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父子兵带着大戏走南闯北

2018-10-24 09:27:1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阳台》剧照

  《戏台》剧照

  陈大愚

  近日,陈佩斯领衔的舞台剧《戏台》刚刚结束了杭州、上海、深圳和厦门四站为期一个月的南方巡演,陈佩斯老师的儿子陈大愚也带着他的团队《托儿》剧组奔赴上海即将在美琪大戏院开始演出,之后也将在杭州、深圳等地巡演。今年可以说是“陈氏父子”舞台剧开挂的巡演大年。

  如今步入中年的观众提起陈佩斯都会想起他早期的电影《父与子》系列,那是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强和陈佩斯“上阵父子兵”合作的经典电影,成为一代人的温暖回忆。也让陈佩斯拥有“喜剧之王”的头衔。如今,这对“上阵父子兵”变成陈佩斯和陈大愚,深耕舞台剧十余年的陈佩斯将他之前创作的舞台剧《托儿》、《老宅》和《阳台》都交给了陈大愚领衔主演并复排,如今他仅演出《戏台》一部戏。陈氏家族三代人传承着喜剧艺术,并在小品、银幕和舞台上都留下一系列经典角色,带着自己鲜明独特的喜剧表演风格,这也真是一件非常传奇的事情。

  陈佩斯带着浓厚“班主风”

  看过《戏台》这部舞台剧的观众都知道陈佩斯在该剧中扮演的是五庆班班主侯喜亭,侯班主带领五庆班给太后演出过,也算是梨园行里风光无限的大人物,可是带领一个戏班何其难,既要伺候着角儿别抽大烟误了场,又要看着各路金主的脸色,台前幕后全要一担挑,他自己的台词说:“整天净嘬瘪子,下辈子要是有别的营生,还吃这碗开口饭,就是孙子!”一句话道尽班主的苦水。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陈佩斯跟这个侯班主也很有一些相似之处。每次演出前,下午四点陈佩斯就早早到舞台上转一圈,然后对各个化妆间、各个工种的工作人员都嘱咐一圈,还会把头天演出不到位的地方再一块儿碰碰,默默戏。舞台上他是八面玲珑见人说人话的侯班主,后台里他就是这么一个讲究细节又严肃的“陈班主”。

  今年9月份,陈佩斯还带领《戏台》完成了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两个城市的演出,这是陈佩斯第一次走出国门演话剧,他说:“以前我很排斥出国演出,觉得都跟堂会似的自娱自乐,但这次演出都是一张一张卖票的,观众反响比国内还火爆。甚至有一位四十多岁的华侨在演后谈时开口就说,这是他继《茶馆》之后看过的最好的舞台剧。我们都很感动,以后争取多出去走走。”

  《戏台》在深圳保利剧院演出时现场座无虚席,全场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没有中场休息,居然无一人提前退场,就连剧院里的工作人员也被剧情吸引,都忘记了去提醒个别拿手机拍照的观众。结束时,观众的掌声如潮水般席卷了整个剧场,经久不息。这样热烈的演出反响对于一个常年在剧场看戏的记者来说都已经许久没有见到了。而此时,《戏台》制作人郭华起身走去后台,“今天好几处有点乱,我去后面跟演员们说说”。如此严谨的创作态度,即便在专业国有院团也不多见,而《戏台》背后同样精彩的故事,造就了这部戏前台的辉煌。

  陈大愚全面出击编导演

  陈大愚现在带着他的小团队,既当导演也当演员,每年举办“大道文化喜剧创演训练营”的时候,他还要带领学员帮着授课,已经妥妥地撑起了陈佩斯老师创立的“大道喜剧”半边天。

  还记得六七年前陈大愚刚刚回国“子承父业”加入陈佩斯舞台剧的团队,那时候的他还不太自信,参加发布会时还会非常紧张,演戏也放不开。原本,陈大愚大学所选的专业和表演没有半点关系,而陈佩斯也并没有希望他入这一行。后来还是在妈妈的鼓励下,陈大愚走上了表演的道路。陈佩斯私下其实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人,尤其对待表演,跟着陈佩斯排戏的过程很难说是享受。陈大愚说:“有一次本来让我演的是主角,后来排练了好久,临到快演出了,我父亲想把我换下去,让我去演一个龙套。那次还是我妈妈非常坚持,我才没被我父亲赶走。排《戏台》时,有一次和杨立新老师聊天,他说一上来演主角和一上来就演龙套,可能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两条分道扬镳的道路,所以那次亏了我妈妈让我坚持下来,要不我可能不会有现在的自信。现在我还是非常享受演戏的过程,很喜欢演员这个职业。”

  和很多孩子比起来,陈大愚的生活看起来是一帆风顺的。他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长大,读完高中出国念大学,回国加入家族事业,和高中时的女朋友结婚生子,如今刚刚而立之年的陈大愚已经是两个可爱女儿的爹了。陈大愚也非常珍惜这份幸福,“我的大女儿和小女儿性格不一样,老大很外向,老二就沉静一些,但她们都很喜欢跟我玩,因为我是一个演员嘛,我会给她们表演徒手劈砖头之类的,她们就很吃惊。现在我每天早上送完她们去幼儿园就来排练场,生活都很规律。”也许,所有的折腾和不安分,陈大愚都留给舞台上见了。

  陈佩斯对自己和所有的合作者要求都很严格,对儿子陈大愚更是如此,前段时间陈佩斯坐在台下看陈大愚他们演的《阳台》,头一次在台下哈哈大笑,散戏之后到后台跟大伙儿说:“今儿这场真不错!”然后就有一个演员感动哭了,陈大愚说:“每次都是他不苟言笑地上后台说一堆意见,这是太反常的表现了。”要知道这也已经是陈大愚团队演出这部戏的第170多场了。但也正是在陈佩斯这么高压的要求下,陈大愚成长的速度也是有目共睹的。这一次,陈大愚带着团队在全国多个城市巡演《托儿》、《老宅》、《阳台》的票都早早卖光,就是很好的回报。明年,陈大愚还将自己编剧的一部新作品奉献给观众,他也将在喜剧舞台的编导演全方位出击,成为一个更有能量的小艺术家。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柴春霞/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