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伊琍:从跟文章的相处中找到演戏的灵感

2018-09-14 10:39:09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王学兵和马伊琍接受搜狐娱乐专访

  搜狐娱乐讯(三丁/文洪水/图赵明奇/视频)很难想象,马伊琍以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形象,在电影《未择之路》里出演了一位卡车女司机。第一个镜头出来,她挥舞着扳手,叫嚷着从卡车上上来。脸上脏脏的,头发也结满了土,完全褪去了《我的前半生》等她既往都市剧中,或精明或撒泼的上海女人形象。

  马伊琍将这次颠覆的成功,归了一半功劳给丈夫文章。因为文章是西北人,在两人长久的相处过程中,她熟悉了一个西北人是怎么说话的,这给她为《未择之路》做角色分析和准备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顺利地进入了状态。

  这部戏在拍摄的时候,马伊琍的女儿刚上一年级,那时候她很想女儿,就喊文章来探班。哪想到,文章到了拍摄现场,非常兴奋,主动要求演一个角色,临时客串了一个背包客。

  同样是西北人的王学兵,因为地域的熟悉感,在出演《未择之路》的时候也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尤其是以方言来说台词,让他被“打回原形”,更像真实的人了。

  《未择之路》前不久还去了威尼斯电影节。不过,王学兵在威尼斯的亮相,却因他发福而引起讨论。谈到个人的身材管理,王学兵不服输表示,他其实瘦了,并不觉得自己胖,还觉得自己挺敏捷的。

  在这次电影的宣传期启动之前,王学兵因个人生活的风波,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他说,在这段时间里,时间主要花费在演话剧上。对于曾经引起的风波,给他事业带来的影响,王学兵云淡风轻地说:“其实我好多年前写过一首歌,给我儿子写的,叫《Dida》,那个歌看上去特别像一个人的忏悔,但实际上那是我很多年前写的。”

  歌词里或许就是他没说出的答案——梦是自己的不用买单,我们不在乎别人比自己跑得快,赢了自己就足够精彩。我们该活得简单享受这平凡。

  颠覆出演卡车女司机,马伊琍的秘诀?

  ——文章是西北人,从跟他的相处里找到说台词的状态

  搜狐娱乐:拿到剧本的时候,最吸引你们的是什么?

  马伊琍:最初吸引我是因为导演,导演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人,他描述一个事情或一个人都有他特别独到的语言组织的方式,所以我觉得他拍的电影一定会很有意思。

  马伊琍表示接拍这部电影主要因为导演

  王学兵:其实我跟她的感觉差不多。他跟人聊天的时候有一种很诗意的东西,但是那个东西又不让人烦,他有很能够做的东西,但是那个东西又是真实的,又不是说特别拽词的那种,所以一方面我对他的表达特别感兴趣。

  故事里的这个人物,实际上我觉得我小时候碰到过很多(类似的人),因为他讲一个西北难民,我小时候我周围有好多叔叔们我都觉得特别像他。那时候他们三四十岁,做起事来其实就是跌跌撞撞的,不太计较后果,然后都挺楞的,现在可能大家想得比较多了吧,这种人越来越少了,但是还是有。

  搜狐娱乐:卡车女司机这个人物,跟你以往的形象不同,你当时接到这个角色,会感到意外吗?

  马伊琍:有一点意外吧。我觉得卡车司机是一个她的职业,她职业的符号。看起来就是一个挺不一样的一个人。但是这样的原型本身很少,生活当中我看不到,所以我相信一定是导演特别设计的一个很特殊的女性在里面。

  搜狐娱乐:这跟你的生活经历相差挺远的,但在电影里,你第一个镜头出来,说的第一句话,就让人相信你是这个角色了。具体你在幕后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马伊琍:因为文章是西安人,那场戏上来说的那个词就是他们西安人常说的词,所以我特别熟悉那个词该怎么说。我想大概就是因为第一句话特别熟悉该怎么出口,所以后面就会比较顺利的进入那个预演的状态。

  搜狐娱乐:那你跟这个角色是不是因为同是西北人的设定,你在把握这个角色的时候也能比较迅速就找到状态?

