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之魂引领时代之风 第24届上海电视节首场白玉兰论坛举行

2018-06-12 09:16:36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主流电视媒体如何更好地关照现实、提升舆论引导力?昨天,第24届上海电视节首场白玉兰论坛——“台长论坛: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高峰会”邀各大电视台台长“坐而论道”,探讨广播电视在制作新闻、综艺、公益、文化、科技、文艺等各类节目的过程中,如何把握时代之魂、关注时代之需、聚焦时代之变、引领时代之风。

  以千千万万普通人为主角

  与会人士认为,要把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作为电视主流媒体的应尽职责,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让新时代中国的精彩故事传播四方。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希望主流媒体始终做主流舆论的坚定引领者、先进文化的积极传播者、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以及融合传播的深入践行者。“广播电视作为大众传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千千万万普通人为主角,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予以其中。”

  与会人士呼吁,电视剧创作应扎根人民,书写现实主义情怀。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直言:“近两年电视剧生产创作实践,体现出明显趋势:现实题材的大量涌现和现实主义的强势回归。电视剧创作走进新的历史时代,也为繁荣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新契机。”

  推出无愧新时代高峰之作

  从现实出发,以人民为中心,主流媒体大有可为。近三年,东方卫视黄金剧场大容量播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现实题材剧目每年都占到总播出量的70%左右。《平凡的世界》《中国式关系》《我的前半生》等一系列准确把握生活节奏、反映时代特点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引发强烈的社会共鸣,产生良好的舆论反响。2017年黄金剧场收视跃居全国省级卫视榜首。

  2018年,上海广播电视台将启动“记录新时代工程”,紧扣“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集全台之力持续打造重大主题精品,如纪录片《大上海》《激荡四十年》《浦东传奇》《上海制造》等。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高韵斐表示,“我们坚信,始终紧密关注当下生活,聚焦群众真情实感,一定是我们作品产生社会影响力的引擎。”

  讲好中国故事还需创新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也是时代赋予主流媒体的责任和使命。

  湖南卫视主动对接“文化走出去”战略。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表示:“让中国文化真正走出去,一定要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在主流人群中传播。”

  与会人士指出,要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制作播出更多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节目和作品。让中华文化的传承载体和精神宝藏活起来、热起来,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的风采。

  2017年,东方卫视加强原创节目模式研发,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方向推进综艺娱乐节目整体转型。高韵斐表示:“东方卫视连续推出《诗书中华》《喝彩中华》《唱响中华》三档原创传统文化节目,形成了中华系列文化节目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