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影协会“好莱坞电影大师班”聚焦发行模式变革

2018-04-23 18:01:47 来源: 搜狐电影 作者:

  《野马》获得由美国电影协会政府事务执行副总裁格艾尔-麦金纳颁出的MPA大奖

  搜狐娱乐讯 4月19日,由美国电影协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主办、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及金色银幕奖协办的“好莱坞电影大师班”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大师班开幕式由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冯伟主持,美国电影协会政府事务执行副总裁格艾尔-麦金纳、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为开幕式致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等嘉宾集体亮相开幕式现场。

  今年的大师班开幕论坛以“电影发行放映的市场变革之路”和“中国电影制作的工业化生态体系建设”为议题,邀请到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城、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猫眼娱乐COO& 猫眼影业总裁康利、易目唯CEO包冉、北京聚合影联传媒CEO讲武生、大盛国际传媒董事长、总裁安晓芬、李鼎传媒创始人兼CEO李威达、奥斯卡获奖制片人安德鲁-摩根、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好莱坞模式:美国电影产业研究》作者陈焱等嘉宾,深度探讨了中国电影院线制改革16年来,传统电影发行领域的模式掣肘、平台更迭、理念创新,以及中国电影制作工业化体系的建立健全等问题,并邀请著名导演、制片人、编剧白一骢及淘梦创始人兼CEO 阴超围绕“网生内容的制胜之道”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行业对话,吸引了超过300位业内人士前来聆听、参与互动。倍受期待的大师班创投比赛“MPA大奖”由《野马》捧获,另一个重要奖项“MPA亚太特别合作奖”则颁发给了《汉南夏日》。

  “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的人口红利远未封顶”

  近年来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三四线城市观影人数剧增、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的入局、以及细分人群市场的日渐形成,业界对于传统电影发行模式变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昨天的开幕论坛上,大盛国际传媒董事长、总裁安晓芬认为,近两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传统的发行、宣传、营销模式都在发生巨变,再用老的经验和手段,很容易被淘汰,她认为现阶段最有实际有效的营销方式就是靠口碑,“我经常看数据和研究,发现很多并不是大牌导演或者公司的导演、编剧,却很能让观众买账,是因为他们找到了窍门,越来越能掌握观众口味和心理需求”。

  去年曾成功发行《战狼II》等现象级大片的北京聚合影联传媒CEO讲武生谈到,中国电影市场存在着院线平均上座率过低、市场容量尚未挖掘充分等隐患,“2017年中国一共发行了513部电影,日本才20亿美金的市场,但去年发行的片子是1000部左右,是我们的一倍”,他认为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就是要引入更多高质量、兼顾娱乐性和情怀的电影,这样才能把更多观众带入影院。同时他认为应当形成稳定的片源、稳定的营销及渠道,以及稳定的发行公司品牌,才能真正发挥分区域、分线发行等新型发行模式的优势。

  一系列爆款影片《羞羞的铁拳》、《捉妖记2》的主发行方猫眼COO康利指出,当前中国电影市场总体特征是从供给驱动回到内容驱动的阶段。过去是供给不足,当中国只有一两千家影院的时候,谈不上市场红利。现在中国的影院数、银幕数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最根本的还是需要优质内容。虽然从目前全球范围来看,高工业、大制作、高规格的商业电影还是市场主流,但是,基于本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符合当下中国人情感需求、引起强烈共鸣的本土类型片,依然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中国观众类型化观影习惯还没有养成,市场需要培育更多探索者,中国从业者,应该给创新者更多支持。

  康利和刘开珞等嘉宾都赞同一个观点:中国的人口红利远未达到上限,“美国60岁以上的观影人群还有将近10%的占比,而中国绝大多数是年轻观众。中国还没有达到观影人群高度固化的阶段,城镇化的进程也还有继续扩大外延的这种机会”。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还强调了传统院线媒体与网络院线媒体的转型与结合,他表示优酷正在努力推动院线电影和网络的同步发行,包括单点的分账模式和基于会员的分账模式,“会员在网上单点看电影,对价格并不敏感,他们最敏感的是时间,以及能不能第一时间参与到热门电影的话题讨论,去年华谊有一个片子叫《引爆者》,院线收入1400万,而进入到网络的分账体系,最新的榜单是1890万,这一块的增量和空间非常大”。

  大师班开幕论坛的第二场齐集了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城、李鼎传媒创始人兼CEO李威达、奥斯卡获奖制片人安德鲁-摩根、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好莱坞模式:美国电影产业研究》作者陈焱等嘉宾,从各自角度探讨了中国电影制作的工业化体系建设问题。

  在中美两国电影市场纵横40多年的安德鲁-摩根认为,中国的影视娱乐产业已经很成熟,“今天在北京谈的事儿,和我们在美国谈的事儿完全一样”,中国市场现在面临的问题很美国很相似,比如把一些偶然出现的现象级大片当成新的标准来追随,以及大量拥有互联网基因的电影制作公司正在悄然颠覆传统的电影制作和发行方式,中国或许可以从美国电影市场的变革中吸取教训。他同时谈到,合拍片真正的思路应该是,中美两国一起出钱出力拍出好片子,共同开发除了中国和美国以外的其他新市场,分享利润,而并不是把合拍片的市场仅仅局限在中国。

