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新剧《北辙南辕》杀青 曝女性阵容 (/2)

2020年12月30日 12:37 来源:大众网

  由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美拉传媒、新力量影视文化传媒、阿那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都市女性情感剧《北辙南辕》于今日(12月29日)宣布北京杀青并发布两款海报。该剧由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著名编剧陈枰执笔,著名摄影师赵小丁掌镜,讲述了五位女性在一线都市携手创立“北辙南辕”餐厅的过程中,逐渐收获成长与爱情的故事。闺蜜合伙版海报与全家福海报,释出了5位女性主演:啜妮、王珞丹、隋源、蓝盈莹、金晨(按海报从左至右),和一众实力演员阵容:赵倩、韩庚、张晞临、丁志诚、刘晓庆、朱时茂、徐帆(按海报从左至右)展现了缤纷、立体、多元的“她剧集”选角考量,一席都市新女性们携手同行、拥抱人生、悦享生活的群像盛宴即将开席。

  冯小刚执着现实题材,携手女编剧陈枰创作“她剧集”

  《北辙南辕》由金牌出品方倾力打造,更有大师级制作班底为其保驾护航。中国第五代导演冯小刚拥有多重创作者身份,近年间不断打破题材桎梏,以小人物看大局的视角,创作出《1942》《我不是潘金莲》《天下无贼》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经典电影,早期参与创作的剧作《一地鸡毛》《北京人在纽约》《编辑部的故事》等,更是充满时代色彩、大开大合的代表作。冯小刚导演此次执导《北辙南辕》创作“她题材”,也是基于关注社会个体、执着于现实题材初心的一次新鲜尝试。值得一提的是,《北辙南辕》是冯小刚导演继《芳华》之后又一次将镜头聚焦“女性群像”,与《芳华》的年代感不同,《北辙南辕》立足当下都市语境,而与《芳华》一脉相承的是他对于拍摄女性群像的细腻镜头和对画面调度与女性关系的独特呈现。让我们期待这位“敢,且有趣”的导演,带来全新的作品。

  《北辙南辕》的编剧由曾经编写过英雄主义题材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都市女性题材剧《青衣》、现实主义电视剧《民工》等高分影视作品的陈枰担纲。这也是冯小刚导演继电影《芳华》以来,第二次与女性编剧合作。有外号“铁娘子”之称的陈枰编剧,拥有写好“男人戏”、“女人戏”以及现实主义题材的能力,作品具有“深情而不滥情”的独特风格,其对角色的描摹深刻体现对人性的爱重。陈枰此次操刀《北辙南辕》的剧本创作,不仅从女编剧的视角诠释当代女性都市生存生活状态,更将为该剧增添几分柔软而坚韧的浪漫气息。曾提名奥斯卡金像奖的著名摄影师赵小丁继《只有芸知道》后与冯小刚导演再次合作,擅长为影视作品画面质感加分的他,相信此次担纲摄影指导,也能将本剧缤纷浪漫的视觉风格予以细腻展现。冯小刚、陈枰、赵小丁强强联手,究竟会如何解构新女性多元价值观,又将如何突破传统思维表达,摒弃现有都市题材剧的焦虑感与悬浮风,展现出自由、生动与理想主义的都市女性“悦生活”全景,后续十分让人期待。

  首轮阵容曝出,实力派聚集戏骨加持塑造美好悦目“她群像”

  首次曝光的5位女性主演和一众实力演员以两张风格迥异的“合影”初次亮相,可谓自带话题、实力至上:以《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杜拉拉升职记》成名的王珞丹此次友情出演“北辙南辕”餐厅大股东尤珊珊,也正是她一手攒成了“闺蜜合伙局”;一对“姐妹花股东”蓝盈莹与金晨今年夏天刚在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一展风采,而在剧中,蓝盈莹饰演乐观热情的“十八线小演员”鲍雪,金晨则饰演感情受挫的海归戴小雨,身为表姐妹关系的两人在京重聚,开启互怼姐妹的欢脱日常;另两位股东也同样不可小觑:参演过《我的前半生》《天涯热土》《创业时代》的实力派女演员啜妮饰演“主妇作家”司梦,结识尤珊珊后,与几位“老板娘”的人生紧密相连;曾参演过冯小刚作品《芳华》的女演员隋源,此次饰演的冯希为爱赴京,却无意中收获了伙伴,开启了全新的人生。除了这五位女性主演和实力青年演员韩庚之外,《北辙南辕》也有一众重磅戏骨的加盟:赵倩、张晞临、丁志诚、刘晓庆、朱时茂、徐帆等人作为女孩们的长辈,不仅将对她们的人生产生深远影响,也将活出自己的精彩。

  “闺蜜合伙海报”与“全家福海报”一则讲述缤纷悦目的女性故事,一则讲述细腻温暖的家庭故事,在三代人不同的人生变迹上,淬炼出新世代女性成长弧光,展示出令人惊喜的双重气质,也暗示了该剧别具一格的女性群像叙事方式。两款海报看似风格迥异,实则相互辉映,为“她群像”、“悦生活”的母题延伸出了温情的生活底色和多重交织的情感表达,再加上导演冯小刚深刻幽默的创作风格和编剧陈枰女性视角的飒利笔风,相信《北辙南辕》也将会针对女性价值的表达进行全新的探讨。在实力与话题班底的打造下,《北辙南辕》将会给都市女性群像剧创造怎样的新风口,值得期待。

分享到