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堂课》老狼讲中国“东南西北四最”

2018-07-19 10:10:00 来源: 环球网综合 作者:

  “天之涯地之角”究竟在哪里?大部分人都学过中国“东南西北四最”却说不清具体方位,真的这么难吗?探索教育多样性、弘扬国学文化,《同一堂课》将在本周日(7月22日)21:10迎来第九期节目。本期节目,内地知名男歌手老狼成为新任代课老师,他来到漠河市北红小学讲解李叔同代表作《送别》,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介绍中国“东南西北四最”的城市,用音符谱写语文乐章。

  老狼初登讲台就介绍自己的原名为王阳,但随即被学生猜出就是知名歌手老狼。进入正式课堂,老狼为了讲解“天之涯,地之角”而引导学生思考中国“东南西北四最”在哪里。“中国的最北就是这里,黑龙江省漠河市”,学生们踊跃抢答。但在最南位置上,学生们只能大致说出海南,老狼进一步补充说,中国领土最南端的地级市是海南省的三沙市。在最东位置的猜测上,学生们有猜测“辽宁”、“天津”的,但没想到答案竟然还是在黑龙江抚远市的黑瞎子岛。听到黑瞎子岛这个名字,学生们纷纷捂嘴笑,老狼起初不知所以,后来才明白黑瞎子是东北话里黑熊的别称,一时间,课堂氛围十分热闹。学生们最不熟悉最西位置,竟然猜出了“非洲”的答案,老狼则耐心地告诉学生们在新疆乌恰县的伊尔克什坦村。紧接着,老狼在地图上点出东南西北的地点,借助地理方位告诉学生们北红村就在“天之涯,地之角”。这时,老狼才告诉学生们“天之涯,地之角”其实是一句歌词,来自于李叔同作词的作品《送别》。老狼也在采访中说明选择这首歌曲的原因:“这首歌曲曲调简单易上口,歌词优美,很有意义,学生们也能喜欢”。

  课堂教学始终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部分,但在《同一堂课》中,老狼却用“循循善诱”将课堂变得乐趣满满。相比于刻板地提问,老狼更注重调动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在自由宽松的课堂氛围里学习。他通过提问吸引孩子的注意,课堂问答上坚持互动,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也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使课堂呈现出欢乐学习的氛围。

  老狼的课堂趣味满满,后续教学中还会有怎样的精彩表现?本周日21:10,请锁定浙江卫视《同一堂课》,了解中国东南西北四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