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引领美好生活方式 掀起“读书热潮”

2018-11-16 14:28:38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一本好书》播出过半,这档“为国产综艺增光”的节目,好评如潮、热度不减。节目在吸引观众收看节目的同时,也引发网友对节目选书的关注,吸引了不少读者真正去读书。不少网友节目还未看完,就已经在网上下单买书。就在节目播出期间,《月亮与六便士》《三体》《万历十五年》等书目登录图书热搜。

  “读书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揭秘伦敦世界级地标背后的秘密

  《一本好书》最新一期节目将闻名世界的“爱书人圣经”《查令十字街84号》搬上了舞台。对于这本在全世界书迷中有着至高地位的书在节目中的呈现,网友评价其改编“简直要命”:“比原著多了点趣味,比看电影更有心意。”

  节目中,常青影后潘虹与实力小花尤静茹演绎的美国书痴作家海莲在17岁时因为剑桥大学的一位教授而因书结缘,终生为伴,嗜书如命,与书“朝夕相处,至死方休”。海莲直言:“我爱极了那种与心有灵犀的前人在冥冥之中共读,一会儿戚戚于胸、一会儿又被耳提面命的感觉。”于海莲而言,读书是她一辈子的精神生活方式。哪怕生活并不富裕,也终身未婚,她却因阅读而愉快地度过一生,不在乎贫富贵贱,也不在乎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的高低,纯粹地徜徉在书的世界,内心富足,生活充盈而不虚度。

  海莲在她从少女即将踏入成人的时候,领略到了好书的妙处,并与书终身为伴。本质上,《查令十字街84号》呈现的正是这样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而这也正是《一本好书》这档节目的初衷与价值观——希望让读好书成为伴随每一个人终身的生活方式。尤其对于那些即将步入成年阶段的青少年,如果这档节目可以帮助他们在最关键的年龄节点,进入到好书的世界,与美好的事物终身相伴,而非擦肩而过、“永远看不懂”, 便是功德一桩。

  “好像我的人生经历随着书本情节的展开被无限延长”《一本好书》呈现人生百态

  《一本好书》播出过半,知乎热评“这种感觉太奇妙了,好像我的人生经历随着书本情节的展开被无限延长”。在《一本好书》推荐的前五本好书中,关注领域各不相同,却无不呈现了每一本书撞击人心的一面,构建起一个迷人的精神世界,关注每个人切身实际有关的问题,而这些关乎每个人生活的话题乃至所身处的时代的议题,也都直接刺激观众为节目疯狂打CALL,造成全网讨论。

  首期节目《月亮与六便士》呈现的是理想与现实的交锋,探讨在“月亮“与“六便士”之间的挣扎与取舍,这本毛姆的经典小说是对现代迷茫年轻人的启示录。《万历十五年》则是一部以小见大的经典明史著作,将我们的视野拉得更远,从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说的是历史,道的却是与每个人休戚相关的职场生存生态与策略。科幻巨著《三体》虽然是另一个维度的科幻想象,却又以悲戚与共的命运感,让整个人类自省自持,宇宙的“黑暗森林法则”也是对现代人社会交往的参照。《人类简史》以脱口秀的方式、别样视角看待我们的“前世今生”,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已有的传统知识和概念的看法。《霍乱时期的爱情》几乎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读的关于“爱”的经典著作,它让你了解“爱”是一个多么复杂的情绪,又让你感叹“爱”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情。

  “多少年了,国产综艺也没这样发过光了啊……”“精神世界的炸裂更迷人”,“引人深思”,“撼动灵魂”,“演员用能力与节目表达对观众的真诚”……网友毫不吝啬用各种语言表示对节目的肯定。

  在浅层娱乐节目占据多数、节目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综艺市场环境下,《一本好书》的深刻与新锐吸引了观众,尤其年轻人们的喜爱,甚至还吸引不少不看综艺的人,终于“找到一个对口综艺”,成为引领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新潮流——阅读,关注自我成长,注重精神上的满足。

  观众的真实反馈也不难让人回忆起节目总导演关正文之前接受采访,谈及节目创作初衷时,曾说过的:“《一本好书》内容价值的核心是提供新鲜认知,滋养自己的生命。这种新鲜认知建立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而思考,本身就是非常快乐的事情。浅娱乐就是肌肤之亲,感受和思考则更像是爱情。后者比前者快乐的多。”

  “看了节目我真的想去读这本书” 《一本好书》引发阅读热潮

  在《查令十字街84号》中,海莲告诉了大家自己在读书方面的种种喜好与要求。海莲喜欢读旧书,不爱读新书,读新书就像“买一件你从没有试过的衣服”;她每年都要集中处理掉一堆不再看的书,一筐筐地扔掉,“就像会把自己再也不穿的衣服扔掉一样”,在她看来,一本书“哪怕只是不够好”,扔了也不可惜;海莲还认为好书值得反复看,并嘲笑一些人“买一堆新书,囫囵吞枣地看完,然后上架,一辈子也不会再去碰它,从来也不重读,用不了一年就什么都不剩了”。

  海莲对于书的所有态度也是《一本好书》这档节目一直秉持的选书标准。

  “《一本好书》就是做大众阅读的试衣间。”总导演关正文一直把《一本好书》作此比喻。所以节目的改编往往只会呈现原著的一半,几乎每期节目结尾处,讲述者都有类似“去看看原著吧”的台词, 为的就是希望观众在看完节目后,赶紧去看书。与其他综艺节目不同的是,《一本好书》有很强的留存价值,关正文希望把这个节目做成一个好书的读书指南与书目检索库,每当观众想去读书的时候,通过这个节目便可检索到适合自己的书。一季节目积累下来有11本书,一季又一季坚持持续做下去,将会成就一个很大的好书检索库。

  可喜的是,《一本好书》播出之后,“看了节目我真的想去读这本书了”——这句话成为观众在看过节目后出现相对高频的评论与留言内容。以往的读书类综艺只是让观众闻到了书香,《一本好书》却让观众真正实现了从看节目到读书的跨越,甚至引发了大众的阅读热情。

  伴随节目的播出,节目推荐书目《月亮与六便士》、《三体》、《万历十五年》、《人类简史》以及《一本好书》节目等纷纷登陆图书热搜。节目对于阅读量与阅读人群的提升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各大电商书籍销售量上得到印证。

  《一本好书》已经播出过半,在赢得高口碑的同时,也真正激发了观众对阅读的关注,节目主创的初衷也逐渐变为现实。”希望这档节目永远播下去”“希望节目推荐更多的好书”……不少网友在节目视频发弹幕呼吁。本季节目还有6期,接下来《未来简史》、《无人生还》、《暗算》、《尘埃落定》等书目即将登场,为观众带来更多的精神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