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头条

树起“饭圈”纠偏的必要态度

2021

/ 03/01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电影《你好,李焕英》实时票房跻身中国影史前三并仍在不断攀升的同时,主演张小斐因“违背”粉丝意愿而上了一次特殊的热搜。由于张小斐经纪方不曾回应粉丝对于控评、打投、接机等应援需求的沟通,刚搅动出一些声响的张小斐全国粉丝后援会在“控诉无果”后宣布解散。

  昨晚举行的“微博之夜”盛典上,蝉联“微博KING”称号的青年演员肖战画出一轮暖阳,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向阳而生,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去力量”。而就在2月27日,肖战发表长文梳理自己在陷入巨大舆论喧嚣一年间的心路历程,倡导粉丝尊重他人在正确价值导向范畴内的喜欢和讨厌,呼吁大家在个人好恶之外多一份理性,“少一些在网络世界、虚拟ID背后的撕扯、争执、对立,多一些在现实生活中的努力与向上”。

  两位现象级明星演员与粉丝 “饭圈”相关的热搜内容同样发人深省:前者以“不回应”的方式发声,防患于未然;后者以文字痛定思痛,对风波之后的思考、反省、倡导条分缕析。本质上,他们都是在对“饭圈文化”中失控的轨迹作出纠偏努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社交媒体的普及,规模庞大的“饭圈”衍生出了独特的“饭圈文化”,推动了粉丝经济发展,同时也愈发频繁地闯入公众视野。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偶像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由粉丝情感化消费带来的收入占比约50%。如果将“饭圈文化”视为互联网时代一种新的媒介景观、文娱产业参与者,将年轻人为主的粉丝群体视作主流文化中流砥柱的潜在“预备队员”,那么包括虚假数据、攀比炫富、互撕造谣等在内的无底线追星行为便是“饭圈文化”在向主流价值观靠拢时的轨道偏离。

  要让迷途的粉丝知返,要令失控的“饭圈”生长在健康清朗的环境中,需要社会多维度、长时间的共同努力。譬如行业制度、舆论引导、平台监管、市场规范、偶像发声、学校及家庭教育、个体自我约束等,缺一不可。这其中,偶像发声无疑是纠偏时的重要一维。

  偶像发声之所以重要,浅显地说,是出于粉丝的心理与情感诉求。粉丝群体通过参与式、陪伴式的追星,通过对标偶像,能够增添“与他/她一起成为更好自己”的动力。

  偶像发声之所以重要,关键还在于“饭圈”背后的市场机制。与传统文娱工业“先作品后名气”的明星生产方式不同,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偶像生产方式。在唯流量论的资本思维影响下,一些平台、经纪方通过灌输唯数据观,将偶像产业化作了一切皆可数据化的粗暴流水线。偶像的出道、偶像的人气现状、偶像的商业代言、偶像的作品点击等,无不高度依赖粉丝的聚集与集体行动力。在此逻辑中,偶像与“饭圈”在情感共鸣之余,更存在利益共生的关系。正因如此,面对打投、集资、撕番位、群体对立等“饭圈文化”中的痼疾,若有仰仗流量的偶像敢于正面拒绝,着实难能可贵。

  偶像发声之所以重要,恐怕核心还在于一名艺人对于“偶像责任”“自我成长”的真正认知。在张小斐全国粉丝后援会解散之前,胡歌拒绝粉丝以集资方式包场拉票房,就是凭一名演员对作品的敬畏、对市场的尊重,作出了正向垂范。无独有偶,去年秋天,阿云嘎发微博对粉丝为其做的生日应援、歌曲打榜等“粉丝义务”说“不”,他凭一位歌手对舞台的敬畏、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赢得了粉丝群体内外的交口称赞。再往前,王凯也曾公开表态,谢绝粉丝打榜,而其后援会也从此以各地影迷会的形式陪伴演员成长、相会在一部又一部作品面世时。

  在王凯、胡歌、阿云嘎等艺人的柔性引领下,他们的粉丝是观众朋友、歌迷朋友、影迷朋友。这些经历了偶像发声后的“饭圈”,大多数拥趸对于艺人的喜欢与追随是基于对作品与艺能的欣赏,有着更为理性规范的探讨与消费。

  这一回,“张小斐全国粉丝后援会解散”的相关话题超7亿阅读量,网友表达最集中的观点便是,“张小斐凭实力和作品说话,所以敢挣脱‘饭圈’桎梏”。肖战发出长文的微博点赞数超700万个、转发和评论数也分别超过100万条,可观的网络声量中,网友寄托了相似的期望——艺人需要流量,但不能被流量裹挟,更不能被失控的“饭圈文化”裹挟。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艺人已认识到“成为更好自己”的奥义,选择走上靠作品与实力引领的可持续之路;那么,积极向上、清朗健康的“饭圈文化”还会远吗?(王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