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才女讲述创业历程 故乡情怀感动

2018-01-14 19:48:19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本周日晚21:10,三位创客将分别带着专注课外语文辅导的“麻糖小课”,集乡村图书馆、国学教育、民宿三者为一的“听松书院”及用流动的空气节水90%的“空气洗手”登陆“创意星球”,向着年度文化创意盛典角逐比拼。在这期节目里,同样还有三位重量级嘉宾坐镇现场,他们是:君紫控股创始人、董事长秦君;新鼎明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军;优胜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陈昊。

  心怀故乡 清华才女传承清西陵文化

  去年九月,一段名为《清华女博士辞掉高薪工作,返回老家做守陵人》的视频在网上掀起热议,视频主人公就是本期的创客梅静。她的家乡在距离北京市120多公里的河北易县永宁山,这里坐落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清西陵,梅家祖上世代在此做守陵官员。2014年,梅静辞去了北京的高薪工作,在老家扎下根来,用父母的老宅建起了一座乡村公益图书馆——“听松书院”。此外,听松书院还兼有国学教育课堂、特色民宿、非遗技术传承、衍生文创产品设计制作等作用。

  在节目现场,梅静带上了听松书院的原创衍生产品,花笺信纸、事事如意丝巾等产品一举获得了三位嘉宾的的芳心,秦君围上丝巾后不但当场下了两百条的订单,甚至主动替创业者吆喝:“希望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朋友们都要买。”

  但在谈及“听松书院”的商业模式时,三位嘉宾与创客之间产生了意见分歧。在几位征战商场多年的嘉宾看来,商业与公益不可混为一谈,商业道路走得扎实,才能更好地推进公益。梅静却认为,公益起步没有时限,公益与商业不分先后。

  鲜活创意 年轻创客点亮文创未来

  本周亮相的另外两个项目,都是由年轻创业者带来的。“麻糖小课”致力于更快、更好地将语文知识传授给青少年,用真人秀表演短视频的方式给学生们上语文课,同时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空气洗手则是一个用科技实现环保的项目。用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代替水来洗手,听起来匪夷所思的想法,却被两位大学男生成功实现。据统计,这一项目能减少90%因洗手产生的水资源浪费,无论从商业还是公益角度,都颇具价值。

  《创意中国》每期节目邀请三位大咖担当点评嘉宾,至今有二十八个精彩项目在这个舞台亮相,其中已经有七个项目成功获得直通年度盛典的机会。想知道谁能在本周争得第八个直通年度盛典的机会?敬请关注本周日21:10北京卫视《创意中国》

  http://yule.sohu.com/20180114/n528087160.s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yule.sohu.com/20180114/n528087160.shtml report 1023 本周日晚21:10,三位创客将分别带着专注课外语文辅导的“麻糖小课”,集乡村图书馆、国学教育、民宿三者为一的“听松书院”及用流动的空气节水90%的“空气洗手”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