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夜以继日》:幸好没有拖五个小时

2018-05-15 14:48:29 来源: 搜狐电影 作者:

  滨口龙介新作《夜以继日》亮相戛纳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等)三年前,日本导演滨口龙介以他五小时的女性电影《欢乐时光》,赢得了极高的国际声誉和电影节大奖。但是,如果你期望从《夜以继日》中体会到同样细腻的情感,就注定要失望了。这部电影更为传统,以一种老套的方式描绘了一段坎坷的爱情故事,只是一个不寻常的剧情设置让结局略显有趣。不过,幸好这部影片没有拖上五个小时。

  《夜以继日》改编自柴崎友香2010年的小说,讲述了年轻女子朝子爱上了两个外貌完全相同的男人。这个情节听起来很耳熟,因为12个月前,弗朗索瓦-欧容曾以题材相似的爱情惊悚片《双面情人》入围了戛纳电影节。

  遗憾的是,滨口龙介的故事没有那么有趣,一个女人在性感的坏男孩和乏味的丈夫间摇摆,影片只是对热恋中举棋不定的女子的一种无聊训诫。这样的影片参与到主竞赛单元,实在令人困惑,几乎对提高导演声誉没有任何好处。

  导演忠实于小说长达十年之久的第一人称女性叙事手法,只是在得到了作者的许可后,添加了与2011年的地震和海啸有关的一个次要情节(发生于这本书出版之后)。朝子是一位端庄的美女,她在大阪的街道上偶遇了麦,便一头扎进爱情中不能自拔。朋友们警告她应该远离麦,因为他经常会毫无征兆的消失几天,这是一种不太好的习惯。但这对恋人显然太过陶醉于彼此,他们甚至在摩托车相撞后还在继续亲吻和爱抚。

  当麦突然消失的时候,两人的爱情之火不可避免的熄灭了。两年后,她遇到了英俊的公司职员亮平,不可思议的是,他几乎与麦长得一模一样。起初,朝子不敢相信这样的巧合,但这两人很快就试着走到了一起,开始了一段罗曼史,在郊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五年过去了,他们仍然在一起,开始讨论结婚生子的问题。这时,麦作为演员和模特声名鹊起,当他意外地回到朝子的生活中时,她突然被夹在了两个男人之间,不得不做出选择。

  《夜以继日》是一部中规中矩的改编电影,制作精良而又不失魅力,两位主演也非常迷人。毫无疑问,非日本观众会错失影片中关于文化和风土人情的细节,但影片只是讲述了一段关于浪漫爱情的极端情况,朝子有着两个相似的男友,这仅仅是一部用传统手法拍摄的普通的故事。

  东出昌大和唐田的形象都非常亮眼,但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却从未令人信服。不可抗拒的麦是一个任性的自恋者,而朝子自己则是一个恼人的被动的角色,甚至连基本的贝克德尔测试都不会通过(Bechdel Test,电影中必须出现至少两名女演员,而且她们必须有名字;这些女演员之间必须有对话;对话主题不能涉及男性。凭借这种方法来甄别电影是否推动了性别不平等)。

  希望导演有一天能拍出一部高质量的作品,而不是把他的才华浪费在沉闷的无名小辈和他们的感情问题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