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面目》:毁容还是诛心,这是一个问题

2018-02-24 17:47:23 来源: 搜狐电影 作者:

  《面目》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等)《面目》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波兰的小镇上,偏见的根源在影片中充分地暴露出来。在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执导的这部柏林电影节竞赛片中,一个来自内陆的快乐小丑,在遭遇了一次严重事故之后成为了波兰历史上第一个接受面部移植手术的人。

  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个让人震惊的题材,却被导演处理地非常低调,但同时也非常细腻生动。客观而言,《面目》并不是导演个人电影创作史上最尖锐的一部作品,但它再一次针对逆境中人的命运进行了深入研究——在生活态度、人性拷问以及麻木不仁的社会环境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

  现年44岁的波兰女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曾担当过拉斯-冯-特利尔《反基督者》的制片人,也是本土影坛的一位新锐电影人,2000年开始涉足长片领域。施莫夫兹卡曾在2001年和2005年两度获得欧洲电影奖的“发现探索奖”,2013年的《之名》讲述了一个天主教牧师面对爱情时的内心挣扎,影片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获得了“水晶熊”最佳影片奖和评审团特别奖,2015的《身子》让施莫夫兹卡摘取了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

  像以往的作品一样,施莫夫兹卡再次提出了天主教在创造家庭和社区时,对多样性社会问题的看法。一位好心的牧师不仅没有召集他的教区居民,在必要的时候帮助事故受害者,甚至还产生了一些疯狂的幻想。当然,在这个平静的小镇上还有其他事情发生。一个高达108英尺的混凝土基督雕像是由虔诚的信徒们捐赠建设的,它的规模将会更大,也会比里约热内卢的基督像更好(这其实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010年,基督巨像在斯威博津城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基督雕像)。

  面对如此众多的象征性标识和人物的身份危机,《面目》在叙事上采取了一种更为贴近现实的策略,但又不乏超现实黑色幽默的元素。影片的开场镜头十分荒诞:各个年龄层的男人和女人都穿着内衣,尖叫着穿过一家商店,里面正在进行“圣诞内衣大甩卖”。在疯狂的购物人群中,有我们的英雄贾克,他的齐肩长发让他看起来像是现代纹身版的耶稣。

  演员马特鲁斯-科苏克维斯在小镇和他的家庭中扮演了一个叛逆角色,一直梦想着能为自己找到另一条出路。他的已婚姐姐阻挡了他不灭的野心,贾克古怪的外表和品味被姐姐吐槽——十足的重金属范儿,疯狂飙车,但对于他想娶轻佻的金发女郎这件事,她站在了贾克这一边。

  在建造基督像的过程中,不幸发生了坠落事故,贾克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医生把另一个人的脸移植到了他的脸上。肃杀的秋天、狂奔的救护车、嘈杂的医院场景都是由摄影师米查尔-伊格莱特拍摄的(他也参与了影片的剧本创作),他的镜头非常冷静克制,从不让我们看到贾克的容貌。

  换了脸的“新贾克”只有在他返回家乡的时候才会被我们看到,在那里,他的相貌相当恐怖——看起来就想是一个鼻青眼肿的拳击手,宛若愤怒的公牛,而不是耶稣基督。但他又不是一个丑陋的怪物,相比之下,他的脸看起来更像是被殴打所至,而不是被毁容。他的语言障碍不可避免,说不清楚话,但医生们告诉他只要慢慢训练和休养是可以恢复讲话的。然而,他的母亲(安娜-托马瑟夫斯卡饰)拒绝看他,并声称他不是她的儿子,她觉得自己被“另一个人”所干扰,很难接受从前的他。

  孩子们也嘲笑他,最糟糕的是,他仍然爱着的那个金发姑娘,他只能从姐姐那里得到帮助。她组织了康复治疗,并与臭名昭著的广告公司签了合同,她是贾克唯一的精神支柱。

  在这部电影的小镇里,人们愤怒的愚蠢行为进一步证明,现实的世界并不美好,他们鄙视那些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吉普赛人,在餐桌上开着令人毛骨悚然的种族笑话,随意的诋毁比比皆是。贾克在出事之前,也曾站在小镇的人那一边,但人们想知道他今后还是否会这样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