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桃《爱情的边疆》获封“最苦剧组”

2018-05-23 10:14: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纯爱史诗剧《爱情的边疆》正在浙江卫视热播,观众沉浸于纯美爱情故事的同时,也被剧中精美大气的画面以及真实的时空背景所震撼。在一部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背后,是观众看不见的主创团队的辛苦与努力。记者近日采访后获悉,《爱情的边疆》剧组在四个月里辗转了大连、沈阳、抚顺、铁岭、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哈巴罗夫斯克、莫斯科等8个城市进行拍摄,同时跨度了近60度的温差,因此被不少圈中人士笑称“最苦剧组”。不过就是因为精益求精的制作,才也让这部剧带给观众最真实的观看体验。

  黑河的雪景美得让人震撼,然而在冰天雪地之中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就不是另外一种体验了。《爱情的边疆》剧组121多天的拍摄,陆上转场里程1万余公里,亚欧洲海陆空总里程26000公里,最多时3个组同时工作,500多人的剧组为了拍出最有质感的画面,就这么挺了过来。而带着大家走完这趟苦旅的,就是导演毛卫宁。

  熟悉毛卫宁导演的人都知道,他就是一个“戏疯子”,被称之为“一个用生命在拍戏的人”。当年拍摄《十送红军》,为了真实再现红军过雪山的场景,毛卫宁将拍摄外景选在了高海拔的雪山上,结果20多位主创因缺氧病倒,毛卫宁毅然亲自扛起摄像机,在雪中摸爬滚打的跟拍。

  这一次,《爱情的边疆》难度不亚于前者。且不论寒冬的考验,外景场地高达八个之多带来的转场拍摄的高强度,就已让不少人陆续倒下了。剧组工作人员透露,拍完莫斯科的戏份之后,毛卫宁已经累到高烧昏迷,却又要连夜赶回大连处理国内的戏份。这位已经累垮的人最后是用行李车推上飞机的,之后昏睡了整整九个小时,下飞机后却坚持处理完剧组的事务才住进医院。发烧倒下的还有女主角殷桃,“有段期间一直在低烧,整个人没有劲。”回忆起当时的拍摄情景,殷桃告诉记者,拍完戏第二天她就病倒了,“很多人都这样,因为拍摄期间大家一直在坚持着,当拍摄结束,这根弦一放松了就倒下了。”

  在毛卫宁的带动之下,剧组每一个演员、工作人员都拼了,在主演李乃文看来,发烧已经是剧组的家常便饭了,“应该没有人没发过烧吧。因为这个戏比较特殊,好几个地方辗转拍摄,机器在各个场地等你,演员从黑河到大连、沈阳再到其它好几个地方。开始以为能有休息,但是发现唯一休息的时间是在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的飞机或者火车上。”

  茫茫白雪的画面动人,然而从零上36多度拍到零下26多度,拍摄现场跨越近60度的温差,也让整个剧组相当“冻人”。殷桃此前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她一个重庆妹子到了黑河,将所有“能穿的、不能穿的”都套在了身上,“所有衣服在身上得有二三十斤重,就连鞋也是穿着带毛的毡鞋,这样才感觉不是那么冷。”而剧组也特别会照顾人,为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支起了大帐篷,大家可以在里面烤火。

  演员们都说得风轻云淡,但是没有真正经历过这冰天雪地的人,看着精美的画面,根本无法想象这透彻心扉的寒冷。

  现场冻到嘴发麻说不出台词已经不算什么,在及腰深的雪地里爬着走,只要几秒钟就能让你“冻到发狂”。文艺秋与维卡隔河相望,最终从两端爬着冰河只为见一面的时候,那一天的雪就有腰深。殷桃回忆道:“当时剧组为了怕我们冻伤,在棉衣的里面都缠着保鲜膜,但是那边冰雪还是钻了进去。”

  这样的天气,别说是人,就连机器都受不了了。片中还运用了无人机拍摄,但是在严寒的冬季,电池遇到极端温度便会无法工作,工作人员只好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用体温给如同“冰坨子”一般的电池“加热”,以维持拍摄电量。制片方告诉记者,“拍一会就要缓一缓,给这‘冰坨子’热一回。”大量的航拍镜头,就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完成的。

  无人机的运用,给《爱情的边疆》拍摄增色不少。而毛卫宁导演带领下的团队,就是这样用电影的标准来拍摄一部纯爱史诗电视剧。毛导曾经在微博上持续写下了《爱情的边疆》的“拍摄日记”,向大众呈现出团队是如何地精益求精。

  真实的历史时空感,让观众跟随着剧情瞬间穿越回60年前的岁月。据制片方透露,不仅仅是如电影标准一般的服装化妆,为了还原当年的场景,剧组大部分场景都没有使用现成的景地,而是根据真实剧情年代自己搭景,原汁原味地复原那些曾经印刻在我们脑海中的景象,“道具也是,可以在旧物市场找到的就买来,如果找不到的,道具师就自己做。”

  与毛卫宁的团队合作过的人都了解,他的团队是一个精益求精的团队,所以才能打造出一部部感人至深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而团队严格的要求,体现在每一场戏的细节中。

  主演李乃文回忆,“我记得当时有一场戏突然跟我说,这场戏应该有雨戏,‘雨戏这样的画面,对情节各方面更好。’这是他们灵机一动的想法,我当时就很兴奋地答应了。”回忆起当时的拍摄过往,李乃文说,这场戏让他印象太深,“剧组立刻就开始调消防车,当时黑河挺冷的,黑河的水更是贼冷,水浇在头上那叫一个爽,但是那场戏拍下来之后效果非常好,非常感动人。”在李乃文看来,剧组团队时时刻刻都在为戏服务,这才让《爱情的边疆》有了现在精良的呈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