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一书记”进京示范演出

2018-11-09 14:35:4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马向阳成了“第一书记”的艺术代言,《马向阳下乡记》成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的示范组作品。6日、7日,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北京天桥剧场精彩上演,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从200余部全国优秀作品中遴选的14部优秀剧目之一,该剧不负众望,精彩出演,赢得专家观众好评。

  聚焦现实 14部优秀剧目做示范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于10月1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200余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进行展演,其中文化和旅游部遴选的14部优秀剧目在北京示范演出,《马向阳下乡记》入选示范演出,在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之后,再度进京演出。

  本次展演首次以使用同一名义、同一标识,在同一时间段内,全国联动、各自实施的方式,由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组织开展本地区的优秀作品展演活动,而且参演作品种类丰富,题材多样、特色鲜明。其中,既有反映改革开放给社会和民众带来深刻变化的民族歌剧《命运》、交响音乐会《浦东交响》等,也有反映精准扶贫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花鼓戏《桃花烟雨》等,还有反映重要建设工程、项目成就的舞剧《天路》、话剧《追梦云天》等。

  不负众望 《马向阳》赢得喝彩

  “我听说《马向阳下乡记》来北京演出过多次,这一次专程来看。”在观众席里,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唱家张卓与普通观众一起欢笑,一起感动,并且告诉记者她是慕名而来,“现实题材非常难排也非常难演,《马向阳下乡记》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让大家看得很开心。整台戏编排很精致,整个团队表演得很到位,现在也算是很成熟的作品,是一部有心之作。”

  《北京青年报》的资深文化记者伦兵,曾经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评论嘉宾,在南京点评过《马向阳下乡记》,当晚他又专程到剧场。“《马向阳下乡记》是比较新鲜的歌剧形式,是与戏曲相结合的歌剧,而且是喜剧。从它的结构、意义、现实题材来讲,会受到观众喜爱,它展现的是一个很朴实的状态,让人看得心情愉悦。从音乐到剧作上都有一种特别的乡土气息,很受观众喜爱。”伦兵表示:“《马向阳下乡记》在精心打磨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团队一起不断打磨提高,赢得了这样的机会,这是荣誉、这是挑战、更是鞭策。”《马向阳下乡记》总导演黄定山在演出结束后表示,全国200多部剧目,仅仅有各个门类的14部剧目进京,并且文化和旅游部使用了“示范演出”一词,“这是一个重任压在肩上,幸好,我们的演出,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据悉,《马向阳下乡记》在入选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之后,又成为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剧目,在全国歌剧舞台熠熠生辉。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上,《马向阳下乡记》入选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路走来,《马向阳下乡记》赢得专家、观众们的喜爱,“我们这部戏在一步一步向前迈进,向精品迈进,而且步子越来越坚实。我们有所期望,不断听取专家观众的意见,《马向阳下乡记》会走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