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头条

中华书局推出点校版《五礼通考》

2020

/ 11/2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中华书局推出了最新点校版的《五礼通考》。

  最新点校版的《五礼通考》由南京师范大学礼学专家方向东、王锷点校整理,一是对全书加新式标点,并加专名线;二是对各个版本进行对校,订正底本讹误,补缺改正;三是对《五礼通考》征引《十三经注疏》《二十二史》《通典》《文献通考》等文献,进行核对,订正谬误。

  《五礼通考》由清代学者秦蕙田历时38年编纂而成,期间参与编纂、校对的钱大昕、戴震、王鸣盛、卢文弨、蔡德晋、褚寅亮、盛世佐等,或以礼名家,或精于校勘,都是清代经学的代表人物。曾国藩盛赞此书道:“举天下古今幽明万事,而一经之以礼,可谓体大而思精矣。”

  《五礼通考》全书268卷,将吉礼、嘉礼、宾礼、军礼、凶礼按次序分类编排,每一种礼下又分小类,如嘉礼下分即位改元、冠礼、婚礼、学礼等;小类下又分细目,如婚礼下分娶异姓、婚年、婚时、继室、媒妁等,对中国古代礼仪制度的发生和演变进行了详细梳理和考证。中国古代的礼,所包含的内容不只是礼仪制度,其实质相当于现今的“文化”,甚至比文化涉及的范围更广。如《五礼通考》中的“学礼”是教育制度,“观象授时”是天文历法,“体国经野”是地理,“设官分职”是职官制度,“军制”是古代军事制度,“荒礼”是古代发生自然灾害时国家所应采取的救灾措施。这些内容在书中都有详细的考证。

  点校版《五礼通考》征引文献丰赡,将《十三经注疏》《二十二史》《通典》《文献通考》等经史子集四部有关礼学的资料剪裁析出,先经后史,按照时代先后排比,下附按语,发表己见,堪称集中国古代礼学文献之大成。秦蕙田等人所加按语,内容丰富,时有新见。对于一些聚讼纷纭的礼学问题,在明列各家之说之后加以按断,为后人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为今后的礼学研究、经学研究的发展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