  王学兵:语言上能够说比较熟悉的家乡话,其实给表演会带来很大的便利。因为你那个时候好像就不是你自己了,就打回原型了,(变成)你自己原来的样子。一说普通话,其实多少都有点好像罩在一个东西里面,总有点装腔作势的意思。但是你一旦说起方言的时候,其实那个更像真实的你。

  王学兵表示说家乡话更像是真实的自己

  跟孩子演戏,怎样培养默契?

  ——小演员朱耕佑比较有天分的地方是,自然地把真实感受表达出来

  搜狐娱乐:小演员朱耕佑有一种很特别的那种喜感,让人想象不到你们是怎么对撞出的火花,怎么培养默契?

  王学兵:首先那个小孩他特别聪明,而且他好象以前没有演过戏,所以他没有那些……有一些小演员身上那些已经养成的(表演习惯)。我们本身也有规定说,除了导演以外,大家都不要去给他说该怎么演。其实导演也很少跟他说。你能捕捉到他最真实的反映,其实是特别好的。而且他比较有天分的地方就是他能够比较自然的把他的真实的感受表达出来。他有的时候生气是真的,他就觉得你伤害了他。

  搜狐娱乐:他哪一场戏真的生气了?

  王学兵:他有很多戏,你要扯他拽他说他什么的,说得重一点他就会真的有点生气,他会拍完了这一条之后,可能有那么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不愿意理你。可能缓一缓就知道了,这都是假的,也就算了。

  搜狐娱乐:他好像对你的接受程度挺高的,你是怎么做到的?

  马伊琍:可能因为我是女性吧,他也会觉得没有什么敌意。因为他有一个哥哥,所以我会比较好奇的问问他,你对你哥哥的感受什么的。这个就是我自己在拍摄以外的时候,我也会跟他聊的东西。其实这个孩子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能量的孩子,因为在剧组里如果能量不够强大的小孩会被别人带着走,但是他不会。

  搜狐娱乐:他身上有那种倔劲?

  马伊琍:其实他很自信,他自身的能量足够强大,所以他可以应付这一切。

  搜狐娱乐:你觉得他是知道自己在演什么,还是说导演把情绪告诉他,而在演情绪呢?

  马伊琍:我觉得他是真实的,就是这种真实特别可贵,因为他没有那些杂念,没有我们大人的杂念,我相信小孩只要没有接受过那些培训班,有一些对孩子的做作的那些培训,孩子基本上就是可以呈现他最原始、最基本的对一件事情的反映的,这个就是最珍贵的。

  马伊琍表示王学兵的真实是最可贵的

  初次合作,对彼此的印象?

  ——王学兵:马伊琍特别好的一点,是她没有硬去演卡车司机

  ——马伊琍:王学兵身上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二勇的那种喜剧感

  搜狐娱乐:两位其实对戏的地方,不是特别多,但让人感觉到你们默契挺足的。对彼此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什么?

  王学兵:我说回刚才你问的那个,其实我觉得马伊琍特别好的一点,就是她没有硬去演一个卡车司机。那个时候说她要来演的时候,你都会有一个对你的对手演员,还有其他演员有一种想象。有一些演员可能会把重点放在,我要去像一个卡车司机。我觉得我们俩在整个拍的过程当中,我没有觉得她是一个卡车司机,这个让我觉得特别好。其实她开车的时间并不多,所以我觉得一个卡车司机在她不开车的时候她就是一个女人,这个让我的印象比较深。

  搜狐娱乐:她其实是外表很强悍,内心又有属于女性的脆弱。你是怎么理解这样的一个女性角色?

