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书店 书香应胜喧嚣

2019-05-25 11:06:3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早先,人们去书店目的很明确:买书或者看书。

  不知道何时,多了种“网红书店”,让书店格局发生了变化。世界读书日前夕,媒体记者对全国各地的“网红书店”进行了调查,发现真正能够给“网红书店”带来效益的,并非卖书,而是“旅游打卡”,人们纷纷拥到“网红书店”去拍照留影,发个朋友圈。

  书店能成网红,都是有自己创意的。

  这些书店一改传统书店的模样,装修越来越豪华,设计越来越前卫,甚至出现了不少概念化的书店,如“咖啡书店 ”“餐饮书店”“景区书店”“宾馆书店”。值得一说的是一家“书店类型的宾馆”,打造了一个可以“睡着读书的地方”,到这里读书的人并不多,多的是“感受在书店睡觉感觉”的人,生意倒是不错。

  对于“网红书店”的创办者来说,能够成为旅游打卡的地点,实现了效益提升,自然是乐得合不拢嘴的。但让我们不得不反思的是,这些“网红书店”还能算是书店吗?会不会只是种了别人的地,实际上却荒废了自己家的田?

  一摞摞的书籍,一本本的作品,成为“网红书店”的文化摆设。一方面,“网红书店”走红是件好事,起码可以让人们意识到书店和书籍的存在。但是,我想“网红书店”首先应该是“书店”,知道“我是谁”“为了谁”。在成为网红之后,更需要做的事情,是借助名气搞好主业,让阅读方式多元化,让书籍销售再走高。

  遗憾的是,一些“网红书店”已经忘记了初心,一味地为红而红,走红之后,俨然成了旅游景点,依靠旅游和拍照赚起了钱。收入固然是提高了,却没有发挥书店的作用,书店里少了正常的宁静阅读,一片美景喧嚣之下,丢失了书香。

  总而言之,把自己家的田踏踏实实种好,才是生存有道。“网红书店”不能只靠旅游赚钱。书店的本质就应该是读书的地方、卖书的地方。切莫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家的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