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外电影合作走向全方位深度融合

2018-04-21 15:20:41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本次北影节“天坛奖”入围影片、伊朗电影《灼热之夏》的女配角,伊朗著名演员米娜?萨达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琳、林维、林路、王雅琪、庄媛心)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举行,中外电影合作成为关注的焦点。随着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外电影合作也从最初的探索阶段逐步走向成熟,资本合作、创意人才、资源共享等全方位深度融合正成为中外电影合作的新常态。

  电影《开罗宣言》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开罗会议前后发生的故事。

  这部影片的导演之一胡明钢告诉记者,历史事件涉及到美国、中国、前苏联、英国等,因此这部影片也邀请到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国的近50位外国演员参与拍摄。合作中,各国演员本着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态度,认真塑造角色,出色完成了人物创作。胡明钢导演认为,影片的成功与外国演员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强大的资本介入,使得我们的电影制作与国际接轨。历史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们有力量有能力把中国电影做好。由此可见,中国正在从一个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我们的电影也是为今后更好的国际合作积累经验。”

  正如这位导演所说,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电影银幕数量超过54000块,中国成为全球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559亿元人民币,城市院线观影人数人次达16.2亿。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国片方、演员主动研究如何与中国电影和中国市场更好地合作。

  本次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入围影片、伊朗电影《灼热之夏》的女配角,伊朗著名女演员米娜?萨达提女士表示,非常期待和中国电影人开展更为广阔的合作。“伊朗和中国的电影界能进一步拉近彼此的距离,并开始尝试合作,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将对提升伊朗和中国电影制作的国际水平提供非常有力的帮助。中国是拥有璀璨文化的文明古国,而伊朗近年来在电影制作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这种合作将是互利共赢的,我本人对此非常期待。”

  近年来,中外电影合作从最初的探索阶段逐步走向成熟。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同20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中国电影界与美国好莱坞六大公司先后建立了密切、畅通的合作渠道。合作方式从最初的资本合作,逐步走向创意、人才、资源共享等全方位合作。

  以近年收获票房成功的中外合作电影为例:搁置很久的《环太平洋2》因为有了中国的投资才顺利开拍,上映首周票房便突破4亿元人民币;2016年由张艺谋执导的《长城》展示了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交融,获11亿票房;中国题材的故事与美国先进动画技术结合的作品《功夫熊猫3》最终斩获10亿票房。

  曾创作《狮子王》、《功夫之王》等作品的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认为,未来的合作应更注重讲好跨文化故事。“当我们讨论电影的时候,真正重要的是看电影的人。在不同文化人民的内心,你所讲述的这个故事,具不具备我们所说的这种共通之处。”

  好的电影故事能够激发电影人的创作热情,更能够天然跨越文化障碍。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执行总裁王中磊表示,除了投资和内容创意上的合作,未来也应该在发行上多做文章。“应该从发行端开始合作,有机会让欧美的专业人士从早期就来跟我们一起思考。比如说索尼,它是做全球电影发行,如果有这样的一个项目,从一开始的时候,它的发行的网络,真正意义上跟中国市场的发行网络同步来进行很多的合作,可能这样的合拍片才有机会变成一个全球市场的电影。”

  曾参与过《环太平洋2》以及多部中美合拍电影的新一代独立电影制作人叶雨桐认为,在中外电影合作领域,未来还应拓展更多领域的交流:“让中美影视学校进一步地交流,让中国更多的电影专业的学生接触到美国工业电影体系下电影生产的流程。看一看真正电影工业体系下的电影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同时也可以让美国人了解到中国的电影教育和文化。我觉得这样是一个双赢。”

  美国导演 罗伯·明可夫(右)

  伊朗电影《灼热之夏》主创团队亮相电影节

  资料图片 电影《开罗宣言》导演胡明钢与外国演员在一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