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巴清传”临时撤档?与历史严重不符被举报?

2018-01-13 10:04:2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范冰冰主演的新剧《巴清传》(原名《赢天下》)原本昨日晚间黄金档登录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却又临时撤档。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大力推广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古装大剧受到制约。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荧屏上的确现实题材剧居多,这也是去年几部现实题材好剧带出的市场,《巴清传》撤档恐怕还是要从剧集本身上找问题。

  改名、撤档 范冰冰新剧一波三折

  从去年展开的宣传可以看出,《巴清传》由《武媚娘传奇》原班人马打造,由高翊浚执导,范冰冰、高云翔、严屹宽、马苏、张国立、郭品超领衔主演,徐帆特约出演,潘迎紫、潘虹特别出演。该剧讲述战国末期,巴氏三姐妹在家道中落被贵族驱逐后,巴清意外卷入了咸阳宫政治漩涡中,以弱女子之身一步步走入大秦上层,最终成就传奇人生的故事。大牌的演员阵容加上古装剧的服化道配置,就是一部投资不菲的大剧。因而老早就被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定为2018年开年大剧。

  12月初,有个《2018史上最严“限古令”》的帖子在网络上疯传,其内容大概说,广电总局大力扶持现实题材电视剧,现实题材电视剧可以提前过审、提前备案,严禁戏说、胡编、乱改历史的古装宫斗剧在一线卫视播出,鼓励历史正剧创作。

  这一消息并未被广电总局和卫视证实。不过《赢天下》在上月初放出消息,改名《巴清传》,并且拿到总局发行许可证,即将上星播出。对于改名,网友的评价是,“瞬间掉了N个档次”“好好一个霸气的名字,改得这么LOW,感觉剧要糊呀。”其实这也不是该剧第一次改名,最初在广电总局立项的名字就不叫《赢天下》,而是《大秦女首富》。

  1月11日,华商报记者查询节目预告,原定12日播出该剧的两家卫视,都撤下了《巴清传》。江苏卫视改播《恋爱先生》来救场,而北京卫视则播出《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如果说是“限古令”起作用,那么北京卫视替换的新剧仍然是古装剧。并且《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是2017年底的周播剧,如今刚刚播出过半就转到黄金档,说明制作质量过硬的古装剧并未受到限制。

  遭到举报 与历史严重不符暂停播出?

  这样突然的变化,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巴清传》本身。一则“秦粉实名举报《巴清传》”的消息映入眼帘。1月3日,两位“秦粉”(秦代历史爱好者)辗转多处找到广电相关部门,当面将长达7000余字的举报信交到了负责人手里,指责《巴清传》歪曲历史,胡编乱造。

  网友曝光的举报信中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以日本和服代替先秦华服,在海报背景中放日本天守阁的照片代替秦建筑群。在海报中将象征权力的冕旒送给了女主角,与历史严重不符。史料中的寡妇清在秦统一前已高龄,称霸朱砂业,其家族为秦修筑始皇陵提供大量矿产。秦始皇以为贞妇而客之,修筑怀清台。而片方公布的剧情中,巴清凭借医术救姬丹、救赵姬,立下一个又一个功劳,晋升为太医令,被封为大秦国医。剧方不正视秦始皇与寡妇清年龄差距,将秦始皇礼待臣民以成大统的胸怀和寡妇清为天下统一奉献力量的爱国精神低俗化为小情小爱,并在剧中把秦始皇抹黑成强奸犯,要依靠女主角捐助修建万里长城。片花中,嬴政与巴清有激情戏,并且还出现扎手指、绞刑、浸猪笼等酷刑。举报信中认为,若这样的剧情在电视荧屏上播出,会给大众带来迷惑性。

  我们尚不知《巴清传》撤档是否有举报信的作用。不过相信《巴清传》再上荧屏必然是经过一番自检与修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