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频道《今日影评》陈刚评《“大”人物》

2019-01-16 17:14:52 来源: 网易娱乐 作者:

  网易娱乐1月16日报道 近期热映的电影《“大”人物》口碑不断发酵,观众一致认为这部电影塑造了与众不同的警察形象。自上个世纪以来,内地大银幕上的警察形象从生活气息浓烈的市井人物,转变为身手不凡、敢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的热血英雄。影片《“大”人物》中塑造的警察虽脱胎于前两者,却另辟蹊径,使人感觉别具一格。1月16日,《今日影评》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刚,带领观众一起领略警察“大”人物的风采。

  现实主义风格爆棚 三大实力派“警察”同场飙戏

  陈刚在《今日影评》中坦言,《“大”人物》几位主要演员给观众强烈的现实主义题材之感,主要的三位警察形象各有特点,相互之间关系微妙,人物代入感非常强烈,他们凭借演技为这部电影加分不少。

  其中王千源所扮演的刑警孙大圣是不受任何约束的警察形象,与以往脸谱化的警察形象区别非常大。他在冷冻车里披着被子的出场方式充满荒诞喜感,奠定了人物的性格基调。且王千源塑造了一个粗中有细、心思缜密的“大圣”。他与包贝尔所饰演的反面人物赵泰初次见面时,赵泰给予他的蔑视与羞辱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无法接受,但作为警察他却能够保持冷静的状态。在影片结尾他与赵泰打斗时,许多围观群众指责警察暴力执法,而他能聪明地选择在镜头前陈述赵泰的罪行,有力地树立起了人民警察的正义性。

  王砚辉在电影中扮演了刑警队队长一角,显露出“刀子嘴豆腐心”的可爱一面。陈刚在《今日影评》中表示,王砚辉展现的银幕形象十分亲切,且整体表演状态不怒自威,与角色相得益彰。“吴队长”这一角色懂得如何平衡上级和办案民警之间的关系,在片中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连接作用。杜源所扮演的公安局局长,在电影前半段勒令“大圣”停职,给观众一种“不办事”的错觉。但他其实是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基层民警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热情。三个角色用或严肃或轻松的互动方式呈现出了他们之间紧密的兄弟情谊,而这种兄弟情谊是在无数次执行任务当中建立的。

  在《今日影评》中,陈刚指出警察身份会自带天然的故事性,《“大”人物》这部电影较以往的警察题材电影,进一步丰富了警察的形象,因为片中的警察不是脸谱化的正义感化身,而是以警察为职业的普通人。电影在展现警察的职业感之余,也为观众展示了警察作为普通人,为现实生活而焦虑的真实一面。

  五百导演将网络风格引入大银幕 简洁直给但畅爽有余

  《“大”人物》的导演五百此前的主战场一直在网剧领域,其作品囊括了近几年网剧的悬疑推理类市场。陈刚在《今日影评》中认为,五百导演对于电影化的视听语言有独到的理解,他将网络式轻松活泼的影视风格融入《“大”人物》的叙事节奏中,每每当观众觉得苦闷时,他总能释放笑点提振观众情绪。如影片“渔船打斗”的情节,其有限的空间使镜头调度变得极为困难。但五百不仅实现了镜头的丰富调度与空间的快速转换,更在最紧张的时刻设置了“扎裤裆”的搞笑桥段,使电影在张弛有度的节奏中推进叙述,这也影片最亮眼的优点之一。本片美中不足之处在于相较丰富的警察形象,反派形象的塑造略显脸谱化。但通过《“大”人物》可以看出,导演的潜力足以在未来的创作中,为中国观众生产出更多优质的作品。

  《“大”人物》的主创用符合网络时代特征的视听节奏与力度,在岁末年初之际为观众带来了一部痛快淋漓的“爽”片。同时也为今后大银幕中国基层警察形象的塑造,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