灯”活动,其展厅里陈列着几件精致的青铜古灯,颇值得一看。

  战国人形铜灯,通高约19厘米,上为盘,下为V字形盏架,盏架连接一个圆形灯座,灯座上站立一名身着长袍的男子,双手扶着灯盏。男子的头发盘于脑后,长袍上雕刻了细密的几何花纹。

  专家介绍,人俑形灯在战国时期的青铜灯中最具代表性。目前已发现的众多战国人俑形灯,人俑的姿态不一、服饰各异,为研究当时的社会风貌、服饰装束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立鸟形灯是战国时期艺术造型灯的一种,工艺考究,式样繁多,多为王公贵族所用。山西青铜博物馆展出的这件立鸟形灯,通高约14厘米,整体为一只振翅欲飞的小鸟,立于镂空圆形底座上。鸟首处接一曲折状盘柄,上承一莲瓣形灯盘。小鸟造型活灵活现,羽毛刻画得极为细致,工艺之精湛令人惊叹。

  汉代雁鱼铜灯是具有环保功能的工艺杰作。铜灯整体造型为一只体态优美、衔鱼回首的大雁。大雁口中的鱼连接圆柱形灯,下接大雁背部,灯体与鱼身、雁颈、雁腹外部相连,内部打通。灯火点燃之时,烟通过鱼和雁颈传导至贮有清水的大雁体内,起到降低污染、净化室内空气的功效。圆形灯盘附一手柄,可自由转动以调整灯罩来改变照明方向。雁鱼铜灯不仅是照明工具,也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和摆设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