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欢乐春节”浙交美国行活动即将启航

2018-02-13 13:12:37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近期,2018年度“欢乐春节”海外行活动已拉开帷幕。作为重头戏之一,浙江交响乐团应芝加哥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马斯卡廷-中国倡议委员会和美国圣迭戈烟台友好协会的邀请,将赴美国参加2018年“欢乐春节”美国行系列演出活动,于2月15日至25日期间赴四个城市演出四场,通过举办交响音乐会等方式展示中国音乐和文化、带去节日祝福,与美国当地观众一起欢庆中国新年。1月25日晚,赴美音乐会的预演在浙江音乐厅上演。

  世界交响,中国乐魂。2月17日,浙交赴美的第一场演出将在芝加哥交响乐大厅举行。邀请并组织浙交进行演出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水准最高的乐团之一。同时,在享有世界交响乐之城美誉的城市出演,对浙交来说也是宝贵的经历。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担任指挥,在曲目安排上精心选取了富有中国情怀、浓浓年味的经典名曲。

  极富中国戏曲音乐元素的管弦乐作品《戏曲音乐五首》,由交响乐改编的黄梅戏、越剧、京剧、豫剧、秦腔,呈现出的浓郁戏曲韵味极具震撼力。《诗画浙江》则用音乐语言动人地描绘了浙江地域风情,表达出人们对浙江这片多彩土地的无限眷恋。骨笛与乐队联合奏响的《原始狩猎图》将展现“河姆渡文化”的深邃。此曲创作至今已经有30年历史,经久不衰地流行于海内外音乐舞台,凝聚了老一代音乐家、作曲家和演奏家共同创作的心血,是作曲家与演奏家成功合作的典范。此曲引子由骨笛与埙、打击乐等相呼应,描绘出原始森林神秘朦胧的景色。慢板描绘“河姆渡人”崇尚凤鸟、太阳,表现出先民们对知时的鸟和照耀万物的太阳的崇拜。小快板则描绘先民们狩猎、乐舞的欢乐场面。尾声又将人们带回到神秘的原始森林中,曼妙无比。由小提琴演奏家何凡与乐队联袂合作的李海鹰《浪漫曲三首》。此曲旋律温婉甜美、深沉含蓄,既蕴含流行音乐的精髓又带有古典、民族元素。传统元素与流行时尚相交,中国民乐与西洋音乐相迭,浙交的音乐会,不仅给美国观众带去浓浓的中国年味,还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音乐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

  2月19日、2月21日,演奏家们又将在底特律交响乐团大厅及马斯卡廷中央中学举行专场音乐会。邀请乐团进行演出的底特律交响乐团是美国的著名交响乐团之一,创建于1914年,该乐团合奏格调高雅,细腻而具有古典风格。

  而在中美交流历史上具有特殊及重要地位的中西部小城马斯卡廷,乐团在曲目上除了选取17日在芝加哥交响乐大厅上演的曲目外,更新增了其它旋律动感、韵味十足的精彩曲目。如普罗柯菲耶夫的成名作——《D大调第一交响曲》,深受中国人民喜受的竹笛经典名曲《姑苏行》,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和《瑶族舞曲》等。

  2月23日,在圣迭戈交响乐大厅,乐团将再一次献上《戏曲音乐五首》《诗画浙江》《原始狩猎图》《浪漫曲三首》等极具中国音乐魅力的交响乐盛宴。

  自2010年开始,由文化部推出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及热爱中华文化的外国朋友欢庆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所倡导的家庭和睦、世界和平等价值理念也赢得了世界各国民众的理解、认同与喜爱。

  在此次“欢乐春节”美国行活动中,乐团将积极助力“欢乐春节”这一用文化传播方式推动中国春节成为全球性节日,为海外学习中华文化、了解中国社会提供窗口的杰出平台,以优秀的音乐作品、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为美国观众带去精彩而有魅力的“中国声音”,充分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为“欢乐春节”品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助推中国春节文化传播至世界各地。

  http://music.yule.sohu.com/20180213/n530849878.shtml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music.yule.sohu.com/20180213/n530849878.shtml report 2251 近期,2018年度“欢乐春节”海外行活动已拉开帷幕。作为重头戏之一,浙江交响乐团应芝加哥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马斯卡廷-中国倡议委员会和美国圣迭戈烟台友好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