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头条

网络节目减量增质 现实题材比例提升

2020

/ 08/05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昨天,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举行主旨论坛。

  遭遇疫情,中国影视行业整体受到严重影响,而网络视听平台则主动承担起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责任。4日,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上,围绕网生内容的发展方向,《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2019网络原创节目分析发展报告》以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0)》三大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显示,过去一年网络视听用户和市场规模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20年3月,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较2018年底增长1.26亿,占网民整体的94.1%。2019年,持证及备案机构网络视听收入1738.18亿元,同比增长111.31%。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指出,“网络视听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技术加速迭代,业态不断创新,格局正在重塑,呈现出健康蓬勃的发展态势。”

  《2019网络原创节目分析发展报告》认为,“2019年的网络原创节目,可以用‘转型发展、调整提升’来概括。”仅网络剧方面,2019年共上线网络剧202部,相比2018年的215部略有下降。现实题材网络剧比例显著提高,超过80%,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约为13%。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分析称,从总体趋势上看,2019年网络原创节目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走出了原来的一方小天地,自觉聚焦主题主线,时代感、贴近性显著增强。尤其是从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三大内容看,现实题材作品比例大幅提高,“套路化”“快餐式”作品减少,“标题党”“擦边球”“前6分钟”等现象已不多见,更多节目自觉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0)》也显示,在精品原则指导下,各大网络视听平台纷纷减量增质。以网络剧为例,2019年,全网连续剧累计有效播放量达5082亿,同比增长4%。尤其是2020年一季度,网络剧有效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8%,网络首播剧的影响力媲美电视首播剧。网络电影方面,2019年,网络电影投资成本整体上涨,投资成本达到300万元以上的影片数量占比48%,成本达1000万元的达18部,全年累计正片播放量同比提升24%,正片播放量超过5000万的影片数量达9部。网络综艺方面,口碑相比去年整体有所提升,网络评分在6.9分-8.9分的节目相比去年增加了20档,5分以下的节目也呈下降趋势,质量上稳步提高,题材类型更加多样化,过度娱乐化趋势得以遏制。

  记者 李夏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