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头条

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嫦娥奔月》将登陆长安大戏院

2021

/ 02/2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刘颖颖)由北京京剧院复排的新编京剧《嫦娥奔月》将于3月5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该剧是北京京剧院挖掘传承中秋主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京剧梅派艺术的重要成果展示。

  新编京剧《嫦娥奔月》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担任艺术顾问,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副主任张正贵、青年编剧陆蕾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微电影网导演、总编辑梁汉森担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北京京剧院资深艺术指导周家新担任副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阎桂祥及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马派名家朱强担任艺术指导。同时,主创团队还包括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作曲刘洋、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作曲王天赐、中国歌剧舞剧院杨竹韵、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常疆、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灯光设计赵通、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服装设计张赢、北方昆曲剧院著名容妆师李学敏、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容妆师祁珊,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封千担任打击乐设计。

  该剧中嫦娥的扮演者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窦晓璇及优秀青年演员刘烁宇,本轮演出将由刘烁宇完成,优秀青年演员马博通饰演后羿,罗帅饰演逄蒙,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柏雪饰演兔爷,梅庆羊饰演兔奶奶,优秀青年演员谢皓饰演吴刚。

  据悉,1915年10月31日,由梅兰芳先生创编的第一部古装戏《嫦娥奔月》在吉祥戏院首次上演。在这出戏中,梅兰芳先生与齐如山、李释戡等人合作,对传统的旦角扮相进行了改革,同时增设了绚丽的歌舞表演和舞台布置,剧中的嫦娥载歌载舞、美丽传神,给观众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剧中梅兰芳先生饰演的嫦娥上穿淡红色的软绸对胸短袄,下系白色软绸长裙,头梳吕字形发髻,戴珠穗玉钗及翠花,是当时古装戏扮相的一大创新。

  《嫦娥奔月》开古装戏革新之先河,为古装戏的发展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也为其他兄弟剧种的古装戏革新提供了借鉴。1957年,中国京剧院著名京剧演员杜近芳代表祖国赴前苏联,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杜近芳带去了经过精心整理改编的一段载歌载舞的京剧《嫦娥奔月》片段,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响,荣获了金质奖章,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此次新编京剧《嫦娥奔月》保留了两段梅派名段,提炼了新的主题立意、故事结构和艺术形象,进行了切合梅派艺术风格和当下审美特点的全新改编创作,竭力展示和体现神话戏的仙魅性、历史剧的沧桑感和古装歌舞戏的艺术特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