  马伊琍:她就是一个被过去的职业铐住了,身上一直戴着一个枷锁,所以她总是想要在外表上让自己变得更加强悍,来抵御所有男性有可能对她产生的情感。因为她心灵是关闭的,不打开的,所以这个人其实她长期是一个僵的人。所以,二勇跟孩子其实是打开她心灵的,我觉得不是一把钥匙,是至少让她的心灵可以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那种温暖的东西。

  有一场戏不在里面的是,她躺到了二勇跟孩子睡的那张小床上面。因为我觉得她四年多应该是从来没有接近过任何一个人类的身体,所以她那天躺到那个床上之后,那个孩子翻身过来抱住了她,我觉得那个是特别温暖,特别感动的,是他们感动到了这个女人,她第一次想要去靠近别人,跟别人在一张床上躺着。彼此是能够听见对方的呼吸的。

  还有你问对王学兵老师的印象?我觉得他很喜剧,他身上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二勇的那种喜剧,所以他说的每句台词,他在现场说的每句词我都觉得特别有意思,特别好笑,但是我学不出来。

  搜狐娱乐:又好笑又惨?

  马伊琍:因为他就不是我的母语范围里面,但是就这个语言特别有意思。他有一种很楞的很直接的向下降的那个语调在里面的。又是有一点力度的,有那种放荡不羁的感觉在里面。尤其他是每次就跟那孩子说,叔带你去浪去。太好玩了,其实好开心啊,听到这句话。

  搜狐娱乐:这个戏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非常打动人,因为它很自然。但有没有哪一场戏你觉得比较难,演起来心挺累的?

  马伊琍:我跟岳小军那场戏,演得心比较累,就是他到宿舍找我。因为岳小军他不是专业演员,但是往往就是非专业演员他呈现出来的表演还挺有意思的,你可能一不小心他就把你演下去了。因为他往往他们的反应都很真诚。

  马伊琍表示非科班出身的岳小军演戏反而更真实

  搜狐娱乐:你对自己最后死了的结尾,满意吗?

  王学兵:其实我对好多戏的结尾都不是特别满意。但是我觉得其实电影这种东西当它拍完了,它呈现在那儿,它就那样了。当你过了几年之后,你有了新的认识,但是它那个东西已经过去了。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这就是我们当时的认识,就是这样的。

  流量演员上大IP的现象怎么看?

  ——那些大家觉得很好的剧本我并不觉得好,人一定要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

  搜狐娱乐:你们在选择剧本的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什么考量标准的变化?

  马伊琍:我还是觉得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看这故事好不好看。因为电影就是讲故事,电视剧也是。所以我一直是以一个客观的角度来看整个剧本的,不会以某一个角色特别好看,或者整个故事好不好看。因为它本身不是一个个人化的东西。

  王学兵:我觉得我就是有什么样的戏来找我,我才能有所选择。其实一个剧本它只要打动你,不管那个里面的人物是做什么的,我都愿意去尝试。

  搜狐娱乐:这个戏的宣传期之前,因为个人生活上的风波,你有挺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接演这个戏,刚好戏的名字和主题是“未择之路”,这感觉跟你生活上的心境有一些契合?

  王学兵:其实我好多年前写过一首歌,给我儿子写的,叫《Dida》,那个歌看上去特别像一个人的忏悔,但实际上那是我很多年前写的。我其实这两年一直就是话剧排得比较多。从2014年开始就排了三四个话剧。你知道,工作就是经常会一波一波的来,有时候话剧多的时候,你就会演很长时间话剧,有时候电影很多的时候你可能就会演。其实作为演员来说有的时候不是完全你自己来选的。

  搜狐娱乐:有的时候会感慨,作品效果不如预期那么好吗?

  王学兵:我拍过的戏都比我想象的好。

  王学兵自信地表示拍过的戏都比自己想象的好

  马伊琍:我觉得我们的职责就是把拿到手里的接下来的这个剧本把它演好,把这个角色演好。演完了就是跟角色告别,之后这部戏收视率如何?票房如何?宣传做的好与坏,这都是这个戏锦上添花的事,其实我们的努力已经结束了。所以,我觉得每个角色,每部戏都有它自己的命运,这个是我们不能掌控的。我们能掌控的就是在我们演的时候把它演好,其实你刚刚说的那些都不太重要。那我发现你越不在意这个,往往都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搜狐娱乐:有段时间影视圈里,流量演员去上大IP的机会比较多。现在这个阶段的你们,选择的空间大吗?

