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宁:《爱情的边疆》想让年轻人相信爱情

2018-05-14 10:1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淳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张淳)曾执导过《平凡的世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并获得白玉兰最佳导演奖、中国电视飞天奖等荣誉的导演毛卫宁首次与编剧高满堂合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剧《爱情的边疆》近日登陆荧屏,这部被形容为“纯爱史诗”的剧作,是一部以女性为主线的情感史诗大剧,通过主人公的情感表达,展示了中国人长达五十年的生活状态。

  用真实的情感打动观众 对爱有信仰才能坚守

  “此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将爱情作为本剧主要看点来推荐的导演和编剧,都希望能通过这部戏让“年轻人相信爱情”。毛卫宁说:“在剧中我们从五十年代一直写到今天,实际上是在展现中国人的情感史。我觉得今天的年轻人和我们戏里的主人公对爱情的理解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们想要给他们拍出一个真实的故事,靠真实的情感力量来让他们相信这个故事。”

  在毛卫宁心中,爱情就是一种信仰,只有一个人对爱有信仰,才能够坚守。剧中主人公文艺秋为了追求爱情经受了种种痛苦与磨难,但同时这对她来说也是一种生活的财富。“我觉得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我们希望让这个故事用一种相对真实的状态呈现出来,她相信爱相信到这样一个程度,她才能够有相对圆满的爱,具体的道德评判让观众去选择,观众在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感受。”

  说到剧中演员的选择,毛卫宁导演直言:“这个女演员很难选,因为这个戏从头到尾她一个人有一千二百场戏;再一个,这个角色要从18岁演到80岁,跨度特别大,我又不希望(中途)换演员,所以可选择的范围就变得很窄了。”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导演的要求——既要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又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最终殷桃成为了最佳候选人。拍摄过程中殷桃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毛卫宁的选择是正确的——拍了一百二十天,没有一天倒下,让整部剧都能够按期完成。

  写一个真实可行的人物 讲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

  作为一向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导演,毛卫宁表示很高兴看到现实主义题材剧逐渐成为荧屏主流,但同时也希望不要只是简单的用题材去对接观众,“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不仅是要拍,还得要拍好,这才是最重要的,”毕竟一部作品出来的效果与成绩不能仅仅依靠题材取胜,而是要用真正的实力与质量说话,“所以我一直认为,拍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拍,这个对于我们创作者来讲很重要。”

  说到目前电视剧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时,毛卫宁导演坦言编剧高满堂曾说过,现在的市场充满了“三气”--阴气、妖气、粉气,让毛卫宁深感赞同,但他也表示,“这个东西不能光是我们说去呼吁、抵制,而是还要引导。得拿出好的作品,写一个真实可行的人物,讲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

  在毛卫宁导演看来,当下现实主义题材的复苏,跟观众的需求和希望是吻合的,“观众要看到真实的内容,不愿意去再看那些无病呻吟的东西。而能让作品反映出的东西去引发观众的共鸣,就是我们坚持做现实主义题材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和动力。”

  电视剧创作不能本末倒置 期望拥有真实的收视环境

  当前的电视剧市场发展迅速成果不少,但就整个行业而言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例如前不久曾有编剧吐槽被投资方要求改剧本,毛卫宁导演坦言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当投资方为主导的时候,他认为观众需要这个,所以组织了编剧,甚至包括导演按照他的要求去做,造成了有一批作品是这样出来的,但这样的作品是没有声音的。”

  这也正是毛卫宁导演一直坚持“真正的作品要有感而发”的原因,“高老师写出来的剧本打动了我,我们找了投资方,投资方觉得这个东西好,这样它是按照正常的创作步骤来的。而不是反过来,投资方说观众喜欢神仙鬼怪,我们就去弄一个,找一帮人来,这个我觉得是本末倒置,所以才产生了那么多——我觉得那些不叫产品,叫商品,而我们的这个是作品。”

  有了好的作品,接下来就会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最终投资方也是希望要赚钱的,所以我觉得今天应该是要创造一个好的真实的收视环境,让一些好作品得到观众真实的喜欢和反馈,那么有了收入同时资本就有了动力,就会做一些好的作品,这样就会形成良性互动。”

  而对于最终创作出的是否是精品的问题,毛卫宁导演也有着自己的标准:“首先是创作人员要有一个对精品的创作态度,大家的创作态度要有一个精品意识,我们要用我们最大的能力去做好这个戏。第二就是投资上,一个戏,它需要这么多时间,需要这样的规模,你就应该做到这样的规模,你的资本需要给它以相应的匹配。第三就是我们特别希望,我们需要有一个真实的收视平台,能得到真实的观众反馈,同时给做精品剧的投放带来真实的效果。这些具备了,它就会产生真正的精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