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齐聚《正阳门下小女人》 打造京味儿大戏

2018-10-24 10:30:28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日前,《正阳门下小女人》正在热播,成了“秋季档”剧目大战中C位出道的代表。该剧由刘家成执导,王之理编剧,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领衔主演,李光复、郝金明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自开播以来,该剧收视领先,好评不断。

  “老腊肉”们横空出道,带来时代大戏,展现着原汁原味的老北京生活图景;多面蒋雯丽挑“小女人”大梁,以柔弱之躯演绎励志创业传奇;“戏痴”倪大红演绎普通劳动者上演大智若愚,娴淑田海蓉卸下温柔人设化身泼辣老板娘,乔大韦一改正面硬朗小生形象,变身多面街道“老干部”......除此之外,李光复、郝金明、雷恪生、李文玲等也纷纷加入“戏骨联盟”,以真挚自然的演技带给观众一场心灵盛宴。

  “戏眼”蒋雯丽:行走的“演技教科书”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蒋雯丽饰演的励志“小女人”徐慧真,堪称《正阳门下的小女人》“戏眼”。尽管在临盆之夜被丈夫狠心抛弃,徐慧真却没有被生活打倒,反而凭着智慧与毅力,经营小酒馆、开宾馆、开饭店,走上了一条创业路,堪称现代女性的楷模。有网友赞叹,“蒋雯丽真是演活了人生的千姿百态”、“这样的自立自强的女性比那些毒鸡汤有力多了”。

  事实上,继《金婚》之后,此番已是蒋雯丽再度挑战大年龄跨度的角色,一样编着两个“麻花辫”,一样是五十年代的女青年,蒋雯丽却凭着细致入微的演技,呈现出徐慧真完全不同于“文丽”的飒爽之态。尽管已至中年,但蒋雯丽演绎起年轻时的徐慧真并无违和感,从眼神到动作,充满着少女的羞涩和娇憨。导演刘家成也称赞说,“蒋雯丽自带一股子亲切劲儿,她身上的亲切感,能让人忘了她的年龄,只沉浸在她的魅力之中。”

  “戏痴”倪大红:“窝脖儿”深藏不露 上演“大眼袋也有春天”

  演得了帝王霸主,也演得了普通小人物,31岁才正式出道,不靠颜值只靠演技的倪大红,是演艺圈“艺术家”级别的表演者。在《三国》中,全程几乎只一种表情的倪大红,以“面瘫式的演技”,将司马懿的不动声色、老谋深算刻画得淋漓尽致,甚至被网友调侃“眼袋都是戏”,足见其功力之深厚。而此次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倪大红饰演了一位乍看不声不响,却拥有大智慧、为了妻子和女儿们默默奉献的“忠犬式”好男人。为了更好地展现蔡全无这个话不多,却情绪饱满的人物,倪大红特意设计了许多细节,比如酒馆喝酒从不坐主桌,而是搬着小凳子坐在角落;再如心中打算盘时,用掰手指的细节来掩盖心理活动等。正是这样精益求精的投入,让导演大赞其为“戏痴”。

  “戏花”田海蓉:卸下温柔人设 化身泼辣女强人

  25岁就获得小百花最佳女演员奖的田海蓉,是名副其实的“演技派”。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一袭青衣,柔情绰态的田海蓉,一出场就惊艳到观众。一改往日温柔贤淑的形象,田海蓉把陈雪茹骨子里的“媚”,姿态上的“雅”,工作中的“利落果断”演绎的炉火纯青,一颦一笑,一举一动皆牵动着观众的心。创业路上,她与徐慧真争锋相对互为对手,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的“商战大戏”,却也促成一段互为动力的“相爱相杀”闺蜜情;情感路上,她主动大胆,凭借着自己的智慧赢得了范金有及其家人的喜爱。在前期的剧情中,陈雪茹被丈夫抛弃后去寻求徐慧真的帮助,说道“我就你这一个朋友,你不帮我,我找谁去”?被男人抛弃的“委屈”与闺蜜陪伴的“感动”夹杂在一起,在田海蓉的完美地演绎下真实灵动。

  “戏精”乔大韦: 正阳门小胡同的“调味剂”

  “歪的斜的他都会,认识人多路子广”。话剧演员出身的乔大韦在剧中扮演了老干部气质十足的街道小干部范金有。贪财贪利性格复杂却又不失诙谐可爱,亦正亦邪让人又爱又恨。作为陈雪茹的得力助手,他与慧真斗智斗勇几十年,却屡次折戟,成为徐慧真的“手下败将”。剧播至今,范金有反反复复数次干涉小酒馆经营,每次抓到徐慧真的“把柄”时,总是一副“小人得志”的模样,一边讨好遵从,一边对徐慧真频频设阻,斤斤计较、出尔反尔的形象被网友评为“年度最佳戏精”。不过,尽管范金有自私爱财的一面,却也不乏责任感与正义感,可谓是坏的可爱,好的真实。而乔大韦出色的演技,将这个“双面老干部”塑造的活灵活现,成为《正阳门下小女人》中最受欢迎的小人物之一。

  “戏魂”李光复,郝金明: 完美重塑“老北京群像”

  一个是能说会唱的北京老炮儿“片儿爷”,一口地道的京腔,拉着“洋片儿”,喝着小酒儿;一个是大前门德高望重的长辈,说一不二,是掷地有声备受尊敬的牛爷,李光复与郝金明的演绎,将老北京胡同小市民的样子,还原的栩栩如生,堪称“戏魂”。在《正阳门下小女人》,李光复饰演的片儿爷“贫”中带“侃”,尽管“寒酸落魄”,讲话却“安贫乐道”,兴起之时,还会靠着“拉洋片”时练就的好嗓子唱两句,活脱脱一个随性的北京“爷们”。

  与此同时,既担纲总制片人,又在剧中饰演牛爷一角的郝金明,更是用自带的“八米”气场,将牛爷的“硬气”展现的自然生动。身为“旗人”的牛爷,祖辈是大清的皇家后裔,身上带着传统文化的规矩。为此,郝金明努力揣摩了牛爷的人物特点,将儿时记忆中胡同里两位大爷的性格特点在表演时进行融合,这才有了胡同大家长一般的牛爷。导演刘家成评价说,郝金明饰演的“牛爷”就是两个字——“地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