  赵海城从方方面面谈到了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的现状,他表示北京电影制片厂曾有过很完整的电影工业化体系,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传承,但现在全球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已有的电影制作工业化体系如何与数字化的技术和流程对接,是全球电影人同时面临的问题,“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水平,我觉得还是在稳步推进。电影是艺术的,也是技术的,电影产业必须要走工业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比如说中影的怀柔基地,也不仅仅是完成了工业化的布局和很好的专业支持,它同时也在强调服务、强调满足电影创作人员的人文需求,这应该是正确的方向”。此外,陈焱和李威达也分别从培养青年人才、成立行业工会去保护电影人的利益等方面,分享了对建立健全中国电影制作工业体系的观点。

  白一聰、阴超分享网生内容制胜之道《野马》获“MPA”大奖

  早在2017年的北京电影节期间,美国电影协会-好莱坞电影大师班曾专门举办过三场论坛,来探讨网剧、网大等网生内容的行业生态和商业模式。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大师班专门邀请了著名导演、制片人、编剧白一骢及淘梦创始人兼CEO 阴超,面对面畅聊了优质网生内容的制作理念与方式,以及如何挖掘、培养网生内容制作人才等切实的行业问题。这场对话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策划人陈彩云主持,两位嘉宾妙语如珠干货满满,收获了满场的掌声与笑声。

  白一骢透露,他麾下的“灵河文化传媒”主体虽然是制作,但也做了大量的新人孵化,培养了130多个编剧、20多个导演,光是国内一线的就有十几位,还培养了美术、视效等等各个主创岗位的人才,逐渐发展成产业链闭环。除了网剧之外,他也投资过一些电影,“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我们只投资赔钱的电影”,其目标主要是给导演以充分的发挥机会,让他们把自己想拍的东西实现出来,用这种方式来培养有潜力的人才。

  近几年来淘梦在网生内容制作公司中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阴超表示,淘梦公司本身非常注重对市场的理解和对观众的敏感度,以及对题材、剧本、价值观的把控,“我一直把自己定义成普通观众,用观众的眼光来看待我们公司的项目运作”,他透露,淘梦内部经常举办“三幕式”剧本策划会,用来找到剧本内容开发、策划的节奏感,并且公司还建立了两套严格的体系,分别用以评估成片和剧本项目,“在拿到策划案的时候,我们会考察它是不是极致的类型片,或者有哪些让观众不得不看的理由,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工作”。

  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特约活动,美国电影协会“大师班”的授课和颁奖是电影节最具关注度的重头戏之一。据悉,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创投单元吸引了722个项目参加,囊括科幻、悬疑、剧情、都市、喜剧、爱情等多种类型,作品也比以往更具深度和人文关怀。经过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的评选,4月19日下午,《APP杀人事件》《春江水暖》《汉南夏日》《野马》四个大奖项目进入美国电影协会“好莱坞大师班”的创投终评环节。

  今年是电影市场与美国电影协会的第五次合作,美国电影协会邀请了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奥斯卡获奖制片人安德鲁-摩根、导演、制片人胡雪桦、以及阴超和白一骢等中美资深电影人担任评委,并邀请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策划人陈彩云担纲主持。

  经过精彩的项目路演和紧张的评委投票,最终,《野马》摘得了“MPA大奖”,主创获得了由美国电影协会政府事务执行副总裁格艾尔-麦金纳颁出的大奖——与美国电影协会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好莱坞电影大师班”选出的优胜者一道,于2018年11月初赴好莱坞学习深造,参与在洛杉矶举办的中外合拍电影展映、并获得向国际制片公司推介自己项目的机会。此外《汉南夏日》获得了由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颁出的“MPA亚太合作特别奖”,主创将于12月初前往澳大利亚参与“亚太电影大奖”颁奖及一系列电影交流活动,并有机会在“中澳合拍电影论坛”上推介自己电影项目。

  此外,在闭幕仪式上,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UCFTI Expo)亚太区首席代表李宗扬特别介绍了2018年第五届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的准备情况。作为一个为中美及全球影视产业人士搭建的全产业链交流交易平台,今年博览会的主办方还将与美国电影市场(AFM)在11月初的AFM展会上合作打造全新的中国馆,并在主会场举办明星红毯和“中国之夜”活动。此外,与美国电影协会合作举办的产业论坛也将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

  “美国电影之夜”百位电影人共襄盛举 第三届“金色银幕奖”宣布10月28日洛杉矶举办

  4月19日当晚,美国电影协会与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UCFTI EXPO)在侨福讲堂联合主办了“美国电影之夜暨中外电影合拍合作‘金色银幕奖’”电影人酒会,美国电影协会政府事务执行副总裁格艾尔-麦金纳、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冯伟、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执行理事长明振江、中国电影质检所党委书记栾国志、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中影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肖萍、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创始人兼CEO佐虹、中国(深圳)新媒体短片节秘书长孙见春、演员张光北、陈玮、爱新觉罗-启星、导演霍建起、胡雪桦、李杨及好莱坞六大公司代表等120余位来自国内外电影公司高管、导演、制片人、投资人等业界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共同预祝中美电影产业合作交流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多成果。

  美国电影协会政府事务执行副总裁格艾尔-麦金纳、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执行理事长明振江分别发表了致辞。佐虹则在酒会上宣布,第三届中外电影合拍合作“金色银幕奖”即将于10月28日在洛杉矶举行,作为一个致力于肯定在国际合作合拍领域中所做出杰出贡献的公司和个人的奖项,今年的“金色银幕奖”将在三周年之际,邀请之前的获奖代表为2018年的获奖者颁奖,表达“星火相传”的良好寓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