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之际舞出热度 多台舞蹈演出登上广东各大剧院

2018-12-12 11:48:4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阿斯特拉罕芭蕾舞团《天鹅湖》剧照

  《中国故事·十二生肖》剧照

  《卡门》剧照

  年终岁末,最该犒赏的是拼搏了一年的自己,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等艺术机构推出的2019新年演出季中,都有精彩的舞蹈演出。探戈、弗拉门戈舞、芭蕾舞、民族舞……舞出精彩,也舞出了灵魂的热度。在舞蹈中舒缓心灵,迎接新年,揭开人生新篇章吧!  

  探戈—— 《激情探戈》,释放灵魂热度

  12月30日晚,阿根廷探戈舞王莫拉·戈多伊探戈舞蹈团访华演出《激情探戈》广州站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莫拉·戈多伊是最负盛名的探戈舞者之一,是阿根廷的文化大使。作为阿根廷探戈的代表人物,莫拉·戈多伊在G20峰会上表演了3分半钟,用地道的探戈舞步展示了探戈发源地布宜诺斯艾利斯独特的舞蹈艺术风貌,连接起文化交流的纽带。

  此次,是莫拉第16次来华巡演,她将带来最新作品《阿根廷爱情故事》,用探戈和阿根廷民俗马兰博舞蹈来讲述爱情故事。诗人博尔赫斯说:探戈是孤独者的三分钟爱情。在莫拉编导的探戈舞剧中,爱情一向是她积极探索的主题之一。

  这次演出将通过令人眼花缭乱而又兼具美感的编舞,融合流行舞蹈的所有元素甚至杂技技巧,展现莫拉独特的风格。

  弗拉门戈舞——

  “梦之队”舞动《卡门》

  西班牙塞维利亚传统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将于12月26日、27日晚在星海音乐厅连演两场。

  西班牙塞维利亚是弗拉门戈舞的发源地。安东尼奥·安德拉德与他的西班牙塞维利亚弗拉门戈舞蹈团把“卡门”这个西班牙人心中“女神”的故事,在比才的音乐基础上,继承了弗拉门戈的精髓,他们抓住了《卡门》这首作品的主体,注入了塞维利亚的弗拉门戈风格。阿拉伯舞蹈、爵士、萨尔萨舞蹈的加入,让这一弗拉门戈作品更加丰富多彩,让弗拉门戈舞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媒体称赞这个“梦之队”舞蹈团,“《卡门》是让每个观众的心随着剧情跳动的好戏,集中了爱情、激情、骄傲等元素,是经典中的经典。”“安东尼奥·安德拉德的剧目是肌肉和声响的对白,是舞蹈家和音乐家对弗拉门戈舞蹈最好的诠释。”

  民族舞——

  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挚爱中国风,华夏舞惊鸿

  2019年1月1日、2日晚,中国东方歌舞团将携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

  这是一台以中国生肖文化为创作题材,以打击乐演奏和舞蹈为主要表现形式,以中国写意画卷为美学体系的大型艺术剧目。

  《中国故事·十二生肖》以先进的舞台艺术手段,展现了华夏民族最旷达超脱的生命哲学与精神。新年伊始,在这场钟磬鼎盛、霓裳飞花的演出里感受中国人独有的生命符号生生不息的魅力,相信观众心中自会升起一股力量。

  “小白桦”在舞台上

  展示俄罗斯魅力和风采

  2019年1月3日、4日晚,“最美的文化使者”俄罗斯国家模范小白桦舞蹈团访华巡演将来到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

  60年前,俄罗斯演员H.C.娜杰日季娜创立了“小白桦”舞蹈团,将俄罗斯传统民间舞蹈与古典芭蕾技艺结合,开创了独特的舞蹈艺术风格。

  “小白桦”让女子环舞成为俄罗斯舞蹈艺术的经典符号,体现出俄罗斯民族对于理想中的美的追求,礼赞美好而坚韧的女性形象,观看表演的观众往往会被舞蹈中的柔美、端庄、细腻所打动。有人说:如果你看一次“小白桦”的演出,就会终生难忘;一想起它,就会激动。

  芭蕾舞—— 飞来多只“天鹅”

  重温不朽的芭蕾名剧《天鹅湖》,在柴可夫斯基的经典旋律中喜迎新年,是一个不错的跨年选择。

  12月23日晚,俄罗斯莫斯科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将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团成立40周年之际的特别呈献。

  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是俄罗斯众多芭蕾舞团中具有高水平的国家级芭蕾舞团。该团始终保持俄罗斯芭蕾的传统风格,台风极其严谨,精湛的芭蕾艺术驰名世界。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团拥有多名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奖演员,获得过西欧剧院联合会授予的“欧洲优秀的芭蕾舞团”的称号。

  12月25日晚,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将在友谊剧院上演《天鹅湖》。

  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拥有百年芭蕾纯正血统,现任团长尼基福洛夫·阿纳托利·谢尔盖耶维奇曾是基洛夫芭蕾舞团的首席男演员,该团至今还保持基洛夫剧院的编舞标准。舞团已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地举办过演出,参加了至少十次国际芭蕾舞艺术节。

  2019年1月5日晚,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阿斯特拉罕芭蕾舞团将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芭蕾舞剧《天鹅湖》。

  这个版本的《天鹅湖》由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康斯坦丁·乌拉尔斯基用全新的编排重新演绎。传统的故事添加创新理念,黑白天鹅同台共舞,50位年轻舞蹈精英联袂出演,24只小天鹅活力演绎。有媒体如此报道:“作为芭蕾舞忠实观众,这是我前所未见的精彩巨作。精心的设计编排使我不敢相信这是芭蕾传统剧目的《天鹅湖》。”(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