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娱乐头条

他将真诚倾注于作品中挖掘人性

2020

/ 08/03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曹禺女儿万方(中)和青年人展开对谈。

  时隔半年,久别观众的保利剧院日前重新敞开大门。央华文化举办的“曹禺诞辰110周年特别行动”为这次“重启”打造了一个充满华彩的开端。

  “你好。”“你好,坐吧,请坐。”舞台上这两句简单的对话,不仅是剧中的台词,也让台下久别剧场的观众倍感欣慰。

  演出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主持,共六个戏剧片段,分别是曹禺创作的《日出》《北京人》《原野》《雷雨》以及曹禺之女万方创作的《冬之旅》和《新原野》,每一个段落既独立成章又相互呼应,并全部配以现场乐队和演唱,形成一台完整的演出。

  史可、颜冠英、孔维、程愫、闫楠、林麟、李宗雷等演员,将剧作家笔下的角色一一呈现,其中不乏令人感动的片段。

  这台“特别行动”的上演,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戏剧演出季”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著名演员何赛飞宣布12月保利剧院将上演《北京人》《雷雨》《雷雨后》《新原野》四部剧目,她自己将在《雷雨》《雷雨后》中出演鲁侍萍一角。

  在几个戏剧片段中间,演员肖战突然现身舞台,代表青年人与万方对话,将自己从创作到表演,乃至人生的种种疑问和困惑道出,而万方则以充满阅历的前辈和剧作家的身份一一解答。

  肖战提问,真诚是不是创作中最重要的?万方以她的作品《冬之旅》中的一句台词回答:“没有一条道路通往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她以父亲曹禺的创作举例,“真诚是每个人最向往的一种状态,父亲作为一个写作者,用自己的眼睛看,用个人的情感去经历去感受,用他的头脑去思考,然后用他的笔把他的那份真诚倾注到作品中,那种真是对人性最深的开掘。”

  被问及自己戏剧创作的核心,万方表示,困惑是她写作的动力,一个作品的核心是疑问。“当你幸福的时候你不会去思考,只有遇到困境,有了麻烦和痛苦,才会想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作品创作的过程就是提问的过程,寻找答案的过程。”

  在万方的新书《你和我》中,有许多父亲的故事,其中不少回忆是令人痛苦的。但万方认为,这种痛苦,对于有人生追求的人而言,终有一天会呈现出积极的一面,经历的痛苦让人的内心强大,“对演员而言也是如此,你所经历的痛苦终有一天也会呈现积极的一面,当你在饰演某个角色时你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力。”

  在对谈中,万方又提到“选择”这一话题,她认为,选择是人无法放弃的权利,活着必须选择,每时每刻每件事都在做选择。“我做出什么选择,并不是我此时此刻做出的选择,而是我以前生活的经历以及对生命的体验和感悟在替我做选择。在生活中,我们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在为今后的选择做铺垫和积累,至于对错要遵从自己的内心,要寻找那个我们最想做的自己,也就是最好的自己,尽可能地留住他。”

  央华文化负责人、此次活动总导演王可然表示:“纪念曹禺就是纪念中国戏剧,在当下,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就是纪念蓬勃发展的戏剧和时代的关系、和人性的关系,他是我们戏剧人在这个时代的立足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