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首播收官在即 全民点赞中国智造

2018-01-27 13:28:36 来源: 国际在线娱乐 作者:

  1月27日晚,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迎来首播收官之夜。在已经播出的信息、能源、制造、生命、空海五个篇章中,《创新中国》深入浅出地用国际视野讲述中国的创新成长故事以及由此引领的世界影响,纪录片自1月22日播出至今,包罗万象的内容和高品质的制作水准收获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双重肯定。

  创新 开启古老中国的历史机遇

  该纪录片以“创新引领中国”为主题,聚焦信息、能源、制造、生命、空海等深具影响的领域,为老百姓讲好属于中国的创新故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浩大宏伟的中国创新实践。

  在《创新中国》已经播出的五个篇章中,科技不再是书本上讳莫如深的学术理论,而是成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新发明”。王坚的“智慧城市”利用云计算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邓自刚的超导技术将使未来的高铁变得更加快速、高效、节能;裴端卿从细胞层面实现“返老还童”……这些都涉及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在今晚的首播收官篇——《潮起》中,将会呈现:照亮微观世界的上海光源、预言着人类未来命运的基因测序、连接着家国记忆与梦想的京张高铁……这里有点亮中国的大国重器,也有孜孜不倦的创新个体,一支团队,一项工程,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每一种力量都无比珍贵,每一次创新都意义非凡。转型与变迁造就新的活力,这是古老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

  创作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近两年,一向神秘、高冷的科技类节目开始进入观众视野,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各大卫视的科技类节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破土而出”,节目的形式也逐渐从最初的说明解释为主逐渐向更加综艺化的形式转变。

  中央电视台肩负国家主流媒体职责,在传播政策、报道时事、关注民生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这就要求主创团队在现有的科技类节目形态上大胆突破,勇于创新,迸发出强有力的生命力。区别于近两年的科技节目,《创新中国》不再将目光拘泥于某项“科技成果”,而是别开生面的讲述科技“创新”故事,记录身体力行推动中国创新的个体与群像,从政府、企业、个人多角度思考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让科技节目挣脱娱乐的樊篱,回归“记录”本身,潜心钻研“创新内容”,讲好“创新故事”。

  据《创新中国》制片人刘颖透露,在中国,以科技为表现内容的纪录片相对较少,创作难度很高,又加上“创新”这样一个主题,所以创作该纪录片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总导演史岩也表示:“我们创作团队是抱着真诚和致敬的态度创作,探索纪录片的一个新形式”。

  口碑 创新要从娃娃抓起

  该片定档信息一经发布就受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广泛关注,开播当日相关信息即得到近100家主流媒体重点报道推荐;重点平媒《西安晚报》《北京晚报》以半版重点报道;近20家新闻客户端推荐报道,共计覆盖人群近8亿人次;知乎、微博上众多网友就“复活逝者声音”、“返老还童”展开热切讨论;更有许多家长在自媒体上留言:“学校留作业让孩子晚上看,真是不错的片子,学到很多”、“讲述中国的创新故事,创新要从娃娃抓起”;更为难得的是,《创新中国》得到了很多年轻人地喜欢,“央视又出清流纪录片”、“那些我们永不言败的奋斗时光,正是一条条无数创业者的时光之河,才共同汇聚成为璀璨的、激荡的、伟大的创新中国”、“新一代的力量还是很重要的,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强大,希望能有更多的高科技”。

  现今,从社交媒体的运用到互联网经济的繁荣,从智能产品的涌现到对人工智能的追捧,《创新中国》凭借着“知识性”和“贴近性”的有机结合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心,让人们感受了到科技改变未来的强大可能性。

  据悉,《创新中国》将在今晚CCTV-9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20:00、深圳卫视21:20播出首播收官篇——《潮起》,敬请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