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携“最高智商嘉宾团”致敬中国物理大师叶企孙

2018-05-10 17:50:27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礼记·大学》中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近日,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携清华大学物理系众院士共同在央视《朗读者》第二季节目中朗读大学之道,致敬中国物理学的先驱、中国物理学大师、清华大学物理系创始人叶企孙先生,勉励当代青年不忘“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治国”的赤子初心。薛其坤及清华物理系院士共同朗读片段迅速走红网络,网友们其呼:“太燃了!致敬清华大学物理系”、“感谢薛校长提及叶企孙先生,真的感动,伟大的人不能被遗忘!”

  叶企孙,原名叶鸿眷,号企孙,1898年7月16日诞生于上海。1913年夏天,叶企孙报考清华大学,他刻苦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在日记中写下座右铭“惜光阴、习勤劳、节嗜欲、慎交游、戒烟酒。”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严谨治学。1923年,叶企孙应聘执教于南京东南大学物理系、后应聘前往清华任教,开始了他半个多世纪的教育生涯。

  叶企孙一生培养79位院士,23位两弹一星元勋里,有一半出自他的门下。“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以及第一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以及李政道、邓稼先、朱亚光、赵九章等重量的人物都出自他的门下。他被评为中国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也被认为是被时代抛弃得最远的大师。

  今年是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在这样特别的日子,“最高智商嘉宾团”清华物理系院士们共同朗读《大学·礼记》,致敬叶企孙等为中国物理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前辈们,愿把这份初心,传递给当代的青年人,在永葆青春的同时,也能永葆初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