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迦百农》:哭掉整整一袋纸巾

2018-05-18 18:06:33 来源: 搜狐电影 作者:

  《迦百农》讲述一个孩子在贫民窟挣扎求生的故事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等)根据从网上找到的一个定义,片名“迦百农”的意思是“物品杂乱无章地堆积”。尽管这是一个远离商业化的电影片名,但这个概念与黎巴嫩女导演纳迪-拉巴基的最新作品可谓十分契合。导演的想法和影片的情节元素都极具吸引力,这部作品令人惊讶地成为了一个信息量爆满的剧情大片。影片丰富的戏剧元素,都是通过12岁的赞恩所遭受的磨难来说明的,这个孩子在黎巴嫩的贫民窟里挣扎求生。虽然影片的故事有点难以置信,但当赞恩在法庭上试图起诉自己的父母时,我们还是被击中了。非职业演员们的杰出表演支撑起了整部电影。

  选角导演詹妮弗-哈德寻找到了最合适的演员,他们的生活境遇与他们扮演角色的真实背景密切相关。这意味着,阿尔-拉菲亚真的经历了那一切,他从10岁开始就当上了送报员,而她11岁的妹妹则是一名叙利亚难民,曾在贝鲁特街头卖口香糖。当然,生活和艺术之间的这种相似之处并不一定能决定他们表演的真实性,但导演的特别之处在于——她拥有着真正的同理心和耐心,与这些演员默契配合,并且有足够的预算来拍摄几百个小时的镜头(这部电影的拍摄长达六个月),其目的是为了让影片在情感上更有说服力。

  不可避免的是,总会有一些质疑者,会不自觉地将这部电影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以及其他所谓“渲染贫困”的电影进行对比,并嘲笑那些被英雄和朋友们抛弃者的不幸。每个观众都有权施以同情或是进行冷嘲热讽。但我知道,在影片最后的时刻到来时,我和坐在我旁边的陌生人都在啜泣——我们分享了整整一袋纸巾。

  影片的故事开始于一个法庭上,赞恩被戴上手铐,因为他刺伤了“一个婊子”。在他律师的支持下,他希望起诉他的父母,因为他们不能为他提供哪怕一丁点的保护和安全感。赞恩的父母很穷,他们负担不起抚养他的费用,这意味着他不能获得身份证,这以为着赞恩是一个没有资格获得护照的黑户,无法去学校上学,甚至在紧急情况下也无法在医院获得救助。影片并没有任何说教或是呼号,这可能导致一些观众可能没能领会其中的意义,但其中隐藏了很多细节,足以让我们对那个可怕的生存环境留下足够的了解。

  赞恩在一个摇摇欲坠的混凝土高层建筑中长大,他是家里的长子,为了养活自己和他的兄弟姐妹,他被迫工作。他为当地的杂货商送货,那个人对赞恩的妹妹有一种邪恶的兴趣。当他绝望的父母把女儿卖给杂货商时,赞恩跑到了一个海滨小镇。在一辆巴士上,他偶遇了一个穿着蜘蛛侠服装的人,赞恩只能在海边的游乐园里睡觉。

  在那里,赞恩遇到了埃塞俄比亚移民哈瑞。这是一个善良的人,她的生活比赞恩稍稍好一点点。哈瑞隐瞒了她有个一岁的儿子约拿斯(此角由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孩扮演,她的亲生父母在拍摄期间被临时驱逐出境),为了逃避雇主和政府部门的监视,她在工作时一直把孩子放在购物车上。她住在一间用塑料和碎石搭成的小棚子里,正努力攒钱试图买一张伪造的身份证。哈瑞接受了赞恩,让他成为了孩子的保姆。

  哈瑞的生活也充满了痛苦,当她从工作中败下阵来时,赞恩——这个即将迎来青春期的孩子感到无尽的绝望,他需要采取行动不让自己和大家饿死。尽管这条求生的道路看起来冷酷无情,但导演却用快乐、温暖和幽默的场景来突出这一严酷的考验,她的丈夫兼制作人哈拉德-穆赞纳的配乐,用和谐的弦乐提供了甜蜜而乐观的情感氛围。

  或许有人并不赞同导演对处在绝望深渊的人的无情探索,最后一幕的多次巧合或许也会引来一些讨论。但是,你不可能不欣赏康斯坦丁-博克和拉尔-加德特的极具力量感的剪辑,它能让你像跟着一波巨浪一样横扫一切,克里斯托弗-阿恩摄影也令人惊叹,无人机镜头展示了那个地域的一切喧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