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英语歌剧《切肤之痛》受邀来京

2018-10-24 08:47:0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白瀛)受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英国当代作曲家乔治·本杰明与剧作家马丁·克里普合作的歌剧《切肤之痛》23日亮相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一大亮点是玻璃琴和古大提琴两种西洋古乐器在大编制乐队中的罕见使用。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介绍,作为本杰明和克里普合作的第二部歌剧,《切肤之痛》2012年7月首演于南法小城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之后在全球20余家歌剧院巡演。该剧改编自13世纪的传说,讲述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位贵族在发现妻子与一名游吟诗人有染后,将后者的心脏挖出来喂给自己妻子吃的残酷故事,透露出反封建的主题。

  玻璃琴是美国科学家、音乐家本杰明·富兰克林发明的擦奏体鸣乐器,通过手指蘸水摩擦玻璃发出声音,音色如水银泻地,多用于室内乐,在现代大编制乐队中已很少使用;古大提琴是大提琴的前身,又叫腿式维奥尔琴,因其柔和的音色和有限的音量,在17世纪后难以适应编制扩大的乐团和露天演奏。然而,乔治·本杰明在《切肤之痛》中用现代音乐的技法赋予了这两种古老乐器以新生。

  此外,演出借鉴了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间离手法,演员在扮演角色的同时也对自己的言行做出评价,旨在打破观众的代入感,以降低故事对观众造成的精神冲击,激发观众理性思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