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科幻作家王晓达去世,享年82岁,代表作《波》曾震动科幻界

2021-02-25 08:39:06 来源: 封面新闻 作者:

成都科幻、科普圈失去了一名重要的作家:科幻兼科普作家王晓达于2021年2月24日凌晨去世,享年82岁。

1979年4月,王晓达发表科幻处女作《波》,引发轰动。后又陆续发表50多篇科幻小说及200多篇科普、科学文艺作品,共计200多万字。有多篇作品被译为英、德、日和世界语在海外发行。曾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学文艺、科普、文学奖50多项。他的 《波》《太空幽灵岛》《冰下的梦》等科幻作品,在那个大众还不知“科幻”为何物的时代被广为流传。

作为王晓达多年老友,科幻作家董仁威撰文写道:“今晨,突接晓达夫人李嘉惠电话,吾老友、老一代的代表作家去世了。记得去年的一天,半夜3点接到晓达的微信,说他重病住院,想见我一面。凌晨,我就赶到医院。他见我来,精神一下子好了,跟我滔滔不绝地说了一个多钟头。他是因脊柱的问题进医院了,老毛病了。我以为不要紧了,后来,我东奔西跑,为科幻的事情忙,竟忽略了他,怎么说走就走呢?”

代表作曾被八一电影制片厂约改电影剧本

王晓达,1939年生于苏州,1961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系,先后在成都鼓风机厂、成都汽车配件厂、工程机械厂从事技术工作,1979年后任教于成都大学,曾任成都大学机械系金属工艺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成都大学自然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室主任,编审。《波》先是在《四川文学》上全文发表,又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单行本,获四川文学奖,还被八一电影制片厂约改电影剧本。之后他写了《太空幽灵岛》《冰下的梦》等作品。

怀揣着“造船”梦,意外与科幻结缘,之后用一生的时间表达着对人类、地球和宇宙命运的终极关怀。他经历了科幻最艰难的酷暑和严寒,终于等到了春天来临、科幻之花再度绽放的一天。他在2014年银河奖颁奖典礼回忆文章中写道:“天时、地利、人和,科幻有幸;与科幻有缘的我,亦有幸。”

董仁威回忆,自己和王晓达多年来都在科普、科幻事业中并肩工作:“他当成都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我当副理事长,我去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他当副理事长……我们一起为发展成都和四川的科普创作事业摇旗呐喊,两个害了科普病的人,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献给了赛先生(science),至今仍在顽强地奋斗着。”

“中国科幻界的重大损失”

董仁威记得,《四川文学》是1979年4月号刊发《波》的,据说当月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就有人传说“四川又出了一篇科幻小说”而争相传阅。说是“又”,是指前两年四川童恩正的科幻小说《珊瑚岛上的死光》在《人民文学》发表而引起轰动后,文学杂志和报刊未再发表过科幻。

当年年底,《波》在北京、四川、哈尔滨等地报刊连载,上海、广东、贵州、浙江等地改编成连环画;四川、上海还以评书、故事形式演出;第二年,八一电影制片厂编辑专程到成都商量改编电影……“王晓达走了,这是中国科幻界的重大损失。”

成都八光分文化的创始人和CEO杨枫也发文悼念王晓达:“王老师一生创作了无数优秀作品,给中国科幻文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我们永远怀念他。”杨枫曾在《科幻世界》副主编,几年前她曾主力主编了一本书《追梦人:四川科幻口述史》,其中一章专门采访了王晓达。此外,受访者还有杨潇、谭楷、流沙河、刘兴诗、周孟璞、吴显奎、董仁威、何夕、姚海军等功勋卓著的科幻名家。

(原标题:成都科幻作家王晓达去世,享年82岁,代表作《波》曾震动科幻界)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