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子姗:素颜上镜分分钟被自己丑哭了

2018-05-17 12:03:45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搜狐娱乐讯(三丁/文 马森/图 李楠/视频)在李睿珺执导的电影《路过未来》中,杨子姗饰演孤独的异乡人耀婷。这是她出道以来,首次尝试出演文艺片。她在片中素颜上镜,瘦了20斤,为了贴合角色的状态,化妆时上深色号的粉底,画了雀斑、泪沟,还突出了法令纹。

  拍摄的时候,杨子姗并没有对素颜有很大的抗拒。但她坦言,去年《路过未来》入围戛纳时,她第一次看到成片,“分分钟被荧幕上的自己丑哭了。”电影进入宣传期,片方发来的海报、剧照,她都佛系地放弃提意见了,连公司修图同事都说,这次的荧幕形象,已经不知道该怎么修了。

  其实,与《路过未来》同期还有一部商业片也找过杨子姗,这部商业片后来的票房非常好,不少人为杨子姗感到可惜。她自己觉得,商业片的机会常有,但像《路过未来》这种类型的文艺片可能错过就不知道下次的机会在哪里了。当然,她也不是想就此转型做文艺片演员,只是李睿珺是她欣赏的导演,剧本也让她心动,从而做的选择。后来,《路过未来》入围戛纳,对她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对于未来的规划,杨子姗考虑得不太多。现阶段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她开始在电视剧和电影之间做一个平衡,她本身不是一个喜欢在作品之外有太多曝光度的演员,但以往拍电影比较多让她在没作品的时候,几乎消失在观众的视野中。后来,她觉得接拍电视剧是一个折中的选择,可以让她保持热度,有了热度也让她在选择喜欢的角色时,有更多的话语权,能更多地被看到。

  谈合作机缘:主动向导演李睿珺毛遂自荐

  搜狐娱乐:是什么样的机缘接触到《路过未来》这个项目?

  杨子姗:(跟导演李睿珺)认识是因为拍《最美表演》,那会儿也没啥可聊的,我本身看过他以前的作品,我很喜欢,就想了解他接下来还会拍什么,结果没想到他可能会拍一个这样的片子,他当时就给我讲了这个故事。

  我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有敢毛遂自荐,因为我觉得他都是拍素人的,可能他还是会找素人拍他的下一部电影。但他自己说下一次还是要找演员来,因为这个戏角色还是有张力的,怕素人没有办法把那个戏剧的张力做出来。我一听又是一个女孩,我就说导演你找我演吧,他说好啊。反正就是这样客套的说了一下,但是我是真心的。

  后来写剧本的过程中我也有这样关切了一两次。他写完剧本的时候,隔了好一段时间才给我发剧本。他是这样说的,我记得,他说子姗,我这个剧本弄好了,就是发给你看一下,他说我也是想了半天我要不要给你发,他说我也怕你当时是就那么一说,但是反正咱们都这么说了还是发给你看一下,看看你有没有兴趣。

  我看完剧本之后觉得没有演过这种戏,也没有尝试过这类的角色,我又很喜欢这个导演,那我就很快回复他说我要来演。我们就这样促成了这件事情。

  搜狐娱乐:看剧本的时候哪一个部分比较打动你?

  杨子姗:导演的剧本不是那种非常容易看的剧本,他的剧本写的是画面、镜头,没有什么对白,不是像小说那样很容易看进去的,但是你在看他的剧本过程当中会想象他写的那些画面,会想象这些人物。

  我觉得不光是这个角色打动我吧,是一种触动,整个故事和整个剧里面所有的人物很悲剧的一个走向,都让我觉得很心疼、很心碎的那种感觉。你很无奈又无力去改变任何东西,又想要拼命的去抓住一些东西,在这样一个很悲哀的轮回里面去生活,虽然那些东西看似离我们有点远,但其实不是的,有很多很多的人都是在这样一个状态里面求生存。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就是挺触动,也挺让我觉得难过的。

  搜狐娱乐:李睿珺导演之前的电影拍的都是素人,他在对你表演方式的指导上,跟你之前合作的导演,有什么不同之处?

  杨子姗: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以前的导演会跟你说那这场戏,前面怎么样,后面怎么样,现在的心情大概是怎么样,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会聊得比较细。

  李睿珺就只会说,子姗我们现在是一个悲伤的情绪,然后扭头就走了,我心里想说悲伤的情绪有很多种,你真的不要跟我说细一点吗?我一开始会吐槽他,我说唉,我以为你会给我一个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经验,会调整得很细什么的,因为他以前都是拍素人,教素人演戏,那个更困难一些嘛,对不对?但是你没有。

  他就说其实他觉得他给的指令,我都做得很清楚,都达到了他的要求,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他对我的信任吧,所以其实我们在拍摄现场交流的并不算很多。他一直在顾那些画面,跟工作人员去沟通一些事情,我们基本上每一场戏都是一个镜头拍掉的,所以有很多演员跟机器的配合。

  素颜的挑战:分分钟被荧幕上的自己丑哭了

  搜狐娱乐:耀婷这个角色在妆容上,几乎是素颜的,是为了呈现疲惫的状态?

  杨子姗:对。在深圳那个地方比较潮湿,画了很黑的粉底,包括身上都要涂黑,画一些雀斑、泪沟,到后期的法令纹,每天也不太吸油,一整天下来就是脸上油光满面的样子,她又比较像耀婷的那个人物状态。

  搜狐娱乐:看到镜头里自己不是很好看,甚至比实际年龄看起来更大了,内心会有一些挣扎吗?

