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头条

纪念粤剧大师罗家宝专场晚会举行

2020

/ 11/24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胡智荣、曾慧对唱。

  卢秋萍、刘建科演绎。

  第八届羊城粤剧节正在如火如荼举行中 ,近日在广州江南大戏院推出的《虾腔永响·经典长存》的专场晚会吸引了广大戏迷关注。晚会由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胡智荣文化基金、广东八和会馆联合演出,以纪念粤剧一代宗师罗家宝诞辰九十周年做主题,知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争相登台,走进经典,传唱虾腔。

  罗家宝创立的虾腔,是当今最流行的粤剧唱腔流派之一,亦是非遗物质文化的瑰宝。这次晚会,登台演唱的一众粤剧粤曲名家和虾腔的传人及爱好者,晚会共推出8个节目,其中两个是曾由罗家宝主演的名剧选段,一是革命现代戏《山乡风云》中一场“访贫问苦”,当年罗家宝以演何奉一角与演女主角刘琴的艺术大师红线女等拍档,深入人心。这次由罗家宝的弟子、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梁耀安饰演何奉,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崔玉梅饰演刘琴,再加上罗家宝的弟子、国家一级演员郭建华饰演黑牛,粤剧花旦李池湘饰演春花,使这个名剧再发光彩。另一个戏是古装剧《苏小妹三难新郎》的选场,由粤剧表演艺术家卢秋萍主演苏小妹,罗家宝的弟子刘建科则饰演当年由师父主演的新郎秦少游,两人表演都十分到位,演得妙趣横生。

  在罗家宝所演的名剧中,有许多选段早已深入人心,他所唱的好些粤曲也十分流行,这次晚会便选唱了六首,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荣誉会长、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荣誉会长胡智荣献唱两首。一首是名剧《柳毅传书》之“花好月圆”,与粤剧名家倪惠英倾情演绎,唱得跌宕有致,感人至深;另一首为《汉武帝初会卫夫人》,与曾慧对唱,唱来韵味浓郁,令人陶醉。胡智荣出生在中山小榄镇,自小钟爱粤剧粤曲。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胡智荣正式拜罗品超为师,2011年胡智荣倡议和发起成立了“胡智荣文化基金”,多年来他一如既往地为粤剧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鼓与呼。

  晚会上,张锦锡与曹秀琴联手献唱的《鸾凤分飞》,黎骏声和红线女艺术传人郭凤女深情对唱的《隋宫十载菱花梦》,“星腔”艺术家何萍与罗家宝弟子樊春荣登台唱出的《情赠茜香萝》,都各自各精彩。

  名剧《梦断香销四十年》的主题曲“再进沈园”,被公认为“虾腔”艺术流派的巅峰之作,罗家宝的演唱可说发挥到极致。这场晚会将此曲作为压轴,以大合唱形式演绎,先是由已90岁高龄的广州市老市长、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永远荣誉会长黎子流领头唱出,接着由一众广东粤剧艺术家轮番接唱,现场荡气回肠,将晚会推向了最高潮,全场掌声不断。(管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