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女性题材成为最大赢家

2018-02-25 10:31:15 来源: 搜狐电影 作者:

  《不要碰我》夺得金熊奖和最佳处女作奖

  

  搜狐娱乐讯 (三丁/文 赵明奇/视频)呼应今年柏林电影节为女性发声的主题,颁奖典礼上最大赢家是罗马尼亚女性导演阿迪娜-平蒂列的长片处女作《不要碰我》,一举夺得了金熊奖和最佳处女作奖。评审团大奖《面目》同样来自女性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此外,老年女同题材的《女继承者》则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和阿弗雷鲍尔奖。

  《面目》获得评审团大奖

  最佳导演的获得者韦斯-安德森(《犬之岛》),但他没有来到现场,而是由比尔-莫瑞代替导演领了奖。最佳男主角的获得者则由《祈祷》里的首次触电大银幕的安东尼-贝耶获得。最佳剧本由《博物馆》获得。虽然没有华语片入围竞赛单元,但在颁发最佳处女作奖之前,评委特别提及了中国导演胡波,表达了对他的导演处女作《大象席地而坐》的赞赏。

  韦斯-安德森凭《犬之岛》获最佳导演,比尔-莫瑞代领

  女性,成为这届柏林最大的赢家

  柏林电影节被认为是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中最充满政治色彩的电影节,今年的主竞赛单元有不少讲述反恐、移民、难民问题等反映社会和政治现实问题的参展影片,其中有两部电影聚焦难民问题,多部影片改编自真实的历史事件。

  但显然,从颁奖结果来看,这是一次女性的胜利。细细想来,这也符合这届柏林的主题,将娱乐圈打击性骚扰、支持女导演创作作为重要议题。主竞赛单元参与金、银熊角逐的19部影片中有4部是由女性导演执导,分别为《基伯龙三日》、《我的女儿》、《不要碰我》和《面目》。

  而这其中,《不要碰我》一举夺得了金熊奖和最佳处女作奖,罗马尼亚女性导演阿迪娜-平蒂列在金熊奖颁发之后,带领所有剧组成员到了台上,并表示:“这是太重要的一刻。”《不要碰我》的导演以特别的手法,通过极大的尺度,探讨的是如何找到亲密感,以及如何在爱对方的同时不失去自我。

  《面目》则拿到了评审团大奖,来自波兰的女性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发表获奖感言:“我很骄傲我是一名女性导演。”她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进一步表示,她觉得《面目》获奖,是“属于女性的时代已经到来的标志”。她谈到,本片要讨论的不止是波兰社会的现状,还试图辐射更具全球性的宗教、政治等严肃话题。

  《女继承者》安娜-古伦摘得柏林影后桂冠

  影后的获得者安娜-古伦所主演的《女继承者》,讲述的是一对女性情侣的晚年生活,她在获奖感言中特别提到:“这部电影要献给我们国家的女人,献给我的妈妈。”安娜表示,《女继承者》的主角是一个内心封闭的女儿,她在饰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是以自己的祖母为创作灵感。导演马塞洛-马蒂内斯则在发布会上提到,电影拍摄因为种种原因充满艰难,他认为女性应该在社会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同时,《女继承者》还获得了阿弗雷鲍尔奖。

  韦斯-安德森缺席颁奖礼 胡波获评委特别提及

  以主竞赛单元入围19部影片的评价来看,今年是柏林电影节的小年,场刊评分上最高分为3.3分,来自韦斯-安德森的新片《犬之岛》,最终韦斯-安德森获得了最佳导演。但他没有来到现场,而是由比尔-莫瑞代替导演领了奖,他一本正经地站在台上开了个玩笑:“我从来没想过扮演一只狗能领一头熊回家。”在发布会上,比尔依旧不改幽默本色,笑言这次来到柏林,最高兴的是获得了电影节纪念品毛线帽,还把帽子戴在了柏林熊奖杯上。

  安东尼-贝耶凭《祈祷》夺影帝

  此前,德国演员弗兰茨-罗戈夫斯基被认为是影帝的热门人选,他主演的《过境》和《过道上》都入围了主竞赛。然而,最佳男主角的获得者最终由《祈祷》里首次触电大银幕的安东尼-贝耶爆冷获得。他在记者发布会上谦逊表示,自己还是新人,他还提到影片中所涉及的滥用药物成瘾是目前困扰整个世界的难题。

  虽然没有华语片入围竞赛单元,但在颁发最佳处女作奖之前,评委特别提及了中国导演胡波,表达了对他的导演处女作《大象席地而坐》的赞赏,以及对导演英年早逝的遗憾,官方镜头给了来到颁奖典礼现场的胡波导演的母亲。

  主竞赛单元评委会成员亮相闭幕红毯

  平淡、乏味、无趣!没错,这届红毯又是星光黯淡

  主竞赛片整体的观感,没有太让人惊艳之作,总体观感比较平坦。而红毯,更是叫人提不起兴趣,大牌明星屈指可数,能让人引起尖叫的明星实在少之又少,更惨淡的是连享誉国际的导演这回都没能来撑场面,开幕片导演韦斯-安德森没有来走红毯,虽然他当晚获得了最佳导演。

  前半个小时,几乎没有什么明星撑场,于佩尔、鲁妮-玛拉等有竞赛片入围的明星都没有出现。在红毯进行之时,经常出现没有任何明星走过的尴尬空白,现场等待的观众也提不起兴致。

  不过,也有一些特别的红毯花絮。一位身穿“I have to stay at home”T恤的女演员戴着印有俄罗斯导演Kirill Serebrennikov脸的头套出现在红毯,在她穿的衣服背面还写着“freekirill”,以此举声援因涉嫌“挪用公款”被捕的俄罗斯导演Kirill。Kirill在2012年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提名,2016年还获得了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一种关注大奖提名。

  比尔-莫瑞和观众们握手

  这黯淡的局面,直到在《犬之岛》中配音的比尔-莫瑞出现之时,才被打破。比尔-莫瑞戴着一顶绣着柏林熊的灰色帽子出场,与观众们一一握手,获得了全场最热情的欢呼和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入围了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的中国大陆影片《柔情史》,其导演杨明明也走上了红毯。

  附录:

  【第68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不要碰我》

  评审团大奖:《面目》

  阿尔弗雷德-鲍尔奖:《女继承者》

  最佳导演:韦斯-安德森(《犬之岛》)

  最佳女演员:安娜-古伦(《女继承者》)

  最佳男演员:安东尼-贝耶(《祈祷》)

  最佳编剧奖:阿隆索-帕拉西奥斯/ Manuel Alcalá (《博物馆》)

  最佳艺术贡献奖(服装和美术设计):Elena Okopnaya(《多甫拉托夫》)

  纪录片奖项

  最佳纪录片奖:《瓦尔德海姆》(Waldheims Walzer)

  特别提及:《萨满之前》(EX PAJ?)

  最佳处女作奖

  《不要碰我》(阿迪娜-平蒂列)

  特别提及《大象席地而坐》(胡波)

  短片奖项

  最佳短片奖:《Men Behind the Wall》

  短片评审团奖:《Imfura》

  奥迪短片奖:《Solar Walk》

  终身成就奖:威廉-达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