  马伊琍:我没有觉得,因为那些剧本并不适合我们,而且每个人自己心目当中对好剧本有一个界定的,有可能那些大家觉得很好的剧本我并不觉得好,所以我觉得人一定要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如果你喜欢做这事,怎么样都不会觉得累吧。所以挑自己喜欢的剧本是很重要的。

  王学兵:其实马司令刚才说得真的特别好,我觉得就是这样,因为没有来找你的那些戏是因为你不适合。所以那你干嘛要。

  马伊琍:不能什么都占着。

  王学兵:对,所以你干嘛要难过呢,那不可能的。所以没有来找你那些是活该。

  去了趟威尼斯电影节,王学兵被说胖了一圈,他经历了什么?

  ——本人回应:说实在的,我还瘦了一点呢。我一点都不觉得我胖,因为我还挺敏捷的。

  搜狐娱乐:你不久前去威尼斯电影节的图,很多人在讨论,你胖了。

  王学兵:说实在的,我还瘦了一点呢。

  马伊琍:我看他瘦了。

  王学兵:而且同一天的照片有一些就挺瘦的,有一些就挺胖的,我说这是怎么搞的。其实我一直在跑马拉松,我跑得还挺多的,但是我觉得最快的减肥办法,或者你调整自己的办法就是拍一个戏,如果说那戏需要,你就有动力去减肥或者增肥。因为平常生活当中其实我现在这样,我一点都不觉得我胖,因为我还挺敏捷的。但是如果说上镜你会看上去有点胖了,那你就可能还是得瘦一点。

  王学兵坚持称自己瘦了

  搜狐娱乐:生活中该吃的就吃,一到有剧本要演了,就减一减?

  王学兵:对于演员,说实在的,其实你的头发、身体、发型好多都不完全属于你,所以你的形象其实也经常在变。一个演员他老是那样的话,我相信也挺怪的。

  搜狐娱乐:在合作前后,两位对彼此的印象,变化最大的地方是什么?

  马伊琍:我没有拍《未择之路》之前,我以为你是一个很爱说话的人,结果这次我发现他不太爱讲话。因为我们导演特别爱拉着大家晚上吃饭,我想导演的本意是很希望这个剧组是一个其乐融融,创作源泉爆发,结果其实导演也是一个说话节奏很慢的人,而我又不喝酒,他们喝了几杯,稍微话还能多一点。我现在觉得特别对,这个戏气质就是这样的。

  王学兵:我其实有的时候也挺能说的。但是大部分时间话比较少。(对马伊琍)我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改观,唯一我就觉得她特别关心她的两个孩子,她其实经常说到的很多话题都是上哪个学啊,怎么去关心她们,怎么教育她们,这个是她说的比较多的。因为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所以她真的挺上心她这两个孩子的一切吧。

  马伊琍讲述文章前来客串的缘由

  搜狐娱乐:这次文章也来客串了《未择之路》,背后有什么渊源?

  马伊琍:就是学兵刚刚说的,我很关心孩子的学习的原因。那时候我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其实我有一点焦虑的,所以我看见朱耕佑,我也不停的问他妈妈,因为他一年级,他们之前有个哥哥已经蛮大的了,所以我就问她两个孩子相处方式什么的,那个时候是我快杀青了,正好碰上十一假期,我想我的女儿大概这辈子不太会有很好的机会真的到大西北来看看。因为哪怕是去旅行,是不会到我们拍摄的场地的,所以我让文章带着她过来看一看这里。文章到了这里他就很兴奋,说让我演一个吧,正好有一个背包客,就让他演了。而且因为他是西北人,所以他说带有西北的方言就特别特别对。

  搜狐娱乐:当时你拍戏的时候家人也来了,你的孩子对你做演员这件事情他有意识吗?

  王学兵:他那个时候特别小,才两岁多,他现在都没什么意识。我曾经跟他提过,因为他看了《西游记》的时候,我说我演过牛魔王,他就觉得你在胡说吧。因为他看的那是个动画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