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菲凭什么当选花木兰?《今日影评》为你解析

2020-06-04 15:39:07 来源: 网易娱乐 作者:

  网易娱乐6月4日报道 自迪士尼真人动画《花木兰》公布选角起,全网围绕主演刘亦菲的讨论一直居高不下。国际方面,很多外媒在首轮试映后都夸赞刘亦菲是“燃烧的新星”,认为她将是《冰雪奇缘》艾莎之后又一个风靡全球的女英雄。可在国内,很多网友都因她此前主演电影长期居于“5分档”、“票房毒药”体质等为她捏一把汗。

  6月3日,影评人周黎明受邀做客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畅聊电影《花木兰》及演员刘亦菲的相关话题,并就刘亦菲的《花木兰》参演表现与观众朋友们展开前瞻讨论。

  刘亦菲表演突破在望

  《花木兰》试镜一举多得

  首次在国际制作中担纲“大女主”,刘亦菲能否打破“票房毒药”规律?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周黎明给出了肯定的预测。结合预告片片段,周黎明坦言刘亦菲在其中“脸搞得很脏”,并不走“美女范儿”,肯定会跳脱以往靠形象演戏的模式。不过,周黎明也审慎指出,她慢慢凸显的演技还暂时无法达到张曼玉那样的极致蜕变程度,片商选用她还是希望能够挖掘出其符合角色的一面。

  此前,《花木兰》导演妮基·卡罗放出了影片“海选”试镜片段,其中不乏窦靖童、蓝盈莹、杨采钰等我们熟知的演员。《今日影评》现场,主持人晓丽与周黎明重温了刘亦菲的试镜片段。对于这一引发微博6.5亿次讨论的影像,周黎明表示迪士尼在公布寻找《花木兰》演员之时就做了很多规定,如演员在中国出生长大、有舞蹈或武术功底、会唱歌等,而综合以上因素,有一定表演经验的刘亦菲肯定是非常强的,而如果放在十年前,这个角色可能属于章子怡。

  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周黎明继续指出,这么大体量的制作肯定不会轻易决定演员人选,海选试镜在好莱坞非常普遍,《黑客帝国》《泰坦尼克号》等影片都历经众多演员试镜才确定合适角色人选。对于刘亦菲等演员试镜片段的释出,周黎明向《今日影评》坦言这也是增加影片及演员好感度的一种方式,在影片放映前预热,可以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神仙姐姐”成功一半

  冒险选角彰显进步

  出道即巅峰的刘亦菲一直被冠以“神仙姐姐”称号,此番出演需要女扮男装、不需要那么“仙气”的花木兰,很多网友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周黎明向《今日影评》表示,《花木兰》的故事核心其实并非女扮男装,因为这个异装混入军营却不被发现的故事在逻辑上可能性是不大的,而它的价值在于女性也能做到男性可以做到的,同时不失女性的美。

  过去三十年来,迪士尼动画及真人电影在“公主”角色塑造上都在突破当年白雪公主式的柔弱感。周黎明对《今日影评》坦言,迪士尼公主们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彰显女性精神,更加符合现代人对女性的想象,正是时代进步的一种体现。而素颜出现在试镜镜头中的刘亦菲,也让周黎明与她社交媒体上“小男孩”般的一面产生了联系。结合这种出众气质及海外的一片赞美,他坦言刘亦菲版《花木兰》已经成功了一半。

  作为一名“新人”,刘亦菲能得到好莱坞、迪士尼的重用,是否是一次冒险?对此,周黎明向《今日影评》表示确实有一定冒险成分,但在背后还有诸多积极意义。在他看来,作为世界第二大市场的中国电影市场声音越来越强,观众已经不再希望看到西方想象中“耸肩膀”的中国女性形象,与此同时好莱坞、迪士尼也在走“全明星化”路线,希望寻找到令全世界最大范围观众能够接受并喜爱的女性形象及潜力好演员。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