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头条

打造“全维度体验” 黄盈导演话剧《点心》再度上演

2020

/ 11/19
来源:

国际在线文娱

作者:

手机查看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8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话剧《点心》在鱼与剧场惊喜上演。被业界誉为“一戏一格”的黄盈导演,这次把目光聚焦到年轻人面对社会的迷茫与成长。作品中许多情节来自黄盈导演采访中的真实故事,质感上与真实生活的关系很紧密。

  剧照 摄影:董汶亮

  《点心》讲述了刚刚毕业的北漂女孩齐天怡的创业经历,描写了青年人在社会中是如何摸爬滚打,找到自我,最终实现个人成长的过程。作品没有塑造美好生活的幻象,而是直面生活的困苦,表现了真实生活的酸甜苦辣。而现代青年人的乐观精神,草根创业们的冲劲儿,伙伴之间的温暖依靠,则成为了战胜生活苦难的法宝。作品节奏清新明快,充满青春的律动,风趣幽默。

  进入剧场,清爽干净的极简舞台映入眼帘。白色的天幕,白色的地台,还有些白色画框靠在天幕上,连工作台都被白色挡板围住。遇水变涂料铺满舞台,整个天幕、地板包括侧面的两个工作台都是可水写的白色空间。舞台从“一张白纸”开始,随着演员的叙述,重要的道具、大的环境和氛围、甚至情绪,都是通过在舞台上绘画来实现的。绘画内容流动变化,随演、随画、舞台上呈现各种图案。随着水分蒸发,图案渐渐消失,舞台又回归“一张白纸”。

  剧照 摄影:董汶亮

  而“即拍即现”的多媒体视频技术,已在黄盈导演的《梦行者》《花事如期》《十字街头》等多部作品中出现。在《点心》这部作品中,黄盈导演希望“即拍即现”的多媒体技术可以更加轻巧。经过技术团队的长时间技术开发,《点心》实现了无真人掌机,远程控制多机位拍摄的方式,现场拍摄、现场投影,多角度放大细节。用整个空间在不同高度设立的多处摄影机,展现出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视角。同时,还加入了运动镜头、特技镜头。多媒体呈现轻巧、有趣。

  听觉上,演员在表演中通过道具、口技等现场拟声方式完成音效,加上优秀的作曲、现场钢琴弹奏、现场阿卡贝拉合唱,声音系统就此立体;视觉上,演员在不同人物、角色间的跳进跳出,现场绘画者、歌队歌者、叙述人、扮演的角色,这几种不同身份间切换,表演形式灵动活泼;嗅觉上,演员配合演出现场喷雾,实现了甜甜的香味弥漫到剧场每个角落。

  随着故事的发展,黄盈导演利用现场表演、视频、音乐等多种艺术手段相结合,观众在演出现场,不光能体会到视觉享受,也会被激发出对点心甜美味道的味觉记忆,使这个戏堆叠出眼、耳、鼻、舌、身、意各层次的丰富感受,打造“全维度体验”。

  据悉,话剧《点心》2019年8月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首演,首轮演出票房口碑双丰收,并入选北京市文旅局2019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2019北京喜剧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