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产业进入新快速发展期 盘点他国电影市场表现

2018-04-22 16:15:25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了《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中国电影产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电影票房559亿元,增幅达到两位数,突破了2016年低速增长的态势。随着《战狼2》《芳华》等电影的热映,观影人数剧增,电影市场热度提升。调查表明,大学生目前是观影的主要人群,很多观众走进电影院是希望缓解焦虑感,追寻价值观。

  数据还显示,2017年全国新增银幕9500多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万多块,稳居世界第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表示,未来2-3年内,北京将加快城区与远郊区影院建设,2020年末全市影院将达到300家,平均每7万人一家影院。环顾海外,其他国家电影市场的表现又如何呢?

  美国电影市场近20年来已经趋于饱和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影生产和消费市场。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不同于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的巨大发展,美国电影市场近20年来已经趋于饱和。

  她表示,从1995年到2018年,整个电影票房基本上没有太大增长。1995年时,全美电影票房总收入为53亿美元。在2017年时,全美票房总收入为109亿美元。这当中刨除通胀的差别基本上相差无几。在类别方面,冒险类电影约占总票房27%。其次受到观众喜爱的分别是动作类还有剧情类影片。回顾过去10年,美国票房最高的电影无一例外都是超级大IP电影并且都是系列电影。从观影人群上说,和中国有点不太一样的是北美大约有11%的人是电影的铁杆粉丝,他们大约每个月至少去看一次电影。其实美国影院也在积极想些办法提高观影人数,譬如推出月票等,但收效并不是太好。另外还有一个趋势,近些年中国上映的电影在美国公映的越来越多,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芳华》等都有在纽约、洛杉矶一些大的影院公映。

  日本平均每人每年看5场电影 动漫电影深受喜爱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表示,近年来,日本平均每人每年看5场电影,特别是动漫电影深受日本民众的喜爱。但与观影人数相比,影院数量则显得有些不足。

  他说,日本每场电影的平均票价为80元人民币左右。每年放映的电影约为600部。其中,50%到60%为日本电影。尤其是动漫电影,深受日本民众喜爱,比如《千与千寻》自上映以来一直未被打破票房纪录。而2016年上映的新海诚导演的《你的名字》也是当年的票房冠军,并在票房跨年度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近几年,日本观影人数的变化有增有减,每年约为一亿五千万到一亿八千万人次,这要多于日本总人口的一亿两千万。而全部人口中,观影人群约为37%,平均每人每年看5场电影。日本影院的数量自90年代泡沫经济以后降到最低,近几年开始逐渐增加。据2017年末的最新数据显示,现在大约有3500家电影院,是历史最高值50年代时的二分之一。有3525块银幕,其中3D银幕为1214块。与观影人数相比,影院数量显得有些不足。因此,一些受欢迎的大作上映时,通常供不应求。每天都有看不到电影的观众。观影群体中,以青少年为主。十几岁的女性中66%的人都观看电影,而50岁以上的男性则比较少。

  俄罗斯电影市场精彩程度超过电影本身 俄专家直呼看不懂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透露说,俄罗斯电影市场的精彩程度甚至超过电影本身,就连俄专家也直呼看不懂。不仅俄罗斯民众观影口味与其他国家大不同,而且城乡电影市场发展冷热不均,甚至国产和海外影片市场更是水火不容。

  从总体看,俄罗斯全国有超过1200家电影院,4000间放映厅。平均3.5万人一块大屏幕。2017年全年票房收入为2亿多卢布。全俄罗斯人均购买了1.2张电影票。续集类影片、动画影片和超级英雄影片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学生观众大多通过促销代码在网上购买折扣电影票。平均年龄为56岁的退休老人爱买老年人优惠票,选择在小影院白天时段观影。最后平均年龄为27-55岁的成人观众不仅会出高价购买电影票,还会在电影院内的酒吧消费。数据可以看出,俄罗斯电影市场规模非常之小。对此,俄文化部希望通过加快影院建设的方式,将全国水平提高到平均1.15万人一块大屏幕。俄电影基金会计划直接拨款10亿卢布用于在人口不足50万人的城市开放电影院。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俄政府的这些政策并没有得到民众的关注。近些年,俄罗斯全社会频频发问,为什么俄罗斯人不会频繁光顾电影院呢?

  张舜衡介绍,俄学者表示,因为俄罗斯是文学导向的国家,阅读比视觉消费更重要。然而电视在俄罗斯却早已击败了书刊杂志。俄社会学家表示,电影院大部分在市郊的大型购物中心内,交通不方便。即便在俄经济危机期间,市郊的购物中心内依然人满为患。问卷调查公司报告称,大部分民众认为烂片太多,没有值得看的电影。数据显示,在其他国表现不佳,甚至在美国系列票房最低的《加勒比海盗5》却荣登了俄年度票房榜单第一名。最受市场期待和社会关注的本土电影,讲述沙皇尼古拉斯二世恋情的剧情片《МАТИЛЬДА》却意外曝出冷门。很多专家干脆推断,俄罗斯国产电影没有海外电影质量高。然而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国产电影在票价走低的情况下,总体票房却逆势增长了50%左右,进口片票房却几乎没有变化。还有专家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俄罗斯电影院无法盈利,甚至难以维持自身发展,地区现代化文化设施建设没有跟上。据统计,俄电影院的平均利润率为15-18%。在莫斯科一家商业电影院的平均票价是427卢布,约合43元人民币。随着网络售票和自动终端机售票的普及,在人工成本降低的同时,越来越多独特的电影院凭借吸引小众群体反而盈利前景极其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