  杨子姗:其实演的时候不会,演的时候我也很少去看回放,没想那么多。但是在戛纳看片的时候,他们问我什么感觉?我说,哇,我分分钟被荧幕上的自己丑哭了。

  还有,比如说有的时候,他们会发图过来跟我们确认图什么的,像以前的片子发过来确认图的时候我们还说哪里可以稍微修一下,比如说胖,那我们稍微修瘦一点。这个发过来就说,随便吧。我们公司修图同事说,这种图我真的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基本上大家都对我这次的荧幕形象给弄得完全没有办法。

  搜狐娱乐:在《路过未来》合作的时候,尹昉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演员,通过这次合作认识之后,对他的印象有怎样的变化?

  杨子姗:我觉得他特别好,他特别特别认真,基本上大部分演员拍完自己的戏了就回去休息了,他会多留下来一会儿,他会坐在那边看你怎么演,看导演怎么导,他会想了解学习更多的东西。

  最后杀青的时候他好像是比我早杀青一两天的,但是他没有走,还是留下来陪我们把戏拍完。在我拍最后一场戏的时候,就是在工厂里做工的时候突然肚子疼晕倒那场戏,那个工厂里边不是有很多工人嘛,工人都穿着工服、蒙着脸,其实你看不出来谁是谁,他就混在那群工人中又演了另外一个角色。我就觉得他其实还挺好玩,挺有意思的,而且特别的认真,就觉得真的是一个挺好的演员。

  搜狐娱乐:在KTV,你有一场情绪爆发的戏,你和尹昉之间的配合,张力很足。拍那场戏的时候,现场是什么样的状况?

  杨子姗:那场戏大概是我们全片拍的条数最少的一场戏,我们可能拍了四条。我早上一去就开始喝酒,因为那场戏是喝醉了嘛,我就不想演醉,就真的把自己喝得有点醉,导演拍的时候我就说导演今天要快一点,你要多拍的话可能我已经瘫倒在这里,我就威胁他。所以那一场戏其实是拍得挺顺的。

  对未来的规划:没想转型文艺片演员希望用电视剧来保持热度

  搜狐娱乐:去年电影入围了戛纳,当时是一个什么心情?

  杨子姗:我们都是蒙的,我们完全不知道,就是那天官宣的时候才知道,大家都很惊喜吧。我们一开始从来也没有想过说会去哪儿,当时就想着说,想演一个没有演过的东西,喜欢这个导演,想要跟他合作而已。

  当时因为先答应他了,其实还有一部后来票房非常好的一个电影当时跟这个是同时拍,也来找我,但是因为已经答应了他,虽然还没有签合约,但是也不能反悔,所以就是推掉了那个戏。有人知道那个戏找过我就说,啊,你怎么会推掉这个戏啊,太可惜什么什么的。其实我觉得不可惜,因为我觉得商业片以后你还有机会,但是像这种作品的话,你错过了就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还会有。后来突然说这个片子入围戛纳了,那时候说好可惜的那些人就说,唉,就是没想到。

  搜狐娱乐:《路过未来》这样的文艺片,你之前的作品中没有尝试过,算不算一种转型的尝试?

  杨子姗:我没有想要转型,我觉得演员你会想去尝试各种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我不会是一个转型,以后肯定也不会就变成一个文艺片演员,不拍商业片了,可能其实也没那么多文艺片拍。就还是会都拍,还是看剧本吧,也没有特别的去想说规划,就是一路走一路碰,碰到喜欢的剧本就演。

  搜狐娱乐:最近,你有好几部电视剧的作品接连播出,反响都不错。你是有倾向地在电视剧和电影方面做一个平衡?

  杨子姗:我觉得是。以前你光拍电影的话,怎么说呢,观众对你的认知度还是比较小的,那其实我又不太出来做其他的活动或者一些演戏以外的事情,那好像你没有作品上映的时候这个人就消失了,大家可能就把你忘记了。

  其实这样的状态以前我一直觉得很爽,没事的时候你们千万别想起我,我自己做我自己的事情,但是后来发现,你想要演的一些戏的时候你没有拿到那个角色,戏到了一些比较红的演员那里。这样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哦,原来你如果想当一个能拿到好的角色的好演员的话,你其实必须还是要有一定的热度或者知名度,那么我觉得拍电视

  剧对我来说,是让我感觉最舒服和最容易靠拢的一些方式。

  电视剧也有很多很好的角色,因为电影时间短嘛,一个角色他没有办法呈现得那么丰富。像之前谍战戏《红蔷薇》的那个角色,我就觉得她的人生很完整,也很丰富,从18岁演到40多岁,也是一个很过瘾的事情,而且是对一个演员的要求和挑战更高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挺好的。现在也都是电影的剧本、电视剧的剧本都看,哪一个喜欢,哪一个好就去演哪个。

  搜狐娱乐:你会对得奖方面会有一个怎样的期许?比方说拿一个最佳女演员之类的?

  杨子姗:我觉得这个就是那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果有奖项的肯定,当然你会是开心的,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些奖项是用来衡量自己的标准。我觉得每一个奖项它背后产生的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太多了,而且各评审的口味都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有奖项是一个肯定,会让你觉得很开心,但是没有奖项的话,我觉得只要我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尽全力了,并且这个东西我觉得我做的是值得的,我都会觉得很开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