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电影节:市场风向标?人才孵化器

2018-04-16 11:2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八级红毯铺就的台阶,沿着紫禁城中轴线一步步向未来延伸,金色的“天坛奖女神”张开双臂仰望天际,似与天空合二为一。在972幅征集作品中,这幅《再攀高峰》脱颖而出,成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官方海报,它象征着北京国际电影节一步步走过的八载历程。

  本月15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在雁栖湖畔拉开帷幕。

  一张文化新名片

  2011年,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举办了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8年来,这一节展活动高端起步,快速发展,已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北京电视台总编辑、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王珏说,从一开始,主办方就不想把它做成一个仅限于北京的地域性节展,而力求打造一个具有北京色彩、代表中国特色、面向全球影人的国际性电影节展。

  第二届起“电影季”变为“电影节”,第三届起设立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吸引了更多海内外优秀电影参评。目前,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形成开闭幕式、“天坛奖”评选、电影展映、主题论坛、电影市场以及电影嘉年华七大主题活动。电影节期间,影片放映活动,各剧组、各国文化代表举办的展映推介,招商展会,电影项目创投大赛,行业对话论坛,为百姓举办的电影主题大狂欢“电影嘉年华”……几百项相关活动同步进行。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卞建国说,北京国际电影节发展十分迅猛,“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电影洽商第一届成交额是27.94亿元,去年第七届已达174.5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80亿元。今年“天坛奖”征集到全球2017年1月1日以后出品的来自全世界71个国家和地区的659部电影报名参评,比去年增加235部。

  北京国际电影节一直遵循专业化、高端化的定位,至今已经吸引了近千位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业界精英和行业代表在电影节上亮相或者参与各项活动。今年,著名导演王家卫领衔“天坛奖”评委会。

  波兰华沙国际电影节主席史蒂芬·劳丁说:“中国拥有悠久的电影历史,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这自然就将北京国际电影节置于非同一般的起点。可以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诞生是众望所归。”

  大师、大众、大市场

  3月28日中午12∶00,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套票开始上线,《蝙蝠侠》《百年诞辰伯格曼》《侏罗纪公园25周年》《X战警》4个系列400套套票14秒钟内就被“秒光”。4月1日12∶00“北京展映”正式开票,影迷争相购买,至4月1日晚20∶00,“北京展映”售票总额就已超过1000万元。

  对不少影迷来说,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节日,从第一届160余部到第八届500余部,参加展映的影片内容愈加丰富多元。在本届的展映影片中,不仅有世界各地的新片、获奖影片,还有经过4K修复的经典老片,努力实现“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的目标。“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展”“女性力量”“系列饕餮”“纪录单元”“VR单元”……无论从国别、时间、主题、风格还是展映形式上看,今年的“北京展映”都能满足观众的各种观影口味。这些影片将在北京的30多家影院进行为期17天、千余场的集中展映。今年还增设“科技单元”,市民可以走进科技馆,观看球幕电影、巨幕电影、4D电影等特效电影展映,还有特效电影评选、科普电影进校园等公益性活动。电影嘉年华、电影音乐会、红毯粉丝招募等活动也让普通人走进电影世界。卞建国说:“我们希望将来让北京国际电影节能够在全北京各个地方都有活动,打造全城全民的电影狂欢。”

  “电影市场”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另一个核心。王珏介绍,“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亚洲最活跃的国际电影交易平台之一,过去7年吸引了全球2900余家电影机构和企业,签约额累计达750.53亿元。“大量国际电影人借着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契机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要成为国际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和催化剂,也要成为培育未来电影人才的孵化器。电影节的项目创投平台每年吸引700多个项目角逐,并积极为拥有电影梦的年轻人对接资源,《滚蛋吧!肿瘤君》《我的特工爷爷》等广受观影的影片都出自其哺育。王珏还给笔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个重庆的酒店礼宾人员创作的剧本在项目创投平台上崭露头角,得到了资金支持,有20多家业内公司对他伸出了橄榄枝。

  与中国电影共生共荣

  可能鲜为人知的是,迄今为止国产电影单片票房的前三名:《战狼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均得到了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政策鼓励。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在电影节期间发布北京市针对电影产业的政策集群,一同解读中国电影市场新风向。

  “北京国际电影节跟中国电影是相辅相成的,也是共生共荣的。”王珏说。在她看来,这个电影节是与时代应运而生的产物,它随着中国的国力、人民的需求以及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市场的体量和知名度而水涨船高。“北京的电影政策、生产环境、人才聚集的优势,包括北京电影观众的成熟度和较强的文化消费意识,助推电影节越来越引人瞩目;而在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背景下,电影节搭建起中外电影交流的平台,不少国外的电影团体主动要求参加北影节,直接与中国电影市场发生联系,反过来又给中国电影、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机遇,这都让中外影人有所收获。”她介绍,年过花甲的法国著名女演员伊莎贝尔·于贝尔得知电影节展映片单里有她主演的电影,很多中国观众熟悉她、喜欢她,非常激动,欣然同意前来参加电影节闭幕式。

  北京国际电影节越办越好,难度也就越来越大,作为主办方,自身也希望坚持越来越高的品位。“我们拒绝各种毯星,赞助商也要严格挑选。”王珏说。日前,组委会宣布,经过5轮筛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部影片入围“天坛奖”,其中境外影片13部,境内影片《十八洞村》《红海行动》入围,将参与10个奖项的角逐。“‘天坛奖’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强这个奖项的影响力,增强中国作为大国的国际话语权,这也是跟我国的整体实力相伴随的。”

  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目标,是成为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代表中国电影水平、文化水平的平台,成为全球电影交易的平台,成为用电影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中国电影人将在此与全世界电影人共享资源,共赢未来。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溢